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规律下的石油地质论文

地质规律下的石油地质论文

一、石油地质研究中特征与规律的具体含义与不同之处

参考字典中的词语解释,所谓特征是指能够与其他群体、事物相区别具备唯一辨识性质和特点的总和。而规律也被称之为法则,是指在事物发展期间会产生本质性与普遍性的关联,规律具备一定的重复性,只要满足基本条件或要求,规律就会生效。从两者定义可以看出,特征最明显的特点是:静态性、孤立性、外在性、片面性;规律最明显的特点是动态性、关联性、内在性、综合性,基于此就能准确辨识规律与特征。

1.分析石油地质研究中沉积特征并研究其规律首先,将松辽盆地梁家楼砂体作为研究案例展开系统化分析与阐述,一九六三年,在深入探明挖掘吉林油田时,发现纯44#井的沙四段含有大量油砂岩,此砂岩最显著特点是呈块状并且厚,同时生存于深灰泥岩层中,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探明技术与砂体成因也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知,便于后期勘探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深入研究梁家楼砂体特征后,对此地区的沉积构造展开分析,了解其岩心结构及沉积构造形成原因,针对不同阶段的沉积构造现象进行客观、准确诠释,同时加大力度探索未知现象,尽管对不同阶段的沉积形成原因有不同认知,不过基于整体来讲是在积极探索与发现一系列规律。基于历史角度看,深化分析与系统总结沉积特征后,可反映出不同阶段人们对沉积构造形成原因的一种认知,同时可采用层序理论对其分析,也就是从河道带状砂岩发展为坡折带、透镜体与缓坡浊积扇,最终形成低位扇,对其架构规律进行不间断分析与研究;从最初的沉积的构造特征总结发展为沉积的构造特征研究、沉积形态特征分析,最终探寻其成因规律。

2.分析石油地质研究中构造特征并研究其规律对吉林凹陷带及断裂背斜构造形成原因的总结与认知是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在成因认知期间,尽管对断裂背斜构造特征描述相同,不过究其形成规律,在动力学与动力学制方面的探究与分析始终没有停止过。目前专家对背斜构造成因持有多种观点,具体包括:拱张形成背斜、逆牵引形成背斜、边界断层形成背斜,或因断层而生成的花状结构与调节结构及反转结构。尽管这些观点还存有一定的阶段性与孤立性,不过可以看出专家认知高度在不断提升,比如伸展形成盆地、被动形成裂谷等多种类型地质,构造特征的总结由最初的外力慢慢演变为内力,由最初的几何学探索慢慢演变为运动学与动力学,从最基本的特征探索演变为内在规律探索。

3.分析石油地质研究中油藏特征并研究其规律在石油地质探索与研究过程中始终围绕油藏的分布特征与分布规律而展开。比如很多专家一直在深入研究吉林油气的分布特征,从最初的“五忽”的分布特征慢慢演化为环状分布、复式聚集分布等,从特征演变可以发现,人们油气分布特征的认识从最初的样式分析演化为成因分析,由最初的控制要素分析演化为各要素关联性分析,由最初的表面特征分析演化为内在规律分析等。在规律方面,从最初的复式聚集、成藏组合体逐渐发展为油气系统与背斜控藏。在最早油藏理论中,研究切入点是成藏的分布要素,对其分布特征进行详细描述,比如油气复式聚集带、源控论等。随着石油地质理论日益成熟及探明工作取得一定成就时,才意识到油藏特征与油藏规律存有很大差异,并且,油藏特征主要由油藏规律所决定,要想探究与认知油藏规律,就要对成藏所有要素关联的作用及方式展开深入研究,基于此实施定量与动态分析。

二、科学认识规律的主要方法

在明确研究方向与研究思路后,就要调整及优化工作方法,也就是明确方法论。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因为在研究石油地质时会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所以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由此可以看出,石油地质研究学者要具备全局性逻辑思维,利用整体来探索局部。参考与学习具有代表性的石油地质研究案例,对不同层次的石油地质及地址单元展开深入研究与分析,探寻其规律,进而实现一点带面的整体效果。诚然,要想寻找最具有代表性的实践案例就需要形成整体、完整的印象,基于此来实现以点带面的最终效果。综上而言,在探索与研究吉林石油的凹陷组合体时,研究专家需要对梁家楼地区存有的研究因素及地质简单进行深入研究,并且将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油气盆地作为代表性案例,进而确保科学理论研究通过以点带面达到整体效果。

三、结论

本位主要对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与规律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在对石油地质进行理论分析时,需要充分认识规律分析的重要性与所在意义。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在不同分析阶段,受客观因素等不同因素的影响而容易使得无法全面、科学认知规律,所以,总而言之,地质研究工作者一定要养成善于思考、谨慎分析、积极探索的习惯,并且要学会科学认识、学会通过反向思维来分析规律。

作者:杨靳庆单位:东北石油大学资源勘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