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和谐社区汇报材料

建设和谐社区汇报材料

社区位于319国道旁,交通便利,古樟成荫,风景秀丽。该社区共有103户450多人,自2009年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社区全面铺开“五新一好”、“三清六改四普及”基础工程建设,2010被评为县先进新农村示范建设点、年获得“百佳优美村庄”荣誉称号,而今的社区,民风淳朴,邻里和睦,乡风和谐,已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一、抓社区协会党小组建设,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积极组建社区老年人协会及协会党组织,积极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等“五老”作用,推进党群共建。通过开展党课教育、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团结社区党员干部及群众完成各项社区建设、工作任务,对社区建设中遇到管理和服务方面的重大问题和事项时,一律通过“四议两公开”决议,并经村民大会讨论决定。通过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听取村民意见,努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建设战斗堡垒作用。

二、抓经济建设,村民生活收入逐年提高。

鼓励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脐橙、高产油茶等优势产业,现今100多亩脐橙已经挂果,200亩加工甜橙也已投产。以服饰加工、针织、灯饰为主的小型办厂,解决了2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抓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新建篮球场、卫东文宣队戏台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积极组织社区村民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享誉全国、活跃在广大农村43载的卫东文宣队为主阵地,编制各类农民喜闻乐见的戏目,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抓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社会秩序更加稳定。

积极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并与信访工作密切结合,极大的促进了社区的稳定。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及相关制度,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为建设和谐社区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抓社区服务建设,社区村民生活更加便利。

社区内服务设施齐全,结合小康示范村建设的契机,统一规划,完成村内道路的全面规划建设,形成村内路成网、户户相通;并进行了全面的厩改、厕改及厨改,优化了生活条件;社区新农村建设点的挂点单位市发改委,先后协调投入百万帮扶资金用于社区内水、电、路等公益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们真正得到实惠;社区修建了活动广角、政策宣传栏和文化活动室,添设了医务室、便民商店,社区功能不断完善,社区品位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