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

图书馆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

一、图书馆文化与校园文化的关系

(1)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文化。图书馆作为大学大学教育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一个文化群体,以图书、设备、建筑物等作为物质文化的载体,同图书馆成员的个体行为方式及其内在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等,共同构成大学校园文化中的重要方面。综上,高校图书馆对校园文化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和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2)图书馆文化与校园文化的统一性。校园文化是培养学生符合一定社会和阶级的接班人,使大学生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而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根据校园文化的要求,正确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图书馆的发展目标与学校的的发展目标相统一,决定了图书馆文化与校园文化的统一性。

二、图书馆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图书馆对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引领作用。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学习并继承优秀文化遗产,大学生完善自身思想道德的重要阵地,它具有正确的思想领导作用。学生是校园的灵魂,只有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观,校园才能永存。而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形成期。高校图书馆依靠丰富的馆藏、优质的服务,对大学生人生的塑造、良好品德的形成、高尚情操的熏陶起到了重要作用。

(2)图书馆对校园文化的传承作用。图书馆的发展目标要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相统一,而图书馆的建筑布局、藏书内容、服务质量等都处处体现着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培养人才的目标。图书馆通过其教育和服务职能,有对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对全校师生文化教育的功能。综上,校园文化的建设离不开图书馆文化。

(3)图书馆对课堂教学的延伸作用。课堂教育是教育、培养学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图书馆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它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在课堂上所不能够了解的知识,可以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因此,图书馆对高校课堂教学具有延伸和补充作用。

三、提高图书馆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途径

(1)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全校师生是图书馆服务的对象,师生对图书馆的评价关系到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图书馆必须采取“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提高馆员的服务的工作能力。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标准化的服务,能够使图书馆更加长久的生存。

(2)提高馆员服务的综合素质。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活动场所,馆员则是图书馆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馆员的职业操守、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在开展校园文化中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

(3)丰富馆藏资料。丰富的文献资料是图书馆生存的物质基础。图书馆要根据学校的需求,系统的收集各类资料,并注重图书馆的特色建设。馆藏资源只有不断的更新与丰富,才能使图书馆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好的促进校园文化的建设。总之,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形成有巨大的影响。充分建设图书馆文化,对校园文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作用。

作者:张金凤张冬冬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