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分析

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分析

摘要: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直关注的内容。本文使用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问卷对6所高校的1002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目的在于了解当前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总体上处于良好状态,但也存在一定问题,因此,高校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用多样化措施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满足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并正确引导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走向。

关键词: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调查

精神文化需求是指人在社会生活中进行社会行为规范、价值判断和建构思维模式的观念形式、意识要素,以及为了生存和发展而希望获得精神文化成果的需要。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主要包括三方面:基础型精神文化需求,享受型精神文化需求和发展型精神文化需求。其中,基础型精神文化需求主要包括求知需求、归属需求、社会交往需求、尊重的需求。享受型精神文化需求主要包括文化娱乐状况,发展型精神文化需求主要包括发展需求、理想需求和信念需求。生活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大学生,其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受到影响,呈现出时代特点。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本研究

使用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问卷对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以及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共6所高校的1002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大学生的基础型精神文化需求现状与分析

大学生的基础型精神文化需求主要包括求知需求、归属需求、社会交往需求、尊重的需求,本研究主要从这四方面来分析大学生的基础型精神文化需求。大学生的求知需求状况分析。在本研究中主要从大学生最希望获取的知识、获取知识的渠道两方面进行考察。关于“在上大学期间,你最希望获得以下哪方面的知识”的回答中,31.2%的大学生选择专业技能知识,32.9%的大学生人选择社会交往知识,32.0%的学生选择综合能力素质,说明大学生的求知需求比较多元化,已不再仅限于专业知识技能学习,更加注重学习社会交往知识以及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在你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的回答中,51.2%的大学生选择教师的课堂教学,23.5%的学生选择同学们的交流学习,19.7%的学生选择通过书籍自学,而5.7%的学生选择网络自学,说明大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是课堂教学,但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学习更加方便、自由和灵活,部分学生开始选择网络自学。大学生归属需求状况分析。本研究主要从交往对象为大学生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两方面来考察。

在“你最希望从他人那里得到哪方面的支持”的回答中,38.6%的大学生选择了精神方面,16.4%的大学生选择了经济方面;在“他人为你提供帮助的主要方式”的回答中,80.17%的学生选择心理帮助,19.2%的学生选择物质帮助,这两题说明了大学生更希望能够得到精神上的支持与帮助。在“你认为他人提供的帮助,是否满足了你的实际需求”的回答中,18.9%的大学生选择了很好地满足了需求,70.7%的学生选择了满足了一些,只有10.5%的学生选择没感觉和没满足,说明大部分大学生归属的需要从自己的交往中得到了较好满足,但也有部分大学生的归属需要没有得到较好的满足。大学生社会交往需求状况分析。本研究主要从人际关系现状、对人际关系是否满意等方面来了解大学生的社会交往状况。在当前新媒体发达的时代,电话、网络在人们交流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极大影响着人们的交流方式,53.8%的大学生与他人交流的最主要方式是“面对面的交流”,28.3%的大学生与他人交流的最主要方式是网络交流,体现出大学生的交流方式虽然具有一定传统性,但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网络已成为大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大学生开始通过网络进行交流。

在对大学生的人际关系满意度进行调查时发现,14.1%的大学生对自己的人际关系非常满意,50.2%的大学生选择了比较满意,而30.8%的学生选择了一般,调查结果说明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对自己的人际关系不是特别满意。尊重的需求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渴望交往对象对个体认同的一种精神需求,本研究主要从大学生在家庭、朋友和学校受尊重的程度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0.9%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家中非常受尊重,36.7%的学生认为自己在朋友中非常受尊重,29.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学校中非常受尊重,可见,大学生在家庭、朋友、学校的“非常受尊重”的程度依次递减,在家庭中的受尊重程度较高,但在学校的受尊重程度较低,反映出大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尊重需求没有得到较好满足,需要高校的教育者在教育中注意方式方法,让大学生在受教育的同时感受到充分的尊重。

(二)大学生的享受型精神文化需求现状与分析

在享受型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本研究主要针对大学生的文化娱乐活动进行调查,包括文化娱乐活动的形式、上网的主要目的、学校的文化娱乐质量以及愿意参加学校的哪类活动。在文化娱乐活动方面,44.3%的大学生选择看电视,70.5%的学生选择看电影,70.8%的学生选择上网,45%的学生选择看书。而选择唱歌、运动健身和旅游观光的人较少,可见,大学生的文化娱乐活动主要是看电视、电影、上网和看书,娱乐活动较丰富。在上网的目的方面,16.4%的大学生选择了用于学习和查阅资料,54.4%的学生选择用于玩游戏和看电影,说明大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是用来娱乐。在学校的文化娱乐质量方面,5.7%的学生选择非常好,36.1%的学生选择比较好,47.7%的学生选择一般,8.5%的学生选择不好。可见,大学生对于学校开展的文化娱乐活动的满意度不高。在愿意参加学校的哪类活动的调查中,27.5%的大学生选择各类比赛,43.2%的学生选择公益活动,24.9%的学生选择知识讲座。这一结果表明比起纯粹的知识传授类活动,大学生们更愿意选择实践类活动。

(三)大学生的发展型精神文化需求现状与分析

在发展型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本研究主要从大学生的发展需求、理想需求和信念需求方面进行调查。在大学生的发展需求方面。关于“上大学的首要理由”的调查中,63.3%的大学生选择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实现个人价值,说明当前的大学生有强烈的自我实现需求,期待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关于“对待学习的态度”的调查中,55.1%的大学生认为应努力学习并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但也有28.1%的学生选择不必非常努力,只要考试通过就行,可见,大部分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是认真的,但也有部分学生对学习持消极态度。关于“在大学期间,你认为最应该做的事”的调查中,15.8%的学生选择获取知识,72.2%的学生选择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说明大学生对自身的要求较高,希望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大学生的理想方面。关于“进入大学后是否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的调查中,39.0%的学生选择有近期目标,48.5%的学生选择有远期目标,而12.5%的学生选择没有目标。可见,大部分学生有自己的奋斗目标,部分学生缺乏目标。关于“激励大学生奋斗的原因”的调查中,62.1%的学生选择自我价值的实现,23.6%的学生选择早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关于“追求的价值目标”的调查中,77.6%的学生选择完善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在大学生的信念方面,调查显示有近半数的大学生希望入党,对共产主义有较强的信念,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想为他人和社会多做贡献,但也有部分学生申请入党的动机比较功利。

三、结语

通过以上调查发现,当前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总体上处于良好状态,在基础型精神文化需求方面,表现出较强的求知欲,对知识的渴求不再局限于专业知识方面,更加注重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获取知识的方式不再局限于书本和课堂教学,小部分同学会选择网络课堂进行学习;社会交往方面,大学生除日常的交流外,更多地使用网络进行交流,人际关系总体较好。在享受型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大学生的文化娱乐活动主要是看电视、看电影、上网和看书,娱乐活动内容较丰富,但多数的娱乐文化活动是通过网络来进行的,且上网的主要目的是娱乐;大学生对学校当前的文化娱乐活动满意度不高,参与积极性不高。在大学生的发展型需求方面,大部分大学生有强烈的自我实现需求,期待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但也有部分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较为消极,缺乏学习目标。针对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高校应多样化思想政治教育途径,通过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新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创新课外活动模式等方式,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满足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正确引导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走向。

参考文献

[1]李婷雯.城市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满足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2.

作者:孙艳梅 单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