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管理医院医用压力探究

科学管理医院医用压力探究

摘要:在医院使用的各种医疗设备当中,有一些比较危险性的设备需要更加安全的管理,比如医用压力容器就是其中的一种。医用压力容器的安全运行能够极大的防范危险事故的发生,从而提高整个医疗体系的安全性,因此安全规范管理医用压力容器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一环。对于医疗设备安全性的管理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比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等,笔者结合这些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多年来的临床管理经验,对于如何正确管理和使用医用压力容器进行细致的分析、全面的总结。

关键词:压力容器;管理;安全

一、明确管理人员职责,健全安全网络

由于医院的性质,决定了医院应该对安全负责。其中院长是对安全负责的第一责任人,设立压力容器专职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从上往下应该建立健全安全负责机制,责任落实到个人,每个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建立健全的安全网络。

二、压力容器的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落实

压力容器管理制度的制定需要以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前提,再结合医院的具体情况进行制定。国家出台的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压力容器安装、调试》、《压力容器的采购与验收制度》、《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档案管理》、《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与年度检查》、《压力容器使用登记与变更》、《压力容器报废管理》、《交接班管理制度》、《压力容器操作技术人员培训管理》等等,压力容器的立项、招标、采购、安装、使用、维护维修、报废,各个环节都进行细则化的要求,需要医院安排专人层层落实。

三、对全院压力容器建立详细的技术档案

之所以建立压力容器技术档案,是因为它能具体直观的反映每一台压力容器的特点和相关的安全性能,不仅极大地的方便了操作者使用,而且有助于操作者对其安全性能有个大致的评价,极大地降低使用风险,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压力容器技术档案应该统一编号,绘出压力容器在本院具体分布的平面图,争取最大可能做到档案与实物相符[1],方便使用者查找使用。压力容器技术档案应该由专门的人进行管理,对于压力容器的使用、出借、保养、维修等情况及时做好记录,确保档案的时效性和安全性。档案一般每年需要更新一次。

四、购置使用压力容器需要登记

每个地区的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都可以为医院新购置或移装过户的压力容器提供登记服务并发放使用登记证,医院需要在容器使用的30日内携带相关资料去办理,提高安全性。

五、加强压力容器相关管理人员和使用者的日常工作规范

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操作人员对于保障压力容器的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取得国家规定的从业证书,而且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才能够进行压力容器的相关管理工作。压力容器的操作人员需要对照着压力容器的使用说明认真研究,细心操作。医院需要根据具体工作的需要将压力容器的日常操作使用情况绘制作业表格,由值班人员认真填写,当设备出现故障和隐患时,第一时间找到问题所在进行维修,保障设备的完全运行,最大可能的减少设备停机给医院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效益。

六、定期检验压力容器的工作状况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对于不同安全级别的压力容器进行了相关检验周期的规定。每年年初,医院应该根据此文件对于全院的高压容器进行检查,对于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设备的安全使用和正常运行。一般特种设备检测机构会根据压力容器的实际情况给出一到三年的有效期,这就需要压力容器管理管理人员牢记压力容器有效期,在压力容器安全检验合格有限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工作申请。而压力容器安全附件同样有着不同的检验周期,一般来说,安全阀一年一检,压力表和测温计半年一检等;医院可以备两套附件,一套送检一套使用,避免因为附件送检造成的设备停机,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

七、对于压力容器操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并且制定事故预案

压力容器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实时更新自己的管理经验,不定期的开展相关的技能培训能为他们带来实时更新的管理知识,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医院应该每年组织一次安全事故演练,积累处理紧急事件的经验,提高应变能力,制定事故预案。

八、建设好压力容器的使用环境

不同的压力容器对于使用环境都有不同的要求和标准,比如医用高压氧舱设备需要的使用环境中必须配备220V电源线并且使用PVC保护预埋墙内,设备配电箱内安装控制开关,安全举措主要通过安装空气断路器和重复接地保护装置等来实现,机房内温度保持在5~30℃。氧舱内严禁明火,在显眼的位置挂上“严禁烟火”“闲人免进”等标志用来提醒使用者。建设标准的压力容器的使用环境是保证压力容器能长期安全有效运行的必要条件。总而言之,要想实现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不仅依赖于一支责任心强的技术队伍,更需要操作人员从各个方面严加注意,减少事故的发生,保证容器的安全使用,为医院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卢晓燕,洪清配.润滑材料在灭菌器及消毒车传动系统中的应用比较[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4年11期.

[2]任金英,赵艳海.浅谈如何有效开展在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31期.

[3]张亚敏.医用压力容器的正确使用和管理[J].医疗卫生装备,2003年13期

作者:吴彬 单位: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安庆市石化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