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产开发对都市影响探析

房产开发对都市影响探析

本文作者:吴艳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1前言

随着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迅速加快,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对我国城市的社会发展及经济发展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也带来了诸多的环境问题,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噪声、废气以及废水等问题对城市的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所以,要想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保证房地产项目开发项目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相互协调。

2房地产项目开发对城市环境的诸多影响分析

2.1道路毁损

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施工建设过程当中,由于大型运送施工材料的重载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意出入,不但严重的威胁着城市的安全交通,并且对城市道路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给对城市居民的出行安全以及出行便利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在加上房地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没有及时地对受损道路进行还原与修复,这便给日常过往的车辆和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与危险。

2.2固体废弃物的大量堆积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设与施工,产生了大量的固体废弃物,比如施工人员制造的生活垃圾、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以及废弃的土石方等等,大量的固体废弃物随意堆放在马路、街道和工地中,造成城市的空气、水体与土壤受到严重污染,不仅城市的生态环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而且细菌的大量繁殖还造成疾病的传播,对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构成了威胁。此外,一些固体废弃的陈放还有可能引发爆炸,其后果是不堪设想。

2.3水污染

过度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会直接的影响到城市的水质环境,房地产开发建设对城市的水体影响主要指的是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直接排放没有经过相应的处理与净化的废水到城市环境当中,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水体富营养化加剧,杂草的过量生长使得水体中的溶解氧大大减少,导致水体中的鱼虾等生物因窒息而死亡,这必将导致大部分水体的氮污染和磷污染,可想而知,如果周围居民使用了这些资源,那么势必会给居民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

2.4空气污染

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过程当中,会导致城市空气质量大大降低,具体表现主要有:运输建筑材料、平整场地、开挖土石方,以及运行施工机械中所产生的废气、主体工程建设中所产生的扬尘、外装修所产生的废气等等。房地产过多开发项目的共同施工,那么整座城市便会被烟尘、废气所笼罩,给城市的空气带来严重的污染。

2.5噪音污染

处于施工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通常会利用施工机械设备来拆除旧房,并且对土地进行平整,开挖桩孔和地基、道路架构以及装修、结构施工等等。这些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施工活动过程当中所产生的车辆噪音与机械噪音,都会对周围城市居民造成严重的噪音污染。

2.6视觉污染

很多城市的政府部门在开发建设房地产方面都普遍存在着急功近利的不良现象,没有对城市房地产的整个建设进行科学化的设计与规划,任意地由房地产开发商进行项目的选址以及建设。正是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对城市土地的无序开发和肆意建设,没有充分地对建筑的立面、尺度和高度等诸多因素与城市周围的区域环境加以统一、协调,一味地重视对单体建筑的外形设计,最终使得新建成的建筑在功能方面、体量方面、格调方面等都与原建筑难以进行交流、对话以及融汇。使得整个城市建设无法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布局方面严重的缺乏和谐,并且在色调与质量方面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由于整体建筑风格的不和谐,最终对城市的整体性景观环境造成了极大的而破坏,加剧了城市的视觉污染。

2.7对城市优质景观的破坏

许多开发商在建设房地产项目时,通常选取城市景观美好且优越的地方进行开发和建设,对城市的景观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乱砍乱伐,大兴土木,并且完全不考虑后果,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和干扰;在建设与开发优质的景观居民区的时候,通常开发商会将自然优美的城市景观纳入到居民住宅区内部,原本有着较强连续性的城市景观遭到了开发商的占用及分割,使得城市的整体性景观不复存在。

3对房地产项目建设与开发的建议

3.1制定合理的总体开发及建设规划

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对城市所带来的损失和破坏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制定科学和合理的房地产项目开发总体规划,进而促进合理布局的形成是尤为重要的。在城市环境的保护方面,相关政府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首要责任。所以,必须对房地产行业和城市环境保护进行全局的考量以及全局的考察,在制定总体规划的过程当中,应当高度重视环境和房地产开发的协调、统一,对城市环境的功能进行合理地划分,与此同时还应当对房地产的项目开发提出生态保护以及管控措施等方面的严格要求,防止任何房地产开发建设对城市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的破坏。

3.2划清环保责任,落实环保措施

在房地产项目建设和开发之前,应当切实的签订城市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书,严格实行奖惩制度与自认追究制度。切实实施环保责任制,明确地对房地产开发中的城市环境保护责任进行划分,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相关人员身上。除此之外,还应当制定严格的排污标准,并且对超标排放以及任意排放的不良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对于施工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垃圾,应当及时运送到规定的垃圾场地,对污水及时进行净化和处理,与此同时还应当最大限度的控制噪声污染。

4结束语

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过程当中,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切实地根据房地产项目开发的特点以及周围环境的实际状况,综合且全面地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考虑,尽可能地实现房地产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对外部环境的影响进行真实客观的评价,积极地采取科学化和合理化的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或者减少环境纠纷问题的产生,促进房地产项目开发工作的日趋完善,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