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艾滋病的感染现状及其影响

浅析艾滋病的感染现状及其影响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择新疆艾滋病疫情最为集中的伊犁州8县2市(伊宁市、伊宁县、霍城县、察布查尔县、巩留县、奎屯市、尼勒克县、特克斯县、新源县和昭苏县)和乌鲁木齐市的6个区(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头屯河区、米东区和新市区)的吸毒者进行调查。吸毒者指口服、吸入和注射海洛因、可卡因、鸦片、大麻、吗啡、冰毒、、摇头丸、麻古等的人[5],包括在研究地点常住(居住≥6个月)、流入和流动吸毒者以及目前身处羁押场所的既往吸毒人员。社区吸毒者采用滚雪球法招募调查对象,羁押场所对调查期内新进入的所有吸毒者(包括已知的既往艾滋病抗体阳性者)进行调查。

1.2方法

获得调查对象知情同意后,由调查员采用2010年全国哨点监测问卷[5]对调查对象进行面访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艾滋病知识、高危行为、接受服务情况及疾病感染状况等。护士对完成调查者抽取5mL静脉血,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剂盒(珠海丽珠公司、北京万泰公司)进行HIV抗体检测,对初筛HIV抗体阳性标本送伊犁州和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实验室,采用蛋白印迹试剂盒(新加坡MP生物科技公司)进行确认试验,确认阳性者判断为HIV阳性。所有操作均参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1.3统计分析

应用SPSS17.0软件进行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c回归分析。

2结果

2.1一般情况

发放问卷4557份,回收4528份,回收率为99.4%;其中有效问卷4493份,有效率为99.2%。被调查者最小年龄为15岁,最大年龄为60岁,平均为33.2岁;男性4175人,占92.9%,女性318人,占7.1%;民族分布以维吾尔族(2660人)、汉族(1050人)和回族(566人)为主,分别占59.3%、23.4%和12.6%;4170人为本地吸毒者,占92.8%。

2.2HIV感染状况

本次调查中4305人接受采血并检测,未采血的188人为既往检测HIV阳性,将此次检测结果与既往检测阳性者合并分析,获得新疆吸毒者HIV感染状况。

2.3新疆吸毒人群HIV感染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以新疆吸毒人群是否感染HIV为因变量,将调查现场、样本来源、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户籍、民族、文化程度、知晓率、注射吸毒情况、共用针具情况及商业性行为12个变量作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新疆吸毒人群感染HIV的主要影响因素为维吾尔族、回族、其他少数民族、女性、高年龄、注射吸毒及共用针具等。另有一些因素进入该模型可能原因为感染HIV之后导致的结果,如感染HIV后更容易导致离异或丧偶;获得宣传教育的机会更多,因此其知晓率反而高于未感染者。

3讨论

本调查结果表明,新疆吸毒人群艾滋病感染率(21.4%)与其他吸毒人群聚集地区既往感染率较为接近(18.0%~35.7%)[6-9],但与既往新疆吸毒人群HIV感染率(74.6%)[10]比较已有较大程度的降低,与新疆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减少危害措施有关。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注射吸毒为吸毒人群感染HIV的最主要的影响因素(OR=11.95),而同为注射吸毒者,共用针具者感染HIV的风险更高(OR=4.02),证实共用注射器具是吸毒人群HIV感染的直接危险因素。共用针具的原因较多,包括吸毒者对艾滋病信息的缺乏、隐蔽性致使注射器匮乏、注射器的价格因素、吸毒人群的组织结构以及共享的习俗等[10-12]。本研究结果还表明,维吾尔族吸毒者感染HIV的风险高于汉族(OR=7.66),与国内外其他研究结果一致[13-16],民族成为影响HIV感染的相关因素可能与民族或种族的亚文化、经济能力、卫生福利利用程度、吸毒群体中HIV传染源的分布、共用针具行为的发生率、不安全性行为的发生率等因素均有关。女性感染HIV的风险高于男性(OR=2.12),主要原因为女性吸毒者往往依靠商业性性服务或获取毒资,再加上其隐蔽性更强,难于接触,高危性行为发生率高于男性,应引起高度重视。

作者:倪明健陈学玲陈晶何文刘伟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乌鲁木齐市卫生局伊犁州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