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离退休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研究

高校离退休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研究

摘要: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高校的改革、稳定及可持续发展。而高校离退休职工普遍整体文化层次和思想素质较高、思维相对活跃,且具有较高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因此,积极满足高校离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文化养老意识,不仅能强健他们的体魄、愉悦身心,而且可推动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键词:高校;离退休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对策建议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浪潮的到来,离退休人员的队伍在快速壮大,与社会普通离退休群体相比,高校离退休群体具有人数多、规模大、居住分散化、收入较稳定、文化素养高、参与意识浓、归属性强、精神文化需求迫切等特点,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风貌,将直接影响着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与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提高。因此,如何充分满足高校离退休老人多样性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他们晚年过得健康、幸福、快乐和充实,这是当前高校离退休工作的一项全新课题与重要任务。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人文关怀

高校不仅要关心离退休职工的物质生活,更要重视他们的精神需求。目前高校离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状况总体呈出下降趋势,其原因虽与老同志退休后原生活规律被打乱有很大关系,但较大程度上与高校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软硬件建设相对滞后直接相关。因此,高校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加强对老职工的人文关怀,不断创新养老理念,提高他们的文化养老意识,使离退休职工从传统的“物质养老、待遇养老”向更高层次的“文化养老”转变,积极制定离退休职工文化养老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彻底解决高校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欠缺、活动经费短缺、活动形式单一、设施设备残缺简陋等问题。同时,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高校及各二级单位要找准本职工作与离退休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工作的结合点,各级领导尽可能参与到各种文体活动中,为离退休职工的养、为、学、教、乐提供良好环境,满足其受人尊重爱戴、获得精神安慰、生活上得到关爱、享受情感交流、渴望文体娱乐及追求知识更新的权益,让他们充分体味到组织的真情关爱。

二、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构建信息交流沟通平台

学要有阵地、乐要有载体,高校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作为离退休职工开展学习与活动的主要场所,是他们交流思想、沟通信息、联络感情的重要渠道,也是他们发挥作用、老有所为的重要平台,更是开展文化养老的主要阵地。但目前一些高校离退休职工仍缺少学习活动场所,已有的活动中心不同程度存在着面积狭小、设施残缺、设备简陋、功能不全、安全性差等问题,无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高校须高度重视离退休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方便适用、安全舒适的活动中心,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健身、娱乐、交流平台。加强对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管理,充分发挥其在促进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举办各种离退休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培训班,培养各种兴趣小组,拓展文化养老的途径和渠道,不断满足他们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党和国家对离退休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落到实处。

三、拓展活动空间,实现老有所为

高校离退休群体中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较多,高职务、高学历、高职称比重大,他们普遍综合素质较高,在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是一个智慧的人力资源宝库。高校应在有效地发挥现有老龄委、关工委、老教授协会、老科协和老体协等平台积极作用的基础上,努力整合校地资源,积极为老同志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参与面广、实效性强的展示平台,竭力拓宽其活动领域,积极引导他们立足教育,面向社会、群众和基层,充分发挥其政治、经验、政策、威望和学科专业等优势,鼓励他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心理咨询、科技开发、老年协会、关工委、智力扶贫、社会公益事业、和谐校园及社区建设等方面积极贡献夕阳余热,更好满足这一高素质群体的精神文化追求。同时,高校还应充分利用青年学子和离退休职工两个群体各自的优势,搭建老年人与年轻人的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联手青年学子建立和创新共建项目,既能使年轻人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又能让老年人不再孤独寂寞,生活充满了活力与激情,人生变得多姿多彩。

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文化内涵

高校应开拓创新思维,把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作为离退休职工文化建设的新载体,通过开展座谈、征文、舞蹈、朗诵、书画摄影、参观考察等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对老同志进行普遍的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让他们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的新变化,开阔视野,启迪心灵,更新观念,融入社会,并继续保持“学习不断、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优良传统与作风,进而以个人的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充分发挥以“高校为依托、工会组织扶持、老年协会为龙头、文体骨干为核心、与社区共建”集“五位一体”的校园老年文化活动机制,不断探索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活动的新形式,坚持“因地制宜、安全第一、小型多样、自娱自乐、健康至上”的原则,根据高校离退休职工的兴趣爱好特长与身体状况,设计一系列符合老年生理、心理特点的文体活动项目,将文化与体育、现代与传统、动与静结合起来,并积极参与校内外交流展演,培养出一批品牌项目、特色项目与优势项目,既突出活动的经常性、普遍性和互动性,让老同志“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又凸显出高校老年文体活动的科学性、多样性、趣味性及共享性,丰富老年文化生活,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五、打造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夯实精神文化服务基础

“细节决定成败”,提升高校离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关键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服务管理队伍,为离退休职工文化养老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因此,学校要以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基础,将热爱离退休工作、熟悉老同志活动特点、具有较强服务意识和管理经验的同志充实到离退休管理工作队伍中来,让管理者有时间、有能力和精力把文化养老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好与做活,不断丰富文化健康养老工作的内涵。同时,加强对校院离退休工作者管理服务知识的培训,注重素质再塑和知识积累,努力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政策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拓展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搭建老年网络教育与信息交流平台,更有效解决高校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弘扬孝心文化,增强文化养老服务意识,坚持走访交友,关爱离退休职工的身体状况和思想生活情况,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及优质化的养老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同志高层次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总之,新形势下如何提升高校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高校当前一项重要研究课题,同时也需要家庭、社区、社会以及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高校离退休职工的积极参与,只有其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晚年生活质量得以提升,才能更好地促进高校改革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参考文献

[1]马小茹,张全省.社会转型时期人的精神需要共生理念支撑[J].社会

[2]陈秀红.对加强高校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5):83-84

[3]孙明.如何提升高校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J].学园,2014(23):78-79

作者:詹实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