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 

一、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降低建筑企业的成本

尽全力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价值在于降低建筑企业成本费用,减少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的消耗与浪费,提高人力、物力、财力配置的合理化水平,使建筑企业在本行业中的竞争实力得以不断提高。每一个建筑企业都有着固定的环节,从招投标到工程的完工以及后续的维护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建筑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技术水平以及工程项目的特点,最大限度的完善施工方案的设计,通过综合比较与选择的方式得出最佳的施工方案,并对各个环节的施工内容,施工目标,以及施工工期做出合理安排,以高效的建筑工程管理为成本控制奠定基础。如果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不有效的实行管理就有可能造成一些造价上不合理,举例来说:某位于湖南省建筑施工项目中,由XX工程公司与XX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针对该项目的施工承包合同(包括补充协议在内),在合同当中双方约定:原告方负责承建被告方所开发的XX楼盘1#~3#楼主体施工项目。双方签订合同后,XX工程公司即安排资源进场施工,XX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按期支付工程款项。XX年XX月XX日,本工程主体施工竣工验收,由于双方对所签订合同中有关工程结算的原则以及结算方法理解不一致,故而在竣工结算环节中出现争议,最终诉至法院,造成了项目成本的增加。这一案例反应了:在项目建设施工的初期阶段,就必须通过对工程的有效管理以降低成本。

(二)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应的法律法规的标准来实行建筑工程管理,并对工程的施工进行监督和检查,及时的发现问题并解决。同时必须将对安全的管理作为重点内容,以实现对质量事故发生率的严格控制,促进成本控制功效的发挥。

(三)与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需求相契合

现代经济的发展虽然为建筑行业的完善提供了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建筑工程管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制度,能够对施工工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的进行改进,从而达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建筑工程设计与材料管理方面严重滞后

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工艺技术的完善使得建筑结构的发展呈现出显著提升的趋势,因而本行业中可用于实践的建筑结构形式类型众多。虽然可供选择的方案增加了,但同时也可能出现直接套用图纸的现象。从力学角度上来说,建筑工程自身的受力情况是非常复杂的,若是在实际施工中直接套用不合理的图纸,将导致对工程受力条件的分析出现误差,严重时会影响建筑物受力的均匀性。另外一个方面,我国建筑市场的整体环境不够良好,在实际的建筑过程中,会有黑心施工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降低成本,对建筑的材料实现偷工减料的办法。同时由于在建筑过程中缺少专门的机构对其的监督和管理,使得一些建筑企业使用一些不合格的材料。加上使用不科学的施工图纸,就会对建筑的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不仅降低了建筑的使用年限,更可能对人们的生活安全产生了影响,从而也给我国的经济带来损失。

(二)建筑工程管理体制以及相关规范不够健全

当前我国在建筑行业中执行的管理规范,没有符合现有的管理需求,约束性以及实际性都比较差。另外一方面,在建筑工程中应用的管理的手段和方式都相对的比较落后,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发展,甚至在某些时候还严重制约着它的发展。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也没有一个健全的体系以及专业团队对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管理与约束。

(三)建筑工程中有关劳动力资源的配置不合理

劳动力的选择也是目前建筑工程中很大的问题,建筑施工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它不仅仅要求有着高质量的设计标准,同时还需要有着高素质的人员来进行施工。在项目建设施工期间,如何促进劳动力整体素质水平的提高,尽量将当前施工队伍中所谓的“农民工”培养并发展为技术性、产业型劳动力,以促进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水平的提高,这一点是施工企业必须重视与面对的问题。建筑工程中参与建设行为的劳动力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能够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在法规制度的基础之上对施工方案进行合理组织,积极应对图纸变更的问题,做好对班组操作人员的技术与质量交流,同时具备对工序进行全面交接与记录的能力,以全面保障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三、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控制措施

(一)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实施责任制度

在建筑工程中,实现责任划分,将责任具体到每一个负责人员的身上,这就有效地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有了很好的管理。通过这种方式实施高标准的工程管理,并且加强工程管理中的监督以及检查的力度。如果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一旦出现了问题,就可以具体到相应的负责人身上,并且按照规章制度来追究责任,还能够快速的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同时在实施责任制度的基础上,应该实施奖励制度,对于负责人负责的环节,能够充分的达到最后的标准的部分给予奖励,这也能够提高工程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二)改进建筑工程的管理机制

首先要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对建筑工程进行约束,使得具体的建筑工程管理有法可依,从而实现一个加强管理的目的,使得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进行的非常条理化。还要加强管理的力度,建立一套合理的完善的管理系统以及管理的机制,引进一些先进的的管理方法来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使得现有的管理办法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

(三)严格按照建筑工程的程序进行建设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对于每个环节都应该严格按照工程的标准进行施工,这样可以有效的保证施工质量。再具体的施工中,如果上一环节的施工没有达到标准,那么就不能进行下一个阶段的施工。这种方式可以通过建立合适的审批制度来实现,打造出一套符合建筑施工企业的独有的管理模式。

作者:张定浩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