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项目工程管理方法探索

中小项目工程管理方法探索

0前言

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逐步加快,科技的更新换代也随之加快,项目工程管理的涉及面也越来越广,国有企业及大型企业依靠独特的技术优势使工程管理制度化科学化。但投资额较小的中小型项目如何实现发挥项目管理优势,做到环保、安全、质量、进度和费用的的优化,己成为工程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视内容。

1与大型项目相比,中小项目所具有的特点

所谓项目就是指项目管理者按照设计的方案,经过经济预算,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独立组织并统一管理项目所涉及的一切工作。中小项目是指投资规模较小的项目。中小项目所具有的特点包括项目规模小、目标构成简单、实施周期短、造价低、经济和技术风险小、对资源的要求小等特点,技术复杂度低、运作灵活,如加油加气站建设运营项目。

2中小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2.1项目申请阶段受支持力度较小

中小项目如加油加气站在规模、资金投入、劳动力投入及项目周期等方面同大型项目相比均较小,得到当地政府和集团公司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小。中小项目在报批、报建所涉及的程序和手续相对于大项目来说是一样的,由于受重视的程度较低,报批报建的手续时间长,甚至超过了项目的周期。

2.2项目建设缺乏有效的管理体制

中小项目虽然规模小、工期短,但工程的环保、安全、质量、工期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要求一样不比大项目少。但就目前来看,许多建设方在项目工程的计划及施工管理方面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进行有效管理。在项目建设阶段,许多项目管理者认为中小项目自身的作用较小,对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往往忽略了这项工作。结果导致中小项目在项目范围、项目成本、项目风险、项目质量、项目时间的管理上都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主要表现在项目建设方在资金、劳动力以及资源方面配备不充分;项目管理者自身在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的配置也不够合理,并且没有对施工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划分;在项目建设阶段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散漫、组织纪律性差,对项目质量、成本及施工进度的管理随意性较大;项目管理部门工作效率较低,质量不理想,有时甚至会误导项目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一些项目管理人员对工作不够负责,出现问题时推脱责任,不能及时处理项目建设阶段的各种问题,延长了施工工期,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施工质量和效率。

2.3建筑项目施工管理方面存在缺陷

中小项目工程的施工管理就是度项目自身及项目的施工方及监理方等单位和部门的监督和管理。项目建设方通过长期的实践经验积累,会形成较为系统的施工管理制度和策略,但是不同的项目有其不同的特点和施工条件,以往的工程经验也不是万能的,在此处的项目工程制度不一定适合用在彼处。项目建设方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会委托不同的施工方,因此建设方根据原有的项目管理经验和模式对不同项目进行管理,很可能出现不适合具体实际情况的问题。项目的建设方与施工方在项目工程施工管理上的配合协调不善,会导致矛盾的出现,这样就对项目产生不良影响。

3做好中小项目的工程管理的措施

中小项目有其自身的优势,做好中小项目的工程管理,发挥项目管理优势,做到环保、安全、质量、进度和费用最优化,为大项目的管理打好基础。

3.1做好项目前期部署工作

在项目管理中,项目的准备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围绕项目工程质量、工期与成本是三个方面。质量是项目成功的保证和必然要求,质量管理包括计划、保证与控制等内容;工期管理时保证项目如期完成的控制过程,大型项目会分解成小的步骤,分步完成,而中小型项目则需要建设方制定相应的工期计划,定期查验项目的工程进度;成本管理是在符合预算的前提下对工程全程进行控制,主要有项目资源计划、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等内容。项目工程的施工准备阶段的主要管理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编制项目计划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项目的收益、资源配置、工程选址、工艺技术、市场条件等情况进行调查和研究分析,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论述和验证,以求得出合理的决策方案。

(2)做好施工准备,包括技术准备,如图纸准备、技术交底以及安全施工专项措施;施工设备准备,如设备进场顺序、安装调试与检修等;材料准备,根据施工计划安排材料进场时间;水电能源供应准备、劳动力准备、临时建筑准备,如办公室、库房、工人食宿场所以及卫生间等。

(3)当项目发生变更时,要经由设计部门出面说明,要求出具变更设计方案和书面说明,组织项目建设方及施工单位进行会审,达成一致的书面意见,根据企业审批权限予以决策。对项目中的疑点难点技术问题,要向专业机构进行技术和造价咨询。在项目施工前,要对工程概况详细了解,包括工程的地形地貌、水电布置情况,防止为后期的施工建设带来困难。

3.2强化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的监控

(1)工程项目的监管部门应该执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和工程监督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材料准备充分及时、施工工艺科学、岗位责任明确,使工程达到设计的标准。

(2)建立并完善工地现场的施工人员签到制度和责任追查制度,保证签到信息与合同规定应该履行的内容相一致,严格控制设计的变更,对变更的范围所产生的费用需要经过设计部门、建设部门以及监理部门的认证与盖章,方可有效。

(3)对项目的工程施工质量制定严格的质量监督标准,按照国家规定及行业内部关于质量标准进行建设施工,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执行验收工作,构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此外,对项目建设的工期进度也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控制,制定科学的工程施工组织计划,合理安排施工方案,保证各阶段进度及总体工程进度。

3.3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

(1)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加强合同制度的管理,提高合同的索赔及法律效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合同的相应规定进行监督和检查,对项目工程的施工范围、开工日期、竣工日期、工程验收标准、工程预算及造价、安全防护措施等重要内容进行细致的规定,保证彼此的权责明确,有助于执行合同的相关条款,进行有效检查和监管。

(2)加强规范项目的预算审核以及采购货款审核程序,对财务资金的审核一定要严格执行,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加强结算管理制度,及时合理的编制竣工结算。在项目工程竣工后,要及时验收,并组织施工部门办理竣工结算手续,使工程竣工档案准确完整,系统全面,能够真实的记录和反映施工全过程。

(3)针对项目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环保工作,要制定周密计划,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执行。保证工程现场综合考评达到要求,在施工材料的堆放上要做到一头齐、一条线,落地灰集中过筛及时使用,做到“活完、料净、场地清”。此外,外运垃圾以及废料应有防泥浆洒漏、尘土飞扬等措施,防止粉尘爆炸。对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环保及保卫意识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组建消防环保专项领导小组,成立门卫值班室和巡查小组,执行昼夜轮流值班制度;对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设置专门库房、未经负责人批准不得动用。

4结语

总之,中小项目的工程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并且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在管理中应该发挥中小项目的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计划,严格履行合同及相关规定,成立高效专业的管理部门,加强质量、安全、环保、成本及工期的管理和控制,从多角度加强对中小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实行规范化、制度化及科学化的管理,使项目能够保证质量和收益并且如期完工,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积累经验,为以后大型项目的管理奠定基础。

作者:陈彦霖 单位:中海油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