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指通过招聘、甄选、奖励员工等方式实现企业目标、促进成员发展的一系列活动。社会保险是社会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人力资源管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对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员工薪金分配的合理化、减轻企业负担及促进企业的稳定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企业

社会保险是国家为了预防和分担年老、失业、疾病等社会风险带来的危害,通过法律强制设立社会保障基金,在劳动者遭遇社会风险时提供物质上的支持与保障。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个方面,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认为,社会保险是企业为其员工建立的一种福利保障制度,对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研究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着现实意义。

一、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社会保险从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影响到员工的物质生活水平,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有益的影响。第一,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社会保险体现了国家对于劳动者的尊重,也体现了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消除员工的顾虑,增加员工的安全感与归属感,使员工在工作时更加的专注,富有责任感,充分发挥出员工的创造力,提高生产效率,这也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所必备的要素之一。第二,完善的社会保险有利于促进员工薪金分配的合理化。员工薪金根据工作时间的长短可以分为短期薪金和长期薪金,员工的短期薪酬可以通过企业的绩效工资形成激励机制,而社会保险则有利于促进员工的长期薪酬分配的合理化。社会保险作为员工的隐形酬劳,有助于员工及其家庭减少意外支出,减轻员工个人及其家庭的负担,加强员工对因疾病、失业、工伤等突发情况的抵御能力。可以说,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是企业薪酬分配有益的补充。第三,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企业稳定发展的要素之一是企业员工的稳定性,尤其是一些企业对熟练技工的需求量较大,培养一批熟练技工,企业需要付出大量的资金与时间。

所以,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如何维持企业人才数量,避免人才、技术工人流失具有重要意义。社会保险是一种长期支付计划,在职期间可以得到医疗、生育、失业保险等各方面社会保险的保障,退休后可以享受丰厚的养老保险补偿。一般而言,在合同有限期间解除劳动关系会导致员工的社会保险收益遭受损失,会促使员工慎重考虑是否要离开企业。同时,可以通过加大当年的保险缴纳基数来提高退休养老金水平,职工的工资虽然没有增加,但是其退休后养老金会有指数化的提高,对增加企业员工团队的稳定性、防止人才流失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第四,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有利于减轻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负担。社会保险制度促使企业和社会、国家共同承担起了对员工在生育、失业、工伤等方面的支出,且原本应该由企业支付的待遇也可以转化为通过社会保险基金来支付,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经营的风险,企业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上来。

二、当前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仍存在一些企业对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作用认识不深刻,忽视自身特点或者缺乏先进的管理模式,造成社会保险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执行社会保险制度时主要存在以下两点问题:第一,管理观念比较陈旧、照搬已有模式,不根据本企业的员工情况,不能做到以人为本,忽视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对员工社会保险缴纳情况进行详细管理;第二,社会保险管理不合理、缺乏相应的员工激励机制,大多企业对员工的工作业绩只是简单地衡量业务完成量,讲求论资排辈,给年轻人提供的机会比较少,待遇比较低,没有发挥社会保险在调节收入、合理再分配方面的作用,导致员工积极性普遍不高。面对当前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两个问题,企业应该重视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转变观念,重视企业特有的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创新企业员工社会保险管理,提高社会保险缴纳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引进相关人才,对员工的社会保险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使信息公开透明化。建立企业员工激励机制,通过如增加社会福利待遇等方式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与凝聚力,确保社会保险在员工激励机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助力企业的发展。

三、结语

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员工薪金分配的合理化、减轻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负担以及企业的稳定与发展。社会保险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应该得到企业的重视,创新解决当前企业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保险的作用,推动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任海霞.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社会保险问题研究[J].经济论坛,2010(1).

[2]姜亦峰.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对发展企业社保的思考[J].生产力研究,2008(18).

作者:张娟英 单位: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