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干部教育培训意见

社区干部教育培训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推动我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根据中央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战略部署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以及市委组织部《关于2009年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现就2009年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领会党的*大和*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服务濠江科学发展、服务干部健康成长”,以提高政治素质和能力为重点,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改进方式,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的工作目标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按照同志的“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的要求,把锤炼坚强党性培训放在首位,着力加强政治理论、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服务中心工作四个方面的教育培训,切实把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大规模培训干部,使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进一步弘扬,广大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及业务能力明显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本领显著增强。

(一)科股级干部培训。依托市委党校、市经济管理干部学校等师资,以自办培训和选调参加上级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学习党的*大和*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九届六次全会以及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干部任用条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执行能力等课题开展培训。各主体班次要广泛开展锤炼坚强党性教育培训,增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艰苦奋斗等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的比重,以及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议理论体系教育,提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

(二)中青年干部培训。委托市委党校、市经济管理干部学校培训或外出办学,组织中青年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参加学习培训。重点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发展观、党章党纪、党史党建、行政职业能力和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侧重原著导读,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党性修养,使其更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干部攻读厦门大学在职公共行政管理硕士(MPA)学位。

(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依托区党员电化教育培训基地,邀请党校教授、相关单位党建理论骨干进行集中授课,重点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科学发展观、党的基础知识、党章党纪等知识的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以及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尽快成熟,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四)工青妇干部培训。根据工会、共青团、妇女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培训重点内容是党的*大精神、“*”重要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工会政策、基本国策、领导协调艺术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会、青年和妇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五)基层干部培训。落实创建好班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按照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原则,加大街道干部和社区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和“两委”干部进行全面轮训,特别是新进入“两委”班子的干部,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执行政策、发展经济、统筹协调、民主管理能力。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科学种植养殖、农业机械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能培训。配合全市“千名村官进大学”培训计划,鼓励社区干部在职攻读汕头大学农村干部行政管理(农村与乡镇管理)大专专业。

(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思维为主导,以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为主要内容,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国情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确保专业技术人员每年的继续教育率在45%左右,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时间不少于15天。

(七)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结合中央《关于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意见》等相关制度的出台,抽调街道、区直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参加短期脱产培训。重点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以及组织人事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使组织人事干部进一步熟悉掌握组织人事工作业务,提高贯彻执行《条例》的能力。

(八)信息员培训。组织街道、区直各单位负责信息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信息员进一步掌握信息报道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把握报道的技巧,提高信息员的综合业务能力。

(九)区管优秀人才培训。组织纳入区管优秀人才库的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三大经济带”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港口经济与现代产业发展、经济全球化和参与国际竞争、金融危机应对、民生民安等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同时,结合不同的人才类别,组织学习专业技术理论和知识技能推广、企业管理与经济效益、农村种植、养殖等知识。

(十)知识讲座。针对公务员的工作、学习和必须掌握的法律、应急等专业知识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进行授课,提升公务员的知识水平和文化修养。同时,探索运用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教育手段,扩大干部教育培训覆盖面。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全面完成区委二届六次会议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需要,是实现我区“*”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和经济强区的需要。各单位和部门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按照市委、区委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培训学习,带头举办专题讲座。区组织人事部门要定期对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确保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

(二)严格执行调训制度。党员干部必须服从组织调训,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训的,所在单位须向下达调训任务的组织部门作出说明。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和年度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完善培训管理体制。要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实行统一规划、分类培训、分级管理,防止多头培训。各系统各单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筹安排好本系统本单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抽调不属于本系统本单位干部管理权限内的干部参加培训的,要经相应的干部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抽调区管干部参加培训的,要把办班方案报送区委组织部审核,各系统各单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及时报送区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区委组织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负有规划、协调、检查、监督、审核的职能;宣传部门负责指导干部的在职理论学习;人事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公务员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工商联负责指导、协调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各街道、各部门负责对本系统所管理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

(四)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要把学风问题列入教育培训议事日程,加强对学风问题的督促检查。要严肃培训纪律,强化培训管理,努力提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在把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的基础上,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增加财政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投入。对重要教育培训所需经费要给予保证。要进一步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渠道,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干部、科技人才教育培训事业,确保我区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