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课程开始网络管理的研究

体育课程开始网络管理的研究

随着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不断发展和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工作的逐步深化,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没置越来越近学生的需求,充分利现有的网络资源影响着高佼体育课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谍程教学指导纲要》中有关体育课程结构的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应具有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氛围..目前,各高校体育部门在安排学生选课时基本实现了网上的报名选课,学生可以根据所开没的运动项目进行专项选择,较过去手工选课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笔者在走访时发现,目前不少商校在选课系统开发上还不够完善,学生还是按所在系部上课时安排进行体育课程学习,不能完全体现学生自主选煤的初衷;同时,在学生体制健康成绩上报与学生成绩查洵方面蜘络化程度还有待改进。本文结合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体育课程管理系统的开发与管理现状,研究目前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1建设体育部网站

通过建没体育部蜘站,让全院师生及时了解最新的与休育有关的信息,并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将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上传到网站上。

在贯彻实施相关文件精神的剐时,我院结合自身的特色,制定并实施了我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我院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在院长的领导下,由院教务处、学工处、体育部、医务所、各系部协配合,共同组织实施,由体育部负责组织测试和各项测试成绩的汇总,并按照《标准》的实施要求评定成绩,确定等级,积极配合教育部有关测试数据网络化管理和报送的有关要求、自《管办法》实施以来,我院在经赀投入、仪器没备管理、软件开发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主管院长的大力支持,今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体育课程网上选课系统

体育课程选谍系统是挂靠在体育部州站上,体育部有自己的选课服务器,通过体育部主页点击“在线选课”即可进入体育课程选课及教师成绩录入和体育成绩管理工作区。

2.1课程及专项设置

(1)根据我院多年来的实际情况,我们将体育课程分为三种模式:对大一年级开设体育选项课,大二年级开没体育选项提高课,大三、大四年级开设体育俱乐部,大二年级所学专项与大一年级相同。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需要进行三次选谍,即大一年级第一学期、大三年级第一学期和大四年级第一学期。

(2)在专项设置上,对大一、大二年级开没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刑毛球和网球;大三,大四年级开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剁毛球、网球.交渲舞,瑜珈,散打,剑术、台球,定向运动、健美等专项。

2.2选课安排

每学年学期初,教务员根据教师及专项没置情况安排课表,并对各专项选课人数进行分配,、一般以每个专项班级4人为基准进行设置,结合我院特色,为女生所选项目即健美操,瑜珈.排球等专项适当增加选课人数,充分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让绝大多数学生选择到自己满意的专项。

2.3成绩录入

任课教师在教师页面上直接对学生的体育成绩进行点击打分,同时还可以完成体质健康测试的l000米(或800米)和立定跳远成绩的输入,两项成绩在完成输入后,所有学生成绩数据直接进入该选课系统地后台一vfp数据库,然后将dbf的文本格式转换成excel格式,导入至学生体质健康成绩上报软件,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成绩的汇总目前,使用情况良好。

2.4成绩管理

成绩录入后,利用管理页面直接点击菜单相关按键,即可完成成绩打印、数据统汁,另类学生成绩情况等一系列操作,实现了对体育成绩的综合管理。

3体育课程评价

通过对录入成绩的处理,学生可以通过网页直接进入个人学生档案,进行成绩查淘,并了解相关体育课程评价,主要是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的查询通过4年的评价,学生可以较为直观地意识到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并为参加工作以后进行正常的体育锻炼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4目前网络体育教学管理存在的不足及其改进建议

4.1存在的不足

目前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体育教学实现阚络化管理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需要全校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不断完善方可逐步建立起较为全面的管理体制我院选课系统后台使用vfp操作软件进行控制,通过一些常用的命令,对学生信息及体育成绩进行全面的管理,错误率较低。但在使用中仍存在不足:

(1)与学校教务处学生信息缺乏链接,学生信息直接影响到学生选课时间安排和选修项目。

(2)与各院系学生退学、留级等信息沟通不够。

(3)体育部嘲站点击率不高,一些选课信息传播不够及时。

(4)各系部电脑等硬件设施还有待加大投入,确保选谍按时完成。

(5)网络教学开展情况不够理想,学生通过体育部网站获取的信息较少。

4.2改革的建议

(1)在学校丰管教学院长的统一领导下,学校教务处与体育部加大合作的力度,对学生相关信息实施统一管理,确保学生选课的顺利进行。

(2)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各系部添置电脑等硬件,保证选课的效率,提高体育教学管理嘲络化程度。

(3)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网建没,在保证网络畅通的前提下.对体育部选澡服务器提出相应改进措施,最终达到断完善体育教学网络化程度的目标。

(4)各系部教务受应秋极配台体育部做好有关教学管理的:工作,及时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参加选课、补课、体质健康测试等工作,提高体育教学管理的质量。

(5)体育部门应在网站上加大宣传力度,在网络教学上多下功夫,将一些基础理论、基本技术通过网络的形式与学生交流、沟通,并形成体育各学科的特色,具有一定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