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辅导员在思政教育中传播学角色分析

辅导员在思政教育中传播学角色分析

如何适应新的传播环境,提高高校思政教育的传播效果,从传播学的角度、以跨学科的眼光来审视和探讨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传播优势很有实际效应。

一、高校辅导员在思政教育中的“守门人”和“意见领袖”作用

国务委员陈至立2006年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上说“: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在新媒体高度发达的背景之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对辅导员队伍的身份特征和传播优势进行思考。辅导员承担着培育管理学生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基层的实施者。他们向大学生传播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他们在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中做出正确的选择。他们以特有的“守门人”和“意见领袖”角色可以很大程度地弥补传统思政课教学在传播模式和传播效果上的种种弊端,进而发挥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

二、高校辅导员的“守门人”角色特征分析

(1)辅导员的“守门人”角色。

辅导员的身份和角色特征决定了辅导员是学生思政教育的“守门人”之一。德国学者勒温认为,在传播的过程中信息总是沿着包含有检查点或关卡的某些渠道流动,那些能够允许信息通过或者不通过的人或机构,决定什么性质的信息被传播、传播多少以及怎样传播的,即为“守门人”。辅导员作为“守门人”,他们要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把积极、正确的信息传递给学生,及时纠正学生思想中不正确的想法并予以引导。因而“守门人”角色决定了辅导员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接受者、又是向学生传授理论的传播者,同时还是确定何时传播、传播什么、传播多少的“守门人”。

(2)辅导员“守门人”色的传播优势。

辅导员承担着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日常生活和学习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管理职能和角色,这种生活和思想上的“保姆式”身份使辅导员介入到了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方面,在思政教育中比专职教师享有更多“守门人”优势。

1)享有更多传播方式。

思政课专职教师对学生的主要教育渠道是课堂授课的群体传播方式,辅导员可以进行课堂教学,可以个别引导,享有群体传播及人际传播、内向传播三种传播方式,有利于提高传播效果。

2)享有自如的传播时机和传播环境。

传播活动常常以某种形式处于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而一定的时空环境也必然以某种方式影响、规定、制约着传播活动和传播效果。较之“课堂的固定授课”而言,辅导员全天候“保姆式”身份掌握着更多的时间和环境,必然会带来良好的教育效果。

3)传播的针对性更强。

辅导员对学生生活、学习,家庭背景、个人心理深度介入,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环境、个性、喜好,有利于及时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习惯,这为针对性教育提供了极大可能和便利,使其在教育引导时“找对对象、说对话、有感染力、有说服力”。

三、辅导员的“意见领袖”角色特征分析

(1)辅导员的“意见领袖”角色。

“意见领袖”在信息传递和人际互动过程中具有影响力、活动力,是传播活动中的评介员、转达者,是组织传播中的闸门、滤网,对传播活动的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意见领袖”的形成包括“价值因素,是追随者心目中价值的化身;信源因素,信息渠道广泛,消息灵通;知识面广信息理解能力强;有责任感易获得群体成员的信任和好感;人际交往能力强;有一定社会地位。辅导员身份的特征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意见领袖”的特征:辅导员的“老师”地位和学历学识使其在学生中有影响力和权威性;辅导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上级部门及学校的权威信息,他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媒体、书籍上的信息,因而信息来源相对宽广,获取信息也更多、更早,易形成“信源”地位;辅导员较高的学历和学识使其比学生有较强的信息解读能力和领悟能力;辅导员要在复杂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协调关系处理各种事件,有较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2)辅导员“意见领袖”角色的传播优势。

1)对信息进行有利于传播的加工和解释。

辅导员作为意见领袖首要任务是对先行接收的信息进行加工与解释,他可以通过生发引申、客观复述等方式进行具体的理解、解释和传输,以期达到引导效果。

2)对教育传播活动进行支配和引导。

辅导员的身份使其对面临信息爆炸、有依赖性、主见不是很强的学生群体在表明态度、解脱矛盾时予以指点和调节方面的作用巨大。有时辅导员甚至可以通过教育内容的规划,如学典型人物系列活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的学习活动来引导学生说什么、看什么、做什么、想什么、怎么做、怎么想、怎么做。

3)对教育传播活动的协调和干扰。

辅导员作为“意见领袖”的协调和干扰作用表现在:如果学生传递、表现的观点和行为符合教育部对高校思政教育安排、规定的要求、符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角色,就会受到表扬和鼓舞。反之就会纠正和引导,从而使教育引导活动合乎要求。因而从传播学的角度认识、利用辅导员的“守门人”角色和“意见领袖”角色优势,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加强学生“三观”教育有着特殊的效果和作用。

作者:徐剑锋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