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融合与延伸

中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融合与延伸

对其中每一个细小的工作都进行严格把控,力求在每一个细微的点上,体现出校园的独特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同时,中职还需要有特定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的计划,有自身独特的办学理念和特殊的精神内涵。在现今环境和时展背景下,中职要坚持自身的风格,将以人为本确立为基本的办学方针,全面发展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品德和思想意识观念等。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还需要将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作为一个重点的教学环节,为更好地培养实用型人才和高技术水平的人才作出贡献。利用这一渠道方式,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这对于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不断增强学校的育人功能,保持学校独特的办学特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

一、中职校园文化融合和延伸的意义研究

上文阐述了现阶段我国的中职校园文化的具体定义,接下来,将对其具体的融合和延伸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力求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进步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融合指的是将校园文化当中的文化基础教育、道德教育、基础的技能和职业的技能、企业的文化教育等有机结合,而针对企业文化的教育,则指的是在企业长期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实践操作当中,逐渐形成的价值观和行为等方面的准则。同时,还包含信念等精神物质。目前,我国的就业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中职学生要想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一个有利的地位,取得不错的成绩,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培养综合素养。首要步骤是明确学习动机,认识当前我国企业的文化,并且受到感染,进而为自身正确的人生观的树立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一点是当前阶段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的教学活动应该围绕这一中心基本点开展。对于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应该在学习能力和职业技能等方面的训练基础上,同步进行,三者共同发展和提高,这样对于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二、中职校园文化的浸透途径

针对中职校园文化浸透,还需要从多个层次多个角度共同进行。首先,需要在教学活动当中彰显出融合思想,对其进行合理延伸,与此同时,学校和企业之间需要加强彼此的密切合作,将工作和学习的基本内容有机结合,针对教学的元素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内容进行拓宽并且延伸,学校需要定期开展相关的实际训练活动,进行实践操作,针对教学活动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力求在每一个细节当中,都有明确的体现,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受其感染,加深校园文化整体性的融合,为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突出的贡献。

1.彰显特色,对校园文化进行融合和延伸。在此项环节的工作中,首先,需要营造出独特的氛围,达到加强建设和环境影响的目的和效果。校园文化的环境,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物质载体,更是学校当中的文化和精神等元素的载体,对于全体师生的成长及健康的发展等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还可以对校园文化建设起到推动作用。针对环境的设计,首先需要在其整体布局的基础上,体现出一种积极、乐观向上和优美的文化内涵,体现出学校师生对于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同时,还需要针对整体的布局和重点区域的装饰等,进行必要的调整和美化处理,将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使得每一个学生在欣赏和领悟的过程中,都可以细细品味其中独特的思想内涵,提升思想情操,进而形成儒雅气质,促使身心等多个方面得到均衡发展。其次,在相关工作当中,还需要营造专业的氛围,这一点极为关键,在营造专业氛围的过程中,需要突出职业教育的气息和特征,以及专业当中的一些基础性的内容和专业特点,创设企业内部生产和工作情境。通过对实景的模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感受到专业中独特的内涵,更好地适应当前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为全面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在此环节的工作当中,需要针对精神的力量进行倡导,大力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将道德、人文、思想观念和价值观等的培养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基本点,在校园内醒目的地方,张贴相关的标语,以此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为促其更好地走向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2.校园和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对校园文化进行拓展和延伸。在学校的日常工作中,还需要针对企业之间的联系,积极推动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协作交流,以此为基础,引领优秀的企业文化的发展和进步,使得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此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这一点对其今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通过对企业内部的实际生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展示,学生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工作纪律和工作的规范。在相关活动中,学校还需要针对企业内部的具体工作的流程和生产的基本准则等进行全面展示,以此为基础,不断增强学生适应工作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全面培养学生的职业基本操作意识,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等。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学校可以实现和企业之间的零距离接触,同时,在教学活动中,将企业先进的管理观念和经营的方式等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力求全面保证企业和学校的同步,将教学的基本内容和企业的实践操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入学教育,对一些优秀的毕业生、就业明星和创业的先锋等进行宣传教育,或者将其请到学校当中进行演讲,使得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前社会发展的情况,创业和就业前景。通过一系列的岗位的实习,学生可以更加全面地充分地置身于生产和建设的第一线操作当中,融入企业的基本文化当中,了解其思想观念和意识等,更可以对企业员工的基本工作状况有大致的了解,培养职业技能,领略其中独特的企业文化。

3.通过实践训练和活动,对校园文化进行全方位的渗透,进而加强校园文化整体性的融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积极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活动,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高尚情操的培养融入到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和社会的实践活动当中,并且以此为基础,开展技能竞赛,培养职业技能等,对于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如实践操作能力、文化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等,进行全方位展示。与此同时,学校还需要积极开展一系列公益性活动,参观一些革命的圣地,进行社会服务等,积极投身到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当中,更加全面了解当前社会的基本情况,进而培养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思想观念,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能力。职业践活动是当前高职教育的一大特色,同时也是营造职业氛围的最佳途径。学生在相关活动的过程当中,通过不断实验、操作和模仿等,培养爱好,提高人文素养,培养职业技能,这一点尤为关键。学校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还可以邀请一些社会的成功人士和知名人士等,到学校进行演讲,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讲座,开展一些知识辩论赛和演讲比赛等,体现高职校园文化,在内容和精神等两个层次上,拓宽学生的视野,开阔眼界,提高创造力,升华人格,进而促其今后的发展和成长。

三、结语

以上根据对现代化的中职学校校园文化的融合和延伸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研究,从实际的角度出发,深入并且细致地针对校园文化当中的一些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探析,同时,还针对中职校园文化的融合和延伸的重要性、基本的意义及校园文化的定义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述,力求加强相关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为人才的发展铺平道路,同时也为祖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石嵩单位:徐州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