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的德育创新计划

小学的德育创新计划

一、工作要点

1、贯彻落实《中小学生班主任工作规定》,抓好德育骨干队伍建设。

2、以我校《学生行为习惯八荣八耻》的落实为突破口,把十堰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培养的指导意见》贯彻到位,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培养学生文明的举止、良好的习惯、优雅的风度、高尚的人格。

3、通过庆祝建国60周年活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4、组织好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开展市级、省级家长学校创建工作。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堰市《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培养的指导意见》和开展“忠孝雅诚”教育的要求,以开展“感恩”教育为突破口,从创新的思路和扎实的工作入手,突出活动和渗透,努力探索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为主线,灵魂塑造为主旨的德育工作新模式。

三、主要措施

一)抓好德育队伍建设,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全力保障各项德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1、健全学校德育网络。由校长室、教导处、年级组、各班班主任和所有任课教师按照各自的职能开展工作,构建高效的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网络。使全校教师牢固树立“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意识,持之以恒地开展好爱岗敬业活动。平时把学生满意不满意,家长放心不放心作为评价自己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从而督促教师更好地履行师德规范。

2、贯彻落实《中小学生班主任工作规定》,明确班主任工作的性质、职责、权利、义务等,通过班主任例会、师徒结对、选送优秀班主任参加培训等形式,打造一支品行好,能力强,工作踏实、乐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不断提高班主任业务能力,鼓励班主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3、切实强化制度建设。按照《中小学生班主任工作规定》,本学期在继续实行原有的德育工作例会制、学生重大事件和突出事件报告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班主任工作考评制》,值日工作制度和班级行为规范“五星”评比制,充分发挥一系列制度的监督和保障功能。

二)注重养成教育,落实常规,优化校风。

1、加强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本学期各班利用晨班会、开展各种有效的活动学习《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重点贯彻49小学《一日常规》、《学生行为习惯“八荣八耻”》,从而进一步让学生明确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逐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按照“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经常抓”的原则,把常规教育落实到实处。

开展“我的桌面最干净”评比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桌面没有墨迹、没有笔迹、没有刻画、整洁干净为标准,统计班级桌面的清洁率,凡是清洁率在70%以上的授予合格班级,80%以上的,授予良好班级,95%以上的,授予优秀班级。

2、进一步规范“五星”评比方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红领巾监督员对学生仪容仪表、集队、两操等实行自主管理、评价,并及时反馈,对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及时表扬,对不良行为习惯及时提醒,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3、从情感体验入手,通过继续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系列活动,把“忠孝雅诚”教育、“八荣八耻”教育引向深入。

4、推进德育课题研究,精心组织好“德育管理研讨会”(10月底主题:如何运用生本教育理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创新形式,提升品位,加强研讨,分享智慧。

德育课题:实践生本教育理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5、精心组织主题班队会,进一步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参与性,突出其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学生主动、活泼、创造性地发展。

每月2次的主题班会的主题是:(另外的2次是健康教育)

9月,49小学行为习惯八荣八耻(会背诵,讨论,实践)。

10月,歌颂祖国感恩祖国(找资料,宣讲,朗诵)。

11月,49小学一日常规(会背诵,讨论,实践)。

12月,学习习惯养成。

1月,行为习惯总结评比。

三)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1、国旗下讲话:安排5次歌唱祖国伟大成就的讲话(每月1次)。

2、“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队会竞赛(10月)。

3、第3届智慧杯阅读节配乐朗诵会(主题:歌颂祖国,感恩祖国,10月13日)

4、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电影月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反映祖国伟大成就的有关影片。

四)以“四个一“为抓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实施“四个一”工程:提炼一个校训,制作一面校旗,佩戴一枚校徽,传唱一首校歌。把校训的精神落到实处。

2、构建特色鲜明的班级:师生共同制定班级目标,并围绕目标开展各项活动。倡导个性化的班级文化设计。通过营造教室文化、课前课后举目所见的促人自信、激人奋进的话语、让学生扬起自信的风帆,激起昂扬的斗志。

3、开展各类评优活动,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激励学生成长。在政教处组织的各类评优中,注重给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采取自我推荐、自我展示与民主评比、综合考核相结合,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创优争先意识。

4、抓好“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橱窗、校园网的阵地建设,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

五)重视家庭、学校、社会三者间的沟通,争创省、市级家长学校示范学校。

1、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教师要坚持做好家访工作,提倡上门家访。尤其是对那些家庭困难、学有困难的学生,多和家长沟通联系,通过电话、实地到学生家中等形式沟通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使学校和家庭联系畅通,步调一致。班主任老师要详细填写家访记录,期末上交政教处。

2、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座谈会,及时与家长沟通。

3、办好家长学校。本学期各年级都要召开家长会,做到目标明确,计划落实,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继续组织家长学校的学习,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听课、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建立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和家教环境;帮助家长使用正确科学的教育方法。

4、创建省、市级家长学校示范学校,收集、归纳、整理相关资料,确保争创工作顺利进行。

5、组织好校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意志得到锻炼,品德得到熏陶(10月)。

六)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及时规范地处理偶发事件。

1、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为了预防学生违法犯罪,确保学生健康成长,要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生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其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2、做好防震、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等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校内学生管理,经常进行各种安全演练活动。发挥值班人员、门卫的职能,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把一切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警钟长鸣,堵疏结合,排除一切不安全的隐患,加强学生各种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努力做到学生在校违法犯罪率为零。

3、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设立“心理咨询师”,聘请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解决学生碰到的心理压力,让每一个学生的身心都能健康成长。

四、活动安排:

9月份:1、黑板报:主题是《49小学学生行为习惯八荣八耻》的学习、落实。

2、班队会主题:49小学行为习惯八荣八耻(会背诵,讨论,实践)。

3、制订班级工作计划

4、安全疏散演习。

5、班级庆祝“教师节”活动

6、第3届健康杯体育节秋季运动会(9月30日,体育教师负责、班主任组织学生参加)

10月份1、黑板报:主题是“歌颂祖国、感恩祖国”。

2、班队会:主题歌颂祖国感恩祖国(找资料,宣讲,朗诵)。

3、庆祝“建队日”活动,第3届智慧杯阅读节配乐朗诵会(10月13日,主题:歌颂祖国,感恩祖国,语文教师负责)

4、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

5、德育工作研讨会:如何运用生本教育理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11月份1、黑板报:主题49小学一日常规贯彻

2、班队会:主题49小学一日常规(会背诵,讨论,实践)。

3、第3届创造杯科技节系列活动(11月23-27日,信息、科学、数学教师)

12月份1、黑板报:主题学习习惯培养

2、班队会:主题学习习惯培养

3、第3届健康杯体育节冬季竞赛(12月7——11日,体育教师、班主任)

4、新年歌会(12月31日,主题,感恩)

1月份1、黑板报:主题迎接期末考试

2、班队会:行为习惯总结评比。

3、“我的桌面最整洁”评比。

4、各类学生先进评比:感恩之星

5、班主任工作考核。

6、德育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