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建筑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较多,流动量较大,以立体交叉和露天施工为主。而且有的建筑项目周期较长,在施工过程中能够给自然环境、社会和经济等带来一定影响。这些因素决定着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较多、危险性较大,对安全管理与安全生产的要求较高。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首先,施工安全监管不到位,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监管十分重要,但是却存在着监管不到位的现象,一些监管单位与人员对施工安全态度消极、认识模糊,不能主动、有效的开展监管工作,而且对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和安全设施等资金投入不到位。其次,施工人员素质较低,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管理人员少,综合素质不高,难以符合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需求,导致安全管理不强。而且建筑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在施工过程中安全意识较差,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再次,施工技术不够规范,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技术操作是安全管理的关键,不过,从目前的建筑施工状况来看,监管单位与监管人员对施工技术操作的管理缺乏约束,施工现场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像搭建的脚手架不规范,用料不合格等。

2.解决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有效对策

(1)加强施工安全监管

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监督不到位是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为有效解决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提升安全性,监管单位与监管人员应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强化监督力度。其一,积极执行建筑施工行业的安全监管机制,各级建筑行政管理部门应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认真执行法定监督管理职责,采用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提升监管力度,按照法律法规管理建筑市场,严格查处违法分包、转包与挂靠等违法市场行为,一经发现,给予相关单位与人员严肃处理。其二,监管人员应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与巡视,经常是视察施工现场,对于建筑施工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现象,存在不合格的施工安全操作,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施工单位等,都应明确责令停工整顿或限期整改,否则给予严惩。

(2)提高施工人员素质

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是解决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做好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的有力保证。第一,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要提高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制定和完善统一的安全管理标准、内容与程序,促使安全管理资料完整化,安全管理行为规范化。提升监管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应监督单位、能力到位、安全意识到位,充分发挥其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第二,建筑施工单位应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抓好基础工作,对整体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进行重点教育和培训,并不定期培训他们的安全知识与施工知识,让所有施工人员都懂法、知法与用法。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一些特殊岗位,应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严格要求持证上岗。

(3)规范施工技术操作

施工技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影响深远,如果施工技术不合格,或不达标,是导致安全隐患产生的主要因素,所以说,规范建筑现场的施工技术操作十分重要,是减少安全隐患的有效途径。因此,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人员应定期或不定期的指导与检查施工现场的操作技术,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范与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建筑现场的每个环节与部位都严格遵守操作规范。比如,脚手架的搭设应采用合格的钢管或合成材料,搭建技术应规范;规范施工现场的模板工程、临时用电和用水等,架设的线路应安全可靠,电线不能出现破损现象,水管应保证质量,不能出现漏水现象。另外,建筑施工单位应加强文明施工与现场防护工作,做好防护网、安全带和安全帽等检查工作,坚决杜绝由人为操作不当而引发安全事故。

(4)创造良好施工环境

施工环境的优劣是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与生产的关键因素,如果施工环境恶劣,那么发生安全隐患的概率就大为提升。所以,建筑单位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施工理念,将员工的生命与安全放在首位,为他们营造一个安全的施工环境。特别是在高温、严寒季节,建筑施工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将大增,施工单位应做好避暑与御寒工作。在高空施工过程中,应做好良好的安全保护措施,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和安全。同时,在建筑施工现场应合理使用色彩,让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降低视觉疲劳和身体疲劳,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另外,应尽量降低粉尘、噪音等对施工人员的干扰与影响,以免影响他们的视线和听觉,降低发生安全施工的概率,让他们在良好且不受干扰的环境中施工。

总结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应引起建筑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高度重视,通过加强施工安全监管、提高施工人员素质、规范施工技术操作和创造良好施工环境等对策,全面提升建筑施工的安全性。

作者:乔杰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建筑安装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