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1.景德镇陶瓷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

近些年来,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获得了不错的成果,具体表现为:由于在艺术造型方面的文化创意,促使法兰瓷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飞速发展,并且在国际市场中畅销,目前在全世界已经有五千多家的法兰瓷直销点;景德镇陶瓷在日用方面的文化创意,使得纳米陶瓷的市场得到了一定的扩展,未来的市场空间宽广,例如陶瓷牙套、陶瓷刀具等等。同时,景德镇还建设了大量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2005年香港著名文化创意连锁机构“乐天陶社”入驻景德镇雕塑瓷厂,新颖的理念吸纳了一大批外地艺术家创作团队,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且已经成功开展了多场中外艺术家的陶瓷座谈会、若干场陶瓷创意时装秀以及展览会;而三宝国际陶艺村,已经发展成全球陶瓷艺术家的一个小型俱乐部,不单单是一个陶瓷旅游的观光点,同时还是一个我国陶瓷文化国际交流的关键地,自2000年正式开放以来,每年会吸引100多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的海外艺术家来此创作,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世外“陶”源,该地已经成功组织或参与了众多重要的国际陶瓷艺术盛宴,成为中西方陶瓷文化与技艺沟通、交流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与窗口;正在启动的景德镇重点创意产业项目——“陶溪川文化产业园”,规划总占地1300亩,横跨2个中心城区,将修复、改造和利用11家陶瓷工厂的工业遗存,打造一个涵盖各类艺术工作室、餐饮、商务酒店会所、休闲剧场、博物馆、特色精品街、主题客栈、百货商场等多业态的特色文化园区。据统计,近年来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10年1到7月,景德镇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亿元。2009年景德镇市文化产业值约85.5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约17.4亿元。2010年,景德镇市文化产业总产出约103.45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约20.82亿元,占全市GDP的4.98%。2007年景德镇市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截至2012年1月,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就业人数达5万人,2011年景德镇市陶瓷文化创意产值达62亿元。现如今,景德镇各类创意工厂、作坊和名人工作室已达4000多家,并拥有部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家。2012年,景德镇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超过100亿元。“十二五”期间,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力争形成1万个工作室,年收入达到500亿元。届时,将实现陶瓷产业由低端制造向知识经济转型,形成以高新技术陶瓷和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为双引擎的大陶瓷产业格局,实现陶瓷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文化创意如滚滚大潮在瓷都大地涌动,未来的景德镇将是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之城和创意之城。

2.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2.1发展理念滞后

景德镇地处我国的中部地区,在观念上比较的落后,因循守旧。因为景德镇对国际市场中陶瓷行业的发展状况不清楚,而在生产陶瓷产品时,产品总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新意,进而错失了景德镇在全球市场中发展与壮大的良好机遇,进而使其远远落后于其他的产瓷区。当前,景德镇广泛吸纳、承接了许多陶瓷企业,但是又忽视其将最初的陶瓷产业资源型产业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逐渐转变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发展趋势。

2.2缺乏大型龙头企业

景德镇陶瓷企业主要以民营企业和个体作坊为主,大多数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约占景德镇陶瓷工业企业总数的97%。景德镇陶瓷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一方面导致众多企业在发展上受到很大的限制。例如小型企业和作坊,企业信用差、管理和融资能力差、销售渠道难等。另一方面规模企业小,从而导致整个市场经营秩序混乱、价格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的问题。第三就是会导致景德镇陶瓷企业缺乏明显的产业分工链。景德镇缺乏大型的龙头陶瓷企业,这阻碍了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2.3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充分

陶瓷创意成果是其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关键,但是在国内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中,频频出现陶瓷仿冒,冒用景德镇陶瓷的外观、名人作品以及著名商标等事件,侵权手段多种多样。假使不对优秀的文化创意进行有效的保护,那么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就无法走的更为长远,将严重制约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

2.4企业融资比较困难

因为大多数陶瓷企业的规模都不大,投资主体较为单一,竞争力较低,要想进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陶瓷企业在自筹资金上明显不够,各级政府财政对这一领域的投入有限,银行贷款较为困难。在这种极为困窘的情况下,景德镇至今还未出现陶瓷上市企业,不能由资本市场中进行资金的筹备,所以陶瓷企业的融资十分困难,这已经对陶瓷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2.5人才的大量流失和结构失衡

景德镇所在的位置是江西省的东北部,而江西省又属于我国中部地区,所在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经济欠发达,人才的薪资待遇不高,这种现象不但导致了原有陶瓷人才的大量流失,并且一些在景德镇高校所培养的人才也到其他经济发达的城市找工作。景德镇市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主要是以陶瓷制作技术人才为主,陶瓷创意设计型人才却非常短缺,同时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人员年龄结构也体现出不合理的状态,存在着严重的断层现象。

