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血液灌流方法的运用

浅谈血液灌流方法的运用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男20例,女20例,年龄25~65岁;慢性肾炎14例,糖尿病肾病12例,高血压肾损害8例,多囊肾4例,痛风2例。

1.2方法

灌流器串联在透析器之前,先行HD+HP2h后,取下灌流器继续透析2h。两组治疗时间均为4h。使用德国费森尤斯4008B型透析机和瑞典金宝AK-95S型透析机,瑞典金宝AK-200型血滤机,血流速度200~230ml/分,透析液流速为500ml/分,碳酸氢盐透析液。透析器为FB130G(醋酸膜),血滤器为F60(聚砜膜),灌流器选用珠海丽珠医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HA230型一次性使用树脂血液灌流器。同时常规使用低分子肝素抗凝,患者用药,饮食不变。

1.3观察指标

治疗前、治疗后4周、8周、12周、16周、20周后分别行24h动态血压监测1次,同时测定治疗前、后每位患者的ET、ATⅡ、RA、PTH水平。

1.4统计学分析

全部数据采用SPSS13.0软件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性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治疗前后

血压变化两组患者治疗20周后血压较治疗前均明显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较A组。

2.2两组治疗前后ET、ATⅡ、RA、PTH的变化情况

两组治疗后血浆ET、ATⅡ、RA、PTH浓度均降低,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较A组治疗后下降更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年来随着对尿毒症病理生理了解的逐步深入和治疗设备的不断改进,血液净化技术飞速发展,使血液透析的近期和远期并发症大为减少,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逐年增加,透析患者的生存期大为延长,长期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也明显改善。但血液透析不能完全排除尿毒症毒素,不能完全纠正尿毒症的代谢紊乱,也不能替代肾脏的内分泌功能。随着透析时间的延长,尿毒症患者的远期并发症会变的突出起来,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降低了患者的生存质量,而高血压在慢性肾衰维持性血透患者中有很高的发生率,据报道其发生率约占60%~90%,是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尽管给予降压治疗,但相当部分患者仍难以控制高血压,极大地影响着透析患者的预后和死亡率。因此有效的控制血压显得异常重要。部分患者经充分透析达到干体重后,联合3种以上降压药血压仍不能控制,出现持续性高血压,为尿毒症顽固性高血压[1,2]。尿毒症顽固性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患者体内缩血管物质含量明显增多,而舒血管物质含量明显减少,且患者对缩血管物质的敏感性增强,两者的失衡所致。此外还有以下因素:

(1)钠潴留容量过多;

(2)交感神经兴奋;

(3)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应用;

(4)继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血中的PTH升高引起细胞内钙升高,血管收缩;

作者:郭瑞敏刘建军于明忠张美岩张岩陈艳春单位:河北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