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结构素描研究

中职结构素描研究

让学生在作画之前看清透视关系,认清前后位置。在作画之前清楚知道自己要表现的是什么。大概在心中有个影子,画完的作品是个什么样子。不要过多的被细节影响。要掌握好完整的、全面的观察方法。

结构素描中线的运用

线的变化是丰富多样的。粗细、长短、深浅不同的线对应着画面中的不同位置的表现。线与面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它们表现出不同的形态特征。在一定条件下,因透视缩扁成的线,是可以转化成面的,而面又是由粗细、深浅不同的线构成的。要根据不同的形体、前后空间的关系来确定在表现时是用一组线还是一条线,是画长直线还是小细线——让作画的线在学生心目中活起来,引导学生与线做游戏,与线培养感情。用长直线找大的关系,用细碎线表现小的细节。教导学生在用线之初应大胆、肯定造型。找出重点,就如同钢筋连接起来,折不散,使形体具有骨感。在进一步刻画时要有情趣,表现细节,使线条有变化、有联系。务求使画面耐人寻味。结构素描的教学中,形体塑造与表现主要依赖于线。因此要特别注意用线的主次、强弱、轻重、虚实、直曲、刚柔的变化。还有对形体结构、体面转折、体块转折、体块起伏关系的表现。一般来说,我们在表现主要物体、主要部位时用线要明确肯定,多用实线、重线。其他部分则相对减弱,多用虚线、浅线。对物体形体的空间表现,则采用前实后虚、前轻后重、前粗后细等线条的变化来体现物体的特征。教会学生用“自由”的线去表现心中的物体。

重视结构素描中的透视关系

自然景物会因为距离远近、方位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在教学中我们会把其归纳为三种基本的透视关系: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及倾斜透视。正确讲解透视关系,透视规律,使学生在作画时有据可依,所画的线有据可查。创作的作品有正确的立体感、空间感。不要让线飘浮在结构之外。

结构素描中质感、体感的表现

质感的练习是素描练习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同物体要用不同的线去表现。例如:柔软的布,就要用柔和的线、细碎的线;而坚硬的铁,就要用硬线、粗犷的线去表现等。不同物体要根据心中的感受不同对待。在体感的表现上要加人物体的重量感。拿正方体举例:正方体上下两条边应不同,上边线只表现物体的边缘,而下边线更要与重量、阴影联系起来,要画得重些、粗些,以此来加强物体的重量感。

结构素描的造型方法

在基础素描训练的初期,造型不仅仅是一种造型方法的学习,更是帮助学生树立起形体、结构概念,提高对形体结构的分析、理解、综合与判断的能力。教学中训练学生集中对物体结构进行研究,排除物象的明暗关系。运用逻辑思维的联想、推理、判断和科学技法知识的求证进行结构造型方法,基本形体切挖的结构造型。把物体设想成玻璃一样的透明物体,找到物体的外形特征,看到物体的内部结构。根据切挖的命题要求,以形象思维的形体空间想象为基础,运用逻辑结构的方法完成。前后都要兼顾又要有一定的取舍。有局部但局部服从于整体之中。

把结构素描的这些方法在教学中灵活运用,深入浅出的理解形体结构、空间位置等基础名词,再辅以完善的教学手段、方法,学生一定会提高对美术的兴趣,打好基础,在训练过程中练就对事物敏锐的观察能力,还有那双时时刻刻发现美的眼睛!

作者:石慧单位:呼和浩特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