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康复论文:中职康复教学讨论

中职康复论文:中职康复教学讨论

本文作者:周蜜娟作者单位:自贡仁济医学中心

加强操作技能训练

康复技术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中职教育所培养的人才正是顺应了这个市场需求,即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在学制所规定的时间内学到必需的实用知识,掌握够用的职业技能,为今后从业打下基础[4]。为了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我校采取了以下措施:(1)开放实训室,专业课教师跟踪辅导,充分利用实训室设备,让学生反复练习,定期开展康复治疗操作技能竞赛活动;(2)将技能操作考核纳入期末总评分中,促使学生主动练习,提高操作的准确性和熟练性;(3)充分利用本中心的资源优势,分批次安排学生到医院见习,增强学生实践技能,具备就业竞争优势。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康复技术专业教育的质量和发展前景。由于我中心由医院和学校构成,康复科与教研室相合并,所以在教学上有其特殊性,教师均为医院康复科的临床医生,他们教学经验不足,所以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我中心人员成为优秀的“双师型”人才。

1提高教学水平

一方面,我中心康复科临床医生担任教师的时间相对较短,很多方面还要向其他教研室教师学习,通过老带新,集体备课,交叉听课,学习他人的课堂管理、教学流程等,积累教学经验;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强与香港“站起来”组织、“川港康复中心”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学习香港康复医学及康复教育的先进经验,探索适合本教研室的教学途径。

2定期进修学习

有计划派教师外出进修,参加各级各类康复技术专业学术会议,了解国内外康复医学的前沿发展动态,掌握新的康复医学理论和康复技术。只有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丰富临床经验,才能拓宽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3鼓励创新

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在实际临床应用中,更应鼓励创新。我教研室教师注重当前临床康复技术与课本上的康复知识的比较,对有冲突的和有分歧的,或者有个人见解的部分,及时通过科研、实验、讨论等方式找到真理,并做相应的创新。目前康复技术专业在我校开设的时间还较短,但我中心医校一体,康复科与教研室合并,“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模式在实际的教学中有其明显优势。当然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不断探索、完善和改革创新,逐步形成具有中职教育特色的教学模式,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康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