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勘探单位人力资源经济问题探讨

地质勘探单位人力资源经济问题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地质勘测作为我国的基础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地质勘测市场的不断市场化,地址勘测单位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地址勘测单位能否扭转自身固有的经营思想,尤其是对于人力资源使用方面的问题进行思考和解决,是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我国的地址勘测单位对于人力资源的使用方法滞后,缺乏更加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单位职工没有竞争意识,企业内部职工活力不足,对于职工工作热情激发不足,缺乏足够的管理手段和奖惩机制,人才的流逝严重。就这些问题,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就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给与广大地址勘测的工作人员一些探讨和启发。

关键词:地址勘测单位;人力资源;经济问题

一、前言

在在经济全球化到来的今天,越来越的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更多的竞争者的加入,客户对于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的压力迫使企业进行改革和创新,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就是降低成本,而人力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是影响企业成本的关键性因素,越成功的企业对于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使用越是合理,更加合理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制度是提高企业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何为人力资源的合理使用?是指在完成某项工作时,合理的匹配在工作时需要的从业人员及其岗位,达到最大限度的调动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激发工作人员潜能的方式。人力资源管理是所有企业管理方面的难点和重点,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和手段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方法。而我国的地质勘测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落后,且从业人员构成复杂,知识水平跨度较大,对于人员的管理难度较大,但是这就更加要求我国地址勘测单位进行管理机制的开发和改革,开拓出适合本单位的管理方法和机制。

二、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管理理念落后,员工缺乏积极性

我国的地址勘测单位由于长时间收到计划经济市场的影响,管理阶层缺乏开拓意识和竞争意识,在进入市场经济后,缺乏接受新知识新理念的心理准备,导致我国的地址勘测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缺乏革新,远远达不到市场和社会对地址勘测单位的要求。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对于地质勘测单位的员工社会道德要求较高,对其政治性、党性等方面的考察较为严格,并且将这些方面作为晋升的主要标准,反而不太重视员工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这种管理方式导致员工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缺乏对于新技术、新设备的学习和创新,这就导致单位缺乏技术革新的根本动力,也缺乏积极开拓用于向前的积极性和勇气。

(二)缺乏考核机制

国内的大多数地址勘测单位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仍留在岗位配置的层面上,缺乏对于员工在岗位上的追踪调查和考核,这样的审核工作可以有效地评估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发展潜力。但是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将重点放在了人员的配置上,对于不同部门的劳动力资源配置只要完成,人事管理部门就不再进行管理和审核,这种管理方式将很大一部分人放在了不适合自身的岗位上,比如适合技术钻研的人员却去了市场开发的部门,适合现场作业的人员却去了设备维修部门,这种管理方式远远落后于社会对于地址勘测单位的要求。不但缺乏效率,而且导致员工缺乏工作积极性,降低单位的竞争力。

(三)奖惩制度的缺乏,或执行的不够充分

建立健全的奖惩制度是提高单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关键,几年来也有许多地址勘测单位进行了管理制度方面的改革,建立了相应的奖惩制度。但是根据调查来看,这些奖惩制度的执行并没有达到理想的要求。奖惩制度缺乏有效的考核和监督,导致单位员工并没有因为实施奖惩制度而增加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反而导致员工内部不和,出现利益纠纷等现象。

(四)人才培养的不合理

在计划经济的影响下,由单位员工晋升为单位领导的现象基本不会发生,导致地址勘测单位对于管理人才和相关的专业型人才的重视程度较高,对于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重视不足,在老一辈高素质的专业工人退休之后,工作现场缺乏技术骨干人员进行现场操作。在大量的技术工人流失之后,单位缺乏足够的技术储备,工作效率低下,同时很多项目工程即使承接下来,由于缺乏足够的技术资料无法完成,给社会和单位造成巨大的影响。大部分单位由于倾向于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对技术工人的培养力度不足,导致在岗的技术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创新水平难以达到生产岗位的要求。这是单位缺乏竞争力的根本原因。

三、完善地质勘测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措施

(一)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

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做是单位重要的项目来完成,通过对国外或者国内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学习和探讨,结合本单位实际的特点,总结建立出有效的考核机制、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是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的重要方法。制度的执行一定要杜绝平均主义,将优胜劣汰的法则灌输给每一个员工,能者上,庸者下这种管理方式的执行将会有效的提高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提高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将员工放在适合他的岗位上,将会最大限度的发掘员工的潜能,同时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高单位的市场竞争力。

(二)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

在进行招聘工作的时候,管理人员一定做好考核工作,对新招入的员工进行系统科学的考核,确定新员工能否对单位起到帮助的作用,同时将新员工和老员工进行相结合的培训方法,让新员工在快速熟悉单位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的同时,也要让老员工接受新的工作方法,新的技术手段,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单位内部进行人才培养,对于技术性员工要进行资源上的倾斜和政策上扶持,保障工作岗位上基层工人能够满足生产岗位的要求。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地址勘测单位在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生存就需要自身进行改革和创新,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新时代中占据一席之地。人力资源的管理是任何一个单位所面临的问题,而在地址勘测单位正式冲突的根本,提高单位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增加单位的技术储备,这都是人力资源管理所具备的功能,地址勘测单位需爱切实根据单位自身的特点,进行科学的有效的改革,完成社会和人民赋予其的责任和期望。

作者:张明亮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