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创新分析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对在新时期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创新策略进行了分析探讨,以期能够给建筑公司以造价管理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管理策略

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是一项十分具有专业性和技术性的工作,贯穿于建筑工程设计、投资、施工、完工等各个阶段,工程造价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创新工程造价管理,有助于对工程造价管理效力进行提高,进一步促进建筑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增强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理的重要性

为了适应我国越来越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建筑工程在建设初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筹措资金和投入资金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在实施建筑工程建设时如何提高资金使用率,优化物力、人力使用效率,发挥建设资金的最大效益,就成为建筑工程管理部门应该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通过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理能够将市场价格水平进行规范,使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三超问题得到解决,使建设成本降低,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理的主要管理项目是对预决算进行管理,即建筑工程中负责进行预决算的管理人员根据建筑工程的施工图纸来计算出建筑工程的总量,以计算出预算值,并在工程竣工后根据现场施工的相关签证记录来进行决算的计算,而造价管理的问题也往往出自这里。

2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策略

2.1项目工程成本控制的组织

首先是建立健全成本控制体系,项目工程本身比较复杂,在成本控制上需要拥有完整的控制体系支持,将项目项目的进度、施工质量、现场管理和施工安全等都纳入到控制体系当中,以成本控制为目标和中心,由专门的项目经理负责,对各施工阶段进行规范管理,促进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其次是建立成本控制责任制,将成本控制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将目标控制的责任落实到个人或部门头上,在各项目负责人原有的职责分工基础上建立成本管理责任,将成本控制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施工阶段当中,从细节处节省开支,保证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

2.2施工阶段工程项目成本控制

在施工前期阶段的成本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加强对工程项目设计的优化控制,在设计阶段,对项目结构设计、构件选择、建筑材料等都会对项目工程施工成本造成一定的影响,因而在设计阶段,应该在满足项目工程施工质量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对项目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并可通过建立竞争机制的方式来控制项目工程成本。二是根据事先确定的成本控制目标,对施工预算进行编制,并且按照施工的各个部门、班组进行细化分解,将每个部门的成本控制任务进行一一对应;在施工期间的成本控制措施:一是实施限额管理制度,对施工材料进行限额管理,对每个施工部分的施工材料领取进行限额,并且对每个部分工程在完成之后进行验收,对建筑材料、人工等进行一一核对,保证限额单上的数据与任务单上的数据都完全正确,这样才能使成本控制一直按照预定的轨道进行,避免中间出现偏差。二是加强对施工进度和成本的同步跟踪,将施工进度和成本控制结合起来,对每个施工阶段应该发生的相应成本进行预估和计算,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施工阶段对每个阶段的成本费用进行核对,如果出现不对应的情况,那么就说明成本控制出现偏差,需要及时找出原因,对其进行纠正。

2.3竣工阶段工程项目成本控制

在竣工阶段重要是做好施工质量检查工作,并且及时将已经完成的部分所使用的设备机械及时进行转移,以免战线拖得过长导致额外成本的增加,影响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因而在实际竣工阶段,管理人员应该对竣工过程进行精心安排,在安排相应质量管理人员准备相应的施工质量验收工作的同时,安排主要施工力量尽早完成各项收尾、竣工工作,及时将施工现场的各项设施拆除、设备转移,缩短施工战线,从而有效控制在竣工阶段的成本费用。二是在验收时应该提前准备好各项验收所需要的材料,对于甲方在验收过程中提出的各项问题和意见,按照之前签订的合同内容进行处理,如果在处理过程中涉及到费用问题,则需要由甲方签证将其列入到整个工程结算当中。最后,在工程阶段时,项目预算员应该对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进行全过程核对,并与项目成本员、财务部门进行沟通,防止发生结算遗漏问题。

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创新方法

3.1加强成本目标和动态控制

一方面在施工前要制定好成本控制目标。建筑工程在施工之前,建设方和施工单位应该以合同文件中所标明的价格作为成本依据,对施工现场、施工条件和现有的市场情况等进行充分调查和分析,对建筑工程造价成本进行科学预测,然后再根据预测出来的总体成本目标来制定相应的成本计划,从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组织程序、施工材料、施工机械、施工队伍和施工方案等进行相应的具体分析,并建立相应的成本目标。成本控制目标是降低建筑工程造价成本的基础;另一方面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成本的动态管理。从施工前期到施工结束整个过程中要加强对成本的动态管理过程,一是要加强对人工费用的控制。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流动较大,管理人员要确定好劳务队伍和分包单位,然后对施工过程中各个分包单位的工程量进行精确结算,并且优化人员配置,以有效降低人工费用。二是要加强对施工机械和材料方面的费用控制,减少闲置机械,提高施工机械的利用率,有效降低施工机械费用。在材料方面则是要实施限额领料制度,从而有效控制施工材料费用。

3.2创新计价模式,推广信息技术

受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在建筑工程计价管理模式上过于落后,因而在新时期应该从建筑工程本身的施工措施性消耗和实体性消耗两相分离原则上出发,结合量价分离原则,对建筑工程的计价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建立全新的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这样不仅能够及时对建筑材料市场价格进行明确反应,而且还能够有效提高计价准确性和合理性,使得建筑方的投入资金得到有效利用,改善建筑方的经营水平。同时,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应用推广,在造价管理当中也应该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创造,实行信息化管理模式,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和建筑工程中的其他管理有效联系起来,共同形成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从而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时效性,及时掌握建筑工程建设的内外部信息变化,根据信息变化来调整自身的造价管理策略,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能够一直跟上时展要求。

4结语

针对我国目前造价管理不规范、决算超预算等问题,采取相应有效的解决措施以确定并有效管理和控制工程造价,使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趋于合理性及科学性,加强对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从而实现建设资金的使用优化,降低建设成本,实现物力、财力、人力等的合理配置,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朱晓楠.关于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4).

[2]钱秀莉,王娜娜.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与分析[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3(09).

[3]杨秀军.浅谈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城市建筑,2015(33):146-146.

[4]熊春梅,吴剑刚,李占强,等.工程项目设计阶段造价失控因素及控制建议[J].技术与市场,2015(09).

作者:雷华平 单位:中山市大金正建设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