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教学生活化实践与探索

初中生物教学生活化实践与探索

摘要:初中生物教学属于对生命活动规律、生物现象进行阐述的一门课程,课堂教学中合理的引入生活化教学策略,对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在生活化生物课堂的学习中,不但能够将知识点全面掌握,还可以对价值目标、生活态度问题、情感问题等方面全方位培养。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生活化;策略

对于初中生来说,刚刚开始接触生物学习,由生活作为切入点,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在本文中,笔者对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回归生活的必要性展开研究,提出从情境教学生活化、教学内容生活化和作业与练习生活化三个方面着手来实现这一目标。

一、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回归生活的必要性

(一)回归生活是初中生物教学的要求

新课程标准指出,应“更加关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更强调学生的主动学习”。科学知识本就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如果脱离生活实际教学,学生得到的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悬而空洞的说教不仅使学生学而乏味,更会使他们感觉学而无用,所以实施生活化教学势在必行。因此,生活化教学是实施新课程生物学科教学较为适宜的教学方式。

(二)回归生活是学生的愿望

现在的初中学生好动、好奇,喜欢探索,不易满足。“好动与不满足是进步的第一必需品。”生活化的教学符合现代初中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符合他们的兴趣,也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进入初中以后,学生在学习上的独立性和主动性逐步增强,而生活化的教学尊重了学生的这种发展,让学生在生动的教学情境中,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学习。

(三)让课堂回归生活是生物教师的最佳选择

许多学生对生物学科缺乏学习兴趣,这使生物学老师伤透了脑筋。大家不知如何才能将学生的“心”抓住,让学生认真上课,积极参与,好好学习。将生物教学生活化,是改变教学远离生活、脱离实际以及枯燥单调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当前学习生活化趋势的一种必然要求。笔者以为,生物课堂教学生活化是解决当前课堂教学困境的最佳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挑战,是对传统教学法的挑战,也是对教师的挑战。

二、如何让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回归生活

(一)情境导入生活化

课堂的导入部分,对于这堂课的教学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导入是否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以及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授课的质量。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围绕着生活实际及经验,以所学知识为中心进行课堂导入设计。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之前深入的挖掘生物知识背后所隐藏的现实实例以及现实生活经验,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充分的感受到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可以充分的体会到学习的现实意义。例如:在学习《细菌》时,教师可以利用学生们的爱国情怀,讲解一下二战时期日寇侵华对我国实施的惨无人道的“生物战”,也就是“细菌战”。这场战争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什么是细菌战呢?是敌人利用细菌病毒作为武器对人、牲畜以及农作物进行实施人工瘟疫的一种灭绝性的罪行。在当时敌人向我国多个省份进行鼠疫、霍乱等病毒的散播。导致当地瘟疫爆发死伤无数。瘟疫到底是什么?它竟然如此厉害?我们就学习一下细菌的知识。用这种鲜活的历史事件作为教学背景,同时创设出与教学内容息息相关的教学情境,这样的导入方式可以大大的吸引学生的眼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二)教学内容生活化

教学内容生活化,可以让学生知道我们所学习的知识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有利于学生去发现、去探索在生活中的生物奥秘,学会在生活中应用生物知识。在教学的过程中,最好是应用生活中的现象来讲解生物知识,这就是需要教师善于发现、挖掘生活中的生物问题,然后将其呈现在课堂上,将生物知识巧妙的融入在生活化问题的讲解上。学生感觉到生物知识让自己对大自然更加的了解,从而也更懂得保护大自然。而也正是由于教学内容的生活化,学生可以亲身感受、亲身经历、亲身感悟教师所讲授的内容,从而形成自身很直接的情感体验,也更懂得将生活中的知识与生物课本联系起来。例如“通过生物学习中所学到的知识将生活改善”“对生物科技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新事物与新产品给予关注”“对社会中与生物相关的问题给予关注”“怎样将金鱼、花卉等生物养好”“对人类生存需要的营养物质进行了解,并且分析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等方面均运用到生物知识。由于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基本上没有通过生物的眼光进行策划、选择、判断、分析以及观察。所以,学生一旦对生物知识有所了解后,教师则要引导学生在课堂内外走进生活,使学生对于实际生活中出现的生物现象能够通过生物知识进行解释、分析,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意识以及应用能力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课后作业生活化

教师在布置生物教学的作业时应该让学生与实际生活互相联系,确保学生能够将课堂学习中所掌握的知识点在实践中全面运用。这样的做法能够激起学生对生物知识的兴趣,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能力。另外,学生在具体的实践作业中,会在实践中将问题进行引发,并且认真的思考,学生在解决问题、独立思考时,能够有效的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学生在学习《探究环境污染对生物的影响》的知识点时,教师应该让学生对周边环境受到污染的具体情况进行观察,并且找到导致污染的主要因素,根据导致污染的原因研究生活受到的影响情况,同时分析生活环境受到污染后,生物会导致怎样的结局。学生通过实际的观察后,让学生进行相互交流,并且把所观察获得的知识点采用书面报告的形式进行表述,通过将课后作业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方式,能够使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有着较大的兴趣,同时使学生对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生物知识进行全面掌握,深入了解生物知识的相关要点,并且在生活实践中全面应用生物的相关知识点。另外,教师还能够带领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将问题找出,运用生物知识点将问题全面解决。总而言之,生物学是贴近生活的学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加强书本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将生活中的教学资源与书本知识融通,这样学生就会感受到知识、学习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就会意识到学习的重大责任及价值,从而更好地主动学习。

参考文献:

[1]陈玉.新课改下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J].新校园,2015(1):88-88.

[2]侯骏霞.初中生物教学生活化的实践[J].中学生物教学,2015(1):43-45.

[3]李慧.初中生物情境教学的尝试[J].新课程:中学,2014(6):86-86.

[4]吴雅勤.例谈初中生物导入情境的别样设计[J].成才之路,2014(17):78-79.

作者:林雅燕 单位:福建省漳州立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