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作业趣味化设计

小学语文作业趣味化设计

摘要:作业的趣味化设计不仅要紧跟语文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注重学生兴趣的激发和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更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具体来说,作业设计不仅要把握好度,以减轻负担,体现其趣味性,还要注重设计的人文性,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更要注重设计的多样化、层次化、综合化、生活化和策略化,以达到全面提升学生语文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业;趣味化设计

小学语文作业的设计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它对于教师语文知识的传授,语文活动的设计和学生语文兴趣的激发、语文能力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今天,我们在不断探索研究新课改的时候,只是停留在对新教法和新学法的研究,对学生作业设计与作业练习方面的研究和探索还不够,甚至忽视了作业在新课程改革中的作用,以至于课改理念很新颖,教法很灵活,学法很实用,作业设计却很死板,如字词重复抄,试卷大量做,作业设计脱离实践等。这与新课程改革理念显得格格不入。呆板落后的作业设计与灵活新颖的教学新理念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在繁多无味的作业中消失殆尽。因此,优化作业设计势在必行。新课程改革呼唤具有新理念新教法的教师,也呼唤更具灵活性、技巧性、趣味性、实践性、人文性、创新性的作业。只有这样,才能张扬学生个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下面笔者就语文作业的趣味化设计提出自己的一点策略

一、多样化设计,让作业妙趣横生

小学生的生活精彩纷呈,教师要善于在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捕捉有用的信息,抓住有利的时机,设计形式多样的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作业设计除了涉及到听、说、读、写等方面的作业来锻炼学生的语文能力外,更要涉及到画画、观察、搜集、操作、竞赛、表演等方面的作业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搜集提取信息的能力和观察能力,让每项妙趣横生的作业都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寓学于乐,寓做于乐。本着这样的目的,我们可以设计观察性、竞赛性、游戏性、实践型、开放型,灵活性、表演性的作业,把语文技能的培养和语文素养的提高渗透于各项活动中,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使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如在学习《雪地里的小画家》时,让学生画一画雪地里的小动物们的作品,并想一想还有哪些小动物会在雪地里完成自己的作品;在学习《车的世界》时,提前让学生搜集有关车的图片,在上课时交流展示;学习了《贺年片》后,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创意、设计贺年片送给长辈、老师和朋友。这样的作业,学生乐于接受且注重了作业的灵活性、人文性,有利于他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二、趣味化设计,让作业相映成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让学生对作业产生兴趣,教师设计作业就要灵活新颖,富有情趣。尤其是小学语文作业的设计既要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还要遵循语文的学科特点。小学生喜欢游戏、猜谜语、讲故事以及表现自己,我们根据小学生的这些特点,设计学生感兴趣的作业。如在学习开放识字单元时,设计词语接龙、开火车读词语、汉字听写比赛等游戏性的作业,不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积累字词的兴趣,而且避免了机械抄写词语、重复认读词语、枯燥学习字词的落后的作业形式。很多学生喜欢发挥想象讲故事,学完了《乌鸦喝水》后,教师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话讲述故事或续编故事,来满足学生讲故事、听故事的愿望,同时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与感悟。通过教师趣味化的设计和学生活泼有趣的完成,使教与学相映成趣,不仅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也使学生得了极大的解放,使每个学生在趣味作业中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三、层次化设计,让作业趣味无穷

每个学生的智力发展和能力水平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他们的学习能力也有差异。因此,教师在作业设计中要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针对每个学生的需求,分层设计个性化作业。如在学习《天鹅大虾和梭鱼》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作业。可让喜欢朗读的学生有感情地读一读故事;让喜欢讲故事的学生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让喜欢搜集材料的学生搜集与课文主题“合作”有关的其他故事,并和同学一起交流;让喜欢画画的学生画出三个小动物用力拉车的图片,并分析大车未动分毫的原因;让喜欢动脑筋写故事的学生,续编故事“三个小动物明白了合作的道理后,他们是怎样拉车的”。这样,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作业形式就从不同的方面学习和巩固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

四、综合化设计,让作业趣味盎然

小学语文课本所涵盖的内容虽然丰富,但是知识毕竟有限。这就需要教师进行巧妙、精细的设计,既能实现学科间的无缝对接,又能让作业趣味盎然。如学习《村居》这首古诗时,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画古诗,发展学生的审美、想象等能力;学习《做最好的你》时,让学生去寻找生活中树立自信心的锦囊妙计,帮助身边的朋友树立自信心;学习《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时,开展“诚实守信伴我成长”故事演讲比赛,让学生通过活动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

五、生活化设计,让作业趣中有乐

小学语文作业设计要实现其趣味化,就必须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进生活,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让学生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这样才能对学习语文才能产生亲切感和亲和力。如学习《秋天到》后,可要求学生到校园、田野寻找秋天的足迹,观察秋天的变化,交流自己看到的秋天。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系统,让他们去更好地认识自然,了解自然,在观察与交流中体验生活,获取知识,发展语文能力。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语文课程标准》的不断变化和修订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作业的优化设计也有了新的期待,对语文教师作业的设计赋予了一定的高度。只有设计出灵活性、技巧性、趣味性、实践性、人文性、创新性等形式多样的作业才能满足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但作业的趣味化设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能让作业更加趣味化,才能让作业变成孩子的新期待!

参考文献:

[1]李明旭.浅谈小学语文作业优化设计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基教版),2011(8):107.

[2]杨瑛.小学语文作业优化设计策略研究[J].教书育人,2014(14):75.

作者:邓丽琴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洪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