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业市场营销发展探讨论文

种业市场营销发展探讨论文

在知识经济即将成为主流经济模式之际,种子企业市场营销策划也必须转变观念,建立新的营销策划准则,全面导入现代市场营销创新理念,使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市场营销创新,就是企业或企业经营系统在经营思想与观念、营销战略与策略、营销方式与手段等方面的不断变革与重新组合,从微观角度促进市场构成的变动和机制的创造,伴随新产品的开发与市场的开拓、占领,而满足新需求的行为。我国种业要在新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盯住不断变化的种子市场,着眼于创新市场。

1.种子市场观念创新

观念创新是市场营销创新的首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诸如利润、销售增长率等目标,种子企业必须进行市场调研和品种开发与种子生产、贮藏、加工、销售等一系列与市场有关的经营活动。从事这些活动时,以什么样的理念为指南处理企业、用户、社会之间的利益关系,就成为每个种子企业必须回答的问题。这一问题就构成一个种子企业的市场经营理念,也称营销管理观或市场营销观。

目前,我国种子企业的营销活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动主要是跟随营销。就是企业跟在市场后面开展营销活动,市场需求变了,营销活动跟着变,即跟着需求走。跟随营销使企业被动的适应市场,这显然是极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企业只有走在市场前面,才能在竞争中求生存,即做到牵着市场走。种子市场营销是指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欲望而实现种子使用价值的活动过程,种子经营者不仅要研究用户的现实需求,更要研究用户对种子潜在的需求。种子企业必须转变营销观念,由跟随营销转向创造营销。创造营销是在潜在市场未到来之前就摸准市场动态,按着市场需求发展走势开展营销活动,使企业的生产销售与市场需求之间保持快半拍的状态,从而牢牢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2.种业品牌创新

品牌创新是市场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建设是衡量企业经营水平的重要尺度,也是衡量整个产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种子企业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升档、升级、系列延伸上求突破,在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要加大创牌力度,塑造企业良好形象。名牌产品是市场上的旗帜,市场向名牌聚集,效益向名牌倾斜,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创建种子品牌是种子产业化的核心,是种子企业步入市场经济,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首选战略。已经定牌的企业尤其是规模企业,必须认真制定企业名牌战略和计划,深入开展创名牌活动。办名厂,创名牌,要舍得花精力、花本钱,搞名牌宣传,做名牌广告,创名牌商标。要使产品在市场上拥有竞争优势,必须在产品的成本、差异性上有所突破,使其独具一格。

3.种业服务创新

种子企业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广大农民,各项服务也要适应广大农民消费者的需求。

开展服务创新,一是通过公共关系,利用灵活多变、形式多样的广告宣传(如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体及招贴画等),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认知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为广大用户提供种子营销信息,让广大农民了解产品的特征特性、栽培要点及其他注意事项,做好新技术新成果的示范推广及传授工作,做好营销前服务;二是简化营销过程和手续,本论文由整理提供想方设法满足用户要求,如提供精美的手提式小包装、配货上门等贴心服务,为用户提供方便、简捷、有效的营销服务;三是建立健全售后服务体系,配备精良、高效的服务队伍,随时为广大农民答疑解惑,指导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为用户提供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

种子企业开展好服务创新,还要有企业组织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等作为保障体系。企业组织创新成功的经营战略必须有成功的组织创新作为保障体系。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国有种子企业目前的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已不能适应种业市场经济体制的经营形势,必须以经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和效益最大化的经营战略,对企业内部的各类组织重新设计、规划,实现管理组织的创新,使企业内部形成合理、高效的管理态势,保证企业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全面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在新的形势下,我国许多国有种子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兼并、股份制改造等一系列组织创新,先后有安徽丰乐种业、湖南亚华种业、隆平高科、秦丰种业等种业集团成功地进入了证券市场,进行资本运作,逐渐形成了我国种业的知名品牌。科技创新市场竞争的核心是科技的竞争。科学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程度的重要标志。所谓科技创新是指科学上的发明或发现,通过开发研究和实用研究转化为社会生产的全过程。目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发展经济、提高效率、发展新产品、开拓新行业的基本要素。种子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新材料,选育新品种、研究新技术,加快新成果转化速度,以及加速老产品更新换代。科技含量高,集优质、高产、多抗为一体的农作物新品种,在繁杂的种子市场就能脱颖而出,就能为广大农民消费者所喜爱、接受,就能在开拓市场时形成它的品牌效应。我国种子企业必须充分挖掘自身内部的品种资源,攻关选育优良新品种,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建立一整套与这个时代相适应的科研、生产与营销体系,通过普及科普知识拓宽市场,培育和创造新市场,以实现自己的科技创新,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自身素质。超级秘书网

管理创新以上各种创新都要通过与市场战略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来推行和实现,由于管理是实施战略的关键手段,所以能否实现市场的战略目标根本在管理。管理体系涉及质量管理、制度规范、约束激励、联系沟通、资源开发、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质量管理。《种子法》的实施,国家对种子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种子质量管理成为企业生存的基础和形成知名品牌的关键所在。在种子质量管理方面,要加大创新力度,推行国际种子质量认证体系及质量本论文由整理提供标准,消除技术壁垒,与世界种子贸易接轨。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家种子企业进行了系列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为提高种子质量、树立品牌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