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实验室对口腔医学本科生实践能力的思考

开放实验室对口腔医学本科生实践能力的思考

口腔医学作为医学中实践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学科之一,要求学生在学好口腔理论知识的同时必须掌握好各种应用性很强的临床操作技能。只有经过不断地理论知识学习和操作实践锻炼相结合的过程,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口腔医生。实验教学是完成这一重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实验学学时不足和仪器设备短缺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导致学生往往不能熟练掌握各种基本操作技能。本学院2012年新成立口腔医学系,面对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笔者通过分析实验室的具体情况,探讨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开放口腔实验室在口腔医学本科生教学中发挥的作用,希望以此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达到强化专业技能的目的。

1开放口腔学实验室的背景

学院新成立口腔医学系后,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验中心建设飞速发展。经过努力,目前形成了以口腔基础实验室(口腔解剖生理实验室、口腔组织病理实验室)和口腔临床实验中心(仿真头模实验室、临床示教室、口腔技能实验室)为核心,以多个医学相关的教学教研室为基础,拥有一系列国内外先进实验操作仪器(KAVO仿真头模、Moog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如何利用好现有的实验室有利条件,更好地为口腔医学本科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操作机会,充分发挥实验中心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中的作用,实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开放实验室作为实验教学改革内容之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2开放口腔学实验室的意义

口腔实验课教学是培养口腔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之一。从目前已开设的口腔实验课程看,部分课程实验课安排时间尚不充分,加之实验项目一般不重复,学生只能在上实验课时接触到专业设备进行实验操作练习,而仅靠课堂教学有限的时间是很难满足学生熟练掌握口腔基本操作技能的要求。如何利用现有的设备和资源,使学生更好地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掌握口腔医学操作技能,开放实验室将会是加强培养口腔操作技能的重要和有效途径之一。

3开放口腔学实验室的措施

3.1开放实验准备室

口腔医学实验课的准备工作是保证实验课顺利进行的前提。开放实验准备室,安排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实验的前期准备工作,使学生深刻了解实验准备工作的辛苦和严谨,强烈认识到实验前期准备对整个实验效果的重要性。比如窝洞充填实验,需要准备口腔检查常规器械、充填工具及所用的光固化仪器和填充材料,让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实验准备内容,可以加深对实验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也能培养学生对待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

3.2开放实验室

传统口腔实验教学,学生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必需的实验操作项目。口腔医学实验是一门实验性非常强的课程,必须要经过严格和反复的操作训练才能充分掌握基本操作技能,为以后的临床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实验室开放,即学生可以在课余规定的时间内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实验操作训练。一般在实验室开放前预先做好计划安排,开放时间一般安排在7、8节课后及周末,并做好提前预约工作。开放实验室不受实验项目限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选择实验项目进行操作训练,培优补差。一方面可以弥补实验课课时不足造成的实验操作技能训练的短缺,另一方面学生在拥有更多操作机会的同时才能把口腔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有机紧密地结合到一起,从而提高学生临床实践操作的能力。教师在此过程不再起主导作用,实验教师可以提出实验操作安排的意见和建议,对实验提供技术指导,在实验过程中帮助学生解决操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鼓励学生开拓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在开放实验室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并从中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动手动脑兴趣。实验室也可以定期通过举办技能操作竞赛,检验学生的操作训练的成果,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3.3实验室的管理

实行口腔实验室开放后,虽然解决了学生操作练习上时间和空间的问题,但确实也给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比如指导教师的工作时间、实验时间的协调和仪器设备的维护等。为了确保开放性实验室的顺利运行,需建立相应的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如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仪器管理和维护制度、实验室安全制度等。同时也鼓励学生参与到开放性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中来,指定几名高年级学生负责实验室的日常事务管理,包括考勤、卫生和实验室安全等工作,以此可以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主人翁精神。

4存在的问题

口腔实验室开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探讨。其一,参与开放实验室教学的教师无法确定明确的学时数和工作量,怎样合理计算教师的工作量是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的重要方面之一。其二,开放实验室的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和技术性极强的综合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实验室管理制度、增加仪器设备投资以及完善日常的保养和维护制度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三,开放实验室不仅仅在时间和空间上对规定内容的开放,下一步还需要进行创新实验内容开放,更大程度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综上所述,开放口腔学实验室,是现代高校实验教学模式今后发展的趋势和发展。不仅能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率,更能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更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种由被动教育到主动教育的教学模式是深化口腔实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口腔医学实验教学水平和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

作者:王春 姜丽娜 刘宏升 郑庆委单位:蚌埠医学院口腔医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