3.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效对策

大力发展景德镇陶瓷文化创业行业,对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有助于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第二,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提高该城市的形象相辅相成;第三,对推动景德镇陶瓷产业基地的发展与建设极为有利。为了能够有效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飞速发展,应该从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创意行业本身的发展规律有机结合,创造有利于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与政策,以便吸纳大量的资源,进而促进陶瓷产业的飞速发展。

3.1转变陶瓷发展理念

景德镇的陶瓷产业应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第一,对发展理念进行更新,转变思维方式,在陶瓷产品中大量加入文化的元素,以便使陶瓷产品具备创意性、艺术性以及文化性。在卫生瓷、建筑瓷等产品中加入了文化元素,能够极大的提升陶瓷的收藏价值与观赏价值。第二,大力创造创意环境与氛围,将一些陶瓷文化遗址或博物馆等,可以免费向广大民众开放,例如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景德镇古窑遗址等。利用宣传教育培训的方式,大力支持与鼓励民众的创意,并且提供一定的机会与平台给民众,展示其文化创意,让广大民众感受到创意的生活,以便为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2优化企业资源,走强强联合集团化经营模式,形成品牌效应

景德镇陶瓷产业规模小,龙头企业缺少,如果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想有长远的发展,就应该走强强联合的道路,整合相关资源,走集团化经营。把那些具有陶瓷文化创意的小作坊、工作室融入大型的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形成产业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便于更好地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景德镇虽然以“瓷都”而闻名海内外,但是景德镇的陶瓷驰名商标和品牌却十分稀少,远没有形成品牌集群效应,因此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应当走以品牌发展为战略,提升陶瓷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按照梯次培育的发展要求,积极创立名牌商标和品牌,走品牌集群效应,这样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3.3健全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

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其核心资产就是文化创意,并且该创意集中体现在诸多方面,例如文化艺术、技术以及经济等。因为在对文化创意知识进行转移的过程中,不存在排他的特性,假使没有较为健全的知识产权加以保护,文化创意将受到严重的侵害,进而导致极为复杂、混乱的场面,最终不利于整个陶瓷产业的发展。所以,应该在当前已有的景德镇陶瓷保护制度的前提下,逐渐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改进与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保护文化创意具体表现为三大方面,分别是:第一,对创意非排他问题进行处理,对创意的回报加以有效的维护;第二,对文化创意有偿扩展加以支持,将创意的运用范畴逐渐拓展,以便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发展;第三,构建科学的投入收益率,促使资源自觉追求文化创意。

3.4改善陶瓷产业的融资体制

要求金融机构增设专项贷款给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在单独审贷的前提条件下,适度的倾斜于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对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融资体制的进一步变革,扩宽市场的准入领域以及条件,大力支持与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到相关的陶瓷文化项目与设施的发展与建设当中。开辟多种多样的融资途径,以便构成由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一个投入机制,例如企业的投入、银行的贷款、政府的投入、证券融资、境外资金以及社会捐赠等等。对于具备市场化与社会化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专项投资基金的设立,予以支持与鼓励,构建产业风险投资体制,使资本退出的道路更加的通畅。

3.5优化人才管理模式,改善人才资源的结构

大力鼓舞各大高等院校以及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例如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设立有关于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专业课程,并且依据市场的需求信息与产业链信息,制定或者是合理调整陶瓷人才培训的方针,以便培育出大量的、适应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与此同时,定期选取优秀的陶瓷文化创意人才到国外深造学习与进修,大力培育具备较高层次水平的陶瓷文化创意的各类人才,例如经营方面的人才、管理方面的人才以及创意专业方面的人才,以便打造具备较高声誉的陶瓷文化创意方面的专家与人才,进而构成一个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人才的梯队,对人才资源结构进行改善。此外,制定有关的人才奖励制度,设定专项资金对优秀的、突出的陶瓷创意人才进行奖励,尤其是对一些在陶瓷文化创意上具有突出作为与贡献的人才给予重奖,以兹鼓励,针对一些比较拔尖的优秀人才给予丰厚的薪资待遇,进而有效吸引大量国内外的优秀人才进入景德镇陶瓷产业。另外,还必须对传统的人才管理模式进行变革与创新,将市场在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当中的作用充分展现出来,以便完成陶瓷文化创意人才单位所有制转化为人才社会所有制。利用人才中介这一平台,构建有关陶瓷文化创意人才的信息档案资源库,进而促使陶瓷人才的有效流通。

4.结束语

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倡与发展,不仅是当代陶瓷文化发展的一个朝向,同时还满足了陶瓷行业转型时期的一个要求,已经获得了包括政府、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等的普遍认可。但是,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例如优化人才资源结构、改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通过政府、景德镇行业协会、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三方面的相互结合,共同努力,必将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飞速发展,成为景德镇经济繁荣的新引擎。

作者:金小军刘剑苏敏俊单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