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现代种业推进思索

省域现代种业推进思索

重点工作

强化种子管理,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将种子管理机构纳入参照公务员管理序列,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全面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二是建立种子例行监测机制,确保市场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强化品种权保护,对制假售假企业实行市场准入的“一票否决”。

助推科研体制改革,构建新型创新体系

一是引导农科院所逐步与商业化育种分离,与所开办的种子企业脱钩,使其回归基础性、公益性研究。二是创新科研评价和成果转化机制,将成果评价从重视品种、论文数量调整到重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上,激励科研人员不断创新。三是建立玉米商业化育种人员向企业流动的机制,鼓励科研单位育种研发团队整建制进入种子企业,纳入企业管理,成为企业育种科研的核心力量。

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提高品种创新能力

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支持企业整合育种材料、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扩大商业化育种规模,快速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二是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立科学分工的“流程化”育种新模式,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强化省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与种子企业的深度合作,建立新型产学研结合模式,增强种业创新能力。

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努力实现做强做大

一是鼓励大型化工或涉农企业集团或财团,如煤焦企业、化肥(工)企业等,通过兼并种子企业或科研院所成立大型种业集团,实现跨越发展。二是大力支持种子企业按照区域化重组、专业化发展等模式兼并重组,如我省鑫农、奥利、农福科贸与四川新丰、重庆丰乐园、甘肃科新合资注册了“同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依托科研院所组建大型种业联盟(集团)。如潞玉种业与谷子所及其开发中心形成战略联盟;农科院所属的种子企业以强盛种业、大丰种业或三联种苗等为核心组建一二个种业集团;屯玉种业与省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结成战略联盟,培育超大型的、育繁推一体化的龙头企业。

关键措施

支持科研创新条件建设

一是建设我省在海南的种业科技创新基地,改善科研育种、质量鉴定和种子加代繁殖设施条件,规范南繁管理工作,进而增强我省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加强种质资源的发掘、创制、评价及利用研究,为品种创新选育提供基础材料。三是加快实施转基因重大专项,集中力量攻克基因功能评价和分子标记等生物育种技术,开展高通量单倍体育种技术以及分子设计育种、基因绝育技术等前瞻性新技术研究,努力打破生物技术国际专利的壁垒和限制,掌控国家种业创新的主动权。

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一是支持屯玉、潞玉、强盛、金鼎等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先进育种技术、育种材料和关键设备,加快商业化育种平台构建。二是支持企业建设玉米果穗烘干生产线,提升我省企业的种子加工水平。三是加大对省内种子生产基地水利设施、土壤改良、路渠改造的支持力度,并全面推行玉米、小麦、棉花及谷子等杂粮种子生产补贴和玉米制种保险金制度。

改善种子监管手段

一是加快实施市县级种子监管中心建设项目,增强基层种子管理机构执法管理手段和条件,力争“十二五”末完成60%以上的市县监管中心建设。二加快实施省部级中心和分中心的转基因种子和品种真实性检测能力扩建项目。三是强化区试展示体系建设,按功能和生态区划建设10个市级综合区域试验站和30个作物生态试验站,提高品种区域试验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四是支持各县建立新品种展示示范点,为广大农民提供主导品种信息。

本文作者:王圆荣作者单位: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