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问题初探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问题初探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运用和发展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和促进中国特的社会主义的发展。本文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当解入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根本目的及基本途径,并由此探究了如何怎样来正确、科学的看待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所发展的理论成果。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与中国实际情况与特色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不仅是实现中国更好发展的需要,是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需要。在政治、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进程中,各国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中国想要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不仅需要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也需要马克主义哲学这样被事件检验过的真理来指导方向,实现中国社会的更好发展。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当解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导向是改变世界,并且和时代、无产阶级确立了关系,是其与其他哲学的本质区别。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批判了旧世界,是无产阶级改变剥削等不平等状况的理论武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过程中,对人民群众进行的革命、社会的建设作出指导,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被人民群众补充丰富,实现自身的向前发展。由此看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其实践中的中国化,具有丰富的实践指导意义。随着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地影响,中国也正是被这种力量所震撼,而当时的通过正需要相应的理论来指引方向,随之便引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其他的西方理论,但是在经过实践证明之后,发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才是真正适应我国国情的理论,才能真正的改变中国当时的境况。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没有全盘的接受,而是根据中国具体实际情况,有选择的、批判的接纳其适合我国社会发展的理论部分,并运用于实践中,使中国脱离了水深火热的苦海,得到了全中国的解放,实现中国的更好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创新,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经受住了考验,为中国政治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根本目的及基本途径

(一)根本目的

随着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全球化,各国之间既竞争激烈又密切合作的关系,使得中国越来越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样的理论来进行指导。结合实践与理论,我们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目的就是指导和帮助中国社会解决面临的难题,以更好的促进中国社会的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相较解放初期,我国实现了飞跃性的发展,政治上实力的增强,经济上的飞速发展,文化上的与世界融合,中国作为东方大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因此,实践证明了当社会遇到困难时,需要去借鉴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优秀的经验理论,并结合自身实际才能够走出困境,实现更好发展。

(二)基本途径

随着时代的不断往前发展,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理论精华,但是要永远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对其进行发展与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很显然这一点在中国得到了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基于中国社会的具体实际情况,是在实践中科学发展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指导着中国实践的过程中,在适应中国的发展中不断地得到丰富与创新,也提升了我国人民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民素质,增强了综合国力。

三、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一)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创新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其终极目标就是帮助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这也是全体中共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在追求目标的过程,我们受过挫折,走过弯路,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还是经受住了历史与现实的考验,引导中国社会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吸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华,摈弃了其不适合我国社会发展的部分,并且结合我国自身的经验教训,在逆境中实现了突破,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正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哲学理论,具有理论性、政治性、批判性、继承性等多种特点,从不同的情况出发,又使得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有了许多的发展方向,或许各方向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冲突,但并不会阻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向前发展。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实践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所以面对情况的不同,观点看法也就不一样,只有正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才能够真正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

(三)结合人民群众,实现丰富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依托于人民群众,要得到丰富和创新发展更离不开人民群众,两者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同时,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有不断根据中国发展的实情,对自己进行丰富和创新,才能真正一直成为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思想武器。

结语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基础,还很好的帮助了我们总结历史发展中的经验教训。因此,我们只有在结合中国实情的基础上,才能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才能不断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实现补充、丰富、创新与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国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雍涛.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几个问题[J].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3,00.

[2]郭建宁.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几个问题[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06.

[3]雍涛.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几个问题[J].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3,00.

作者:李遇民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