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播学下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传播学下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摘要:

本文首先探讨职业素养对于提升体育教学的重要影响。其次,从现实发展情况出发,立足于实际,进一步有效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最后,根据高职体育的特殊性及其现存问题,从理论研究的维度,提出解决对策和方法。以期能提升教师和学生对职业素养的认知,更好的提升体育教学成绩。

关键词:

改革;素质培养;高职教育;高职体育

1高职体育的作用影响

学生能够拥有相对应职业所需要的技能,并且这项技能专业性达到一定的高度,这就完成了高职教育在培养人才上的其中一个目标。另一个目标是能够使学生对于职业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观,也就是职业素养。无论是在高职体育方面的教育者,还是接受教育者,不仅需要有优秀的职业素养,更需要有培养他人和自身素养的意识。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者更是处于核心位置。然而纵观其现在的发展现状,这个方面的培养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比如说:相较于将注意力放在高职体育培养人才的管理方面,领导者更加关注技术专业等技能教学方面的管理,他们并不在意学生在职业方面价值观行为观的塑造,更不会将职业素养理念贯彻落实到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即使触碰到,也仅仅存在于表面,只是为了存在而存在,没有真正的意义;这个现象同样受到社会背景的影响,由于就业的需求,教育机构迫于现实压力,只能将目光放在专业性的技能培训上,而不是素质方面的培养上;还有一种现象是,教育者受到客观因素(也就是学校布置的课程过于沉重),亦或是主观因素(自身没有受到职业素养观念的影响)的阻碍,从而产生没有空闲时间去学习的结果,或者是将这个任务交由给思政老师来完成。而正是由于这种种现象的存在,提高职业素养的关注度成为了高职体育发展的当务之急。

2现实发展情况

实际上,高职体育的发展现状,并没有真正体现高职教育与体育教学融合的特点,甚至还延习了以前的教学管理模式,以传统的要求为目标,仅仅将关注点放在对于学生技术技能专业化程度的提高上。换句话而言,高职教育学校并没有创造出他自身存在的特点,只是依附在社会需求上培养人才,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从高职教育学校出来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从事较为基础的工作,并且为公司企业服务。由此,在工作需求上,需要员工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以此来抵抗工作的“双高(强度与压力)”。

3改革措施

3.1改变内心观念,教师从内心接受素

养培养的价值观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本身而言,它自身就存在着引导、塑造学生价值观和行为观的意义。而想要达到这一点,教师自身需要拥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正确依靠自身“传道”的特性做到言传身教。以下提出几个更加细致的对策:首先,教师自身根据现实的教学发展情况,更新内部储存的知识,与外来学校多加沟通联系,参加多种形式各样的活动;同样也不能忽视教师自身在专业技能方面的提高;还应该注意到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可能存在受伤隐患,因此教师需要做好安全措施,安全防范能力是教师必备的基础能力;最后教师要注意能将科学技术与教学完美融合。

3.2因地制宜,依靠自身特点做出内容选择

学生作为教学对象,教师的服务对象,高职教育学校在确定课程内容时,应将学生自身的职业需求放在考虑范围之内,不单单只关注到教师自身的需求限制。以此为鉴,当高职体育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是否拥有一定高度的技能体能都会成为选取劳动人才的必备要求。但是,由于学生从事的职业不同,自然而然,相对应的体能要求也会有所不同,所以,学生将从事的职业自身所拥有的特性,以及从长远来看,其对人体所造成的影响,都会成为设置课程内容所需要考虑到的因素。高职体育学校以及教师能否做到以上几点,影响着高职体育教育能否发挥其本身拥有的作用。

3.3将课堂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注重常规教育

第一,即使高职体育中实践性更占比重,然而,他也是需要达到过程的完整性,也就是说,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有开始的课程目标布置,也要有结课时的评论综述,评判这节课是否完成了教学目标。第二,体育作为一定的竞技活动,含带一定的竞争性,并且体育活动自身也带有一定的困难,需要学生有强大的体能输出。因此,教师要在这些磨练过程中,照顾到学生的价值观、思想观的培养形成,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能够通过心理调节适应这些磨难。而为了锻炼学生形成这些优良品质,教师可以通过增强体育活动的强度来对学生进行培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需要注意一些外部形象,比如队伍的阵型等方面,是否能达到一致,动作是否能够到位,能否整理好体育活动中需要用到的体育器材。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体现学生的团结友爱以及对公物的爱护。这些课堂上的细节需要注意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得当处理。运用良好适用的方法,把职业素养的培养融入到教育活动中去,真实有效的发挥高职体育的作用,培养拥有良好职业素养的人才。

4结语

正是在现代社会的压力下,高职院校应该顺应社会的要求,提高学生自身的竞争力,而作为教育工作人员,同样应该注重自身在职业素养方面的培养,以整体观念对教育进行改变,做到学生专业化技能程度的提高,学生自身品德品质的培养,提供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樊丽丽.试论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对课堂教学的影响[J].教育与职业,2016(18).

[2]先世友.体育与德育并重是学校育人的有效途径[J].教育与职业,2017(29).

作者:李根坤 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