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育种业状况与对策

市域育种业状况与对策

本文作者:邹宝德邹振宇作者单位:合肥市科学技术局

近年来,合肥生物育种产业发展迅猛,产业基础雄厚,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前三强,被誉为“种业之都”。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合肥市生物育种产业,笔者对全市生物育种产业进行梳理总结,深入剖析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并寻求解决之道,加速全市生物育种产业发展。

一、基本情况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合肥种子企业就实施战略布局,把眼光投向省外,先机抢占具有环境优良、适合育种的区域,建立了育种基地,精心打造民族种业品牌,种子产业发展迅猛,已经形成全国种业三分天下、合肥占其一的良好格局。已有荃银种业、隆平高科、江淮园艺、皖垦种业、袁氏农业、徽大种业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种子企业植根合肥。总体上看,全市种子产业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种业产业综合实力强。全国种业上市企业有7家,合肥占2家,全国种业前十强企业合肥有3家。全市有种子经营企业(含经营网点)1400多家,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100家,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16家,超亿元的企业5家。全市种业企业2011年营销总量近2亿公斤,营销总收入近30亿元,占全国种业企业营销总额的12%左右,特别是两系杂交水稻、西甜瓜、蔬菜种子,无论是销售规模,还是科研实力、综合竞争力均居全国领先水平。预计2012年产值将达到35亿元,到“十二五”末将突破50亿元,年均增长率约20%。

二是龙头企业发展迅猛。合肥种业已形成了龙头企业为主导的模式,早在2010年中国种子协会的中国种业骨干企业名录中,荃银高科种业、安徽皖垦种业等3家合肥种业公司入选。2011年度,预计荃银高科种业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净利润3600万元。皖垦种业、徽大、江淮园艺等骨干企业也已着手上市融资。合肥市还拥有我国两系杂交水稻“四大花旦”中的3个品种:“新两优6号”、“两优6326”、“丰两优1号”,位列全国杂交稻单一品种推广面积的第2、3、4位。以江淮园艺、徽大种业为代表的西甜瓜、西红柿等果蔬供种量占据全国1/3市场。

三是育种产业环境优越。合肥市地处江淮之间,南北过渡地带,气候适宜,适合于各种农作物科研育种。合肥是全国最早种业市场对外开放城市,商业物流畅通,综合成本较低,投资环境优越。在肥种子企业经营范围涵盖水稻、玉米、小麦、油菜、棉花、花生、西甜瓜、蔬菜、杂粮等全国主要农作物品种,是南方、北方种子经营所无法比拟的。中国创业板种业第一股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荃银高科种业”)成为种业界的一匹黑马。

四是种业研发能力位居前列。首先,合肥种业科研机构多,实力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国家水稻改良中心合肥分中心、安徽省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西甜瓜工程研究中心、合肥市优质杂交水稻选育工程中心等一批部级、省市级研究中心,以及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机构坐落合肥,部分知名企业与国内外企业及科研机构合作,引进资本及科研成果,使合肥农业科技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其次,合肥种业企业自主创新热情高。种业企业对科研非常重视,科研实力较强,已选育出“新两优6号”、“丰两优1号”等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优势品种。其中,荃银高科种业2011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2011年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淮园艺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约为6%,荣获2011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产学研结合紧密,成果转化快。为增强我国种业竞争实力,荃银高科等种业龙头企业作为发起单位,成立“中国种业知识产权联盟”,打造我国种业行业知识产权的“航空母舰”。

二、主要问题

一是中小企业多且实力不强。目前实际开展育种的中小企业超过100家,大多数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弱,资金规模小,盈利能力低;同质化竞争明显,70%以上都是研发水稻种子,抗风险能力不强。

二是科研投入不足。除少数大企业外,大多数企业科研投入少,研究设施落后,科研人员少,一部分单位育成的品种依附性强,专业化协作水平低。

三是产业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国内大豆几乎全部使用国外的品种,美国先锋公司的“先玉355”正逐步蚕食东北三省的玉米种子市场,国内90%以上的高端蔬菜花卉品种还是依赖进口。合肥市种子企业面临国内外种子企业的强势竞争,未来产业形势不容乐观。

四是要素保障能力弱。随着种子产业逐年扩大,新企业不断涌入,种子企业研发、仓储、加工、包装、育种用地与供地矛盾突出;同时由于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大,资金缺口较大,尤其一些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现象较为明显。

五是人才缺乏。目前合肥市种业具有全国影响性的领军人才不多,高层次研发人才储备不足;由于种业人才激励制度不完备,不能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自主创新潜能,人才流动频繁,影响产业发展。

三、几点建议

国务院于2011年4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种业国家战略地位。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要发展现代生物种业。应抢抓种业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合肥市种子产业,加速种子产业发展。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合肥市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并逐步修订完善,整合资金,加大生物种业扶持力度,做大做强生物育种产业,确保合肥市生物育种产业竞争优势。

二是建立生物育种战略联盟。立足省会,积聚产学研各方优势,整合资源,组建生物育种产业联盟,加速生物育种关键技术研究,抢占生物育种技术制高点,提升合肥市生物育种水平,缩短与发达国家、发达省份的差距,为壮大种业奠定技术基础。

三是加速培育种业龙头企业。首先,继续支持荃银种业、隆平高科等种业龙头做大做强,抢占种业制高点;其次,大力培育新兴龙头企业,扶持皖垦种业、徽大种业等骨干龙头企业上市,做强品牌;第三,鼓励全市种子企业之间的联合、兼并、重组,不断推进强强联合,促进优势互补,实现错位发展,培育种业新龙头;第四,积极争取国内外优势种业企业落户合肥市,增强合肥市种业整体实力。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种业力度。大力帮助种子企业融资,搭建种子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部门合作平台,化解种业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环境,大力扶持皖垦种业等具有高成长性的种子企业上市。

五是构建种业科技创新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种子企业研发能力,对传统育种技术进行改造,利用现代生物育种方法对传统育种技术进行渗透,提高农作物的育种效率,并实施常规育种与生物育种相结合的科技创新策略。完善育种硬件设施建设,引进学科带头人,引导企业和科研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实现资源共享。

六是建设种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高水准种业园区。园区集种业研究、开发、试验、加工、包装、培训、观光于一体,鼓励和吸引企业入园创业,对入园企业实施优惠的供地、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在土地、用水、用电等方面,优先保障种子企业,为种子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空间。

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放眼全球,大力引进种业优秀人才,着重引进种子行业领军专家,打造一流的研发队伍。鼓励企业建立优厚的人才激励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和经济社会效益。建立紧密的产学研联盟,完善人才管理机制,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之间的人才流动,实现优势互补,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