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的意义

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的意义

我国发展至今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来的沉淀和积累,我国已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传统文化。为了将我国传统文化艺术更好的展现出来,应该将服装作为直接的载体,通过服装来宣传中国文化传统。我国很多服装设计师的设计灵感都源自中国传统文化,但是随着人们对服装设计要求日益提高,服装设计师应该在确保服装具有一定时尚感的前提下充分把握我国传统文化,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能够巧妙的融入这些传统文化元素,实现服装设计的创新发展。

1.服装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

1.1传承性

中国传统文化是在中国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沉淀形成的,从来都没有间断过,而服装设计发展也是连贯的,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一直都严格遵守形式美的基本法则。为此,传承性是服装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最主要的一个联系。也是由于这种从来没有间断过的传承性,导致我国新时代背景下,服装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1.2兼容性

近年来,经济全球一体化发展越来越深入,各国家的文化也在不断进行融合。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会接受外来文化,而且也在稳定发展,由此可见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很强的兼容性。正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这种特性,因此服装设计过程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1.3促进社会和人类的健康发展

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也造成了深远影响,不单单只是影响了艺术、政治等,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个人精神文明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服装可以非常直观的反映当代主流人群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现代服装设计也应该主动承担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责任,虽然服装设计的影响抵不上传统文化,然而它也有利于促进社会以及人类的健康发展。

2.服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实际情况

2.1应用“统一”法则

服装设计过程中往往需要遵循形式美法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法则就是“统一”法则,这也是协调服装设计中每个要素的一种重要工具。设计自身就应该有机结合技法、材料和机能等各方面,但是服装设计更加讲究这种“统一”。服装设计过程中,局部样式和整体样式保持统一对于确保整个服装设计的完整性显得尤为重要,服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统一”思想可达到良好的协调作用,大大提高服装设计的审美价值及其完整性。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都主张“以和为贵”,不仅仅在人际交往中适用于这种观念,而且也适用于服装设计。设计师设计的过程中不仅应该思考服装材料有没有达到时展的需求,而且应该思考服装样式有没有达到人们的舒适性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应该确保服装设计能够达到目标人群的身份背景、社会地位以及职位等多方面要求。比如,如果目标人群主要从事的是户外工作,那么服装设计需要搭配和大地、树木等颜色比较接近的色彩,这样才可以保证服装设计能够满足目标人群的真正需求。

2.2应用“对称”法则

“对称”法主要体现在服装整体的样式设计方面。目前从主流人群推崇的审美观念分析,选择服装的过程中主要会强调服装设计的“对称”感。“对称”法则就是服装设计思想的象征,在服装设计中显得非常重要。一直以来,中国传统文化都比较注重对称美,从很多考古产品中就可以看出这个特点,比如敦煌莫高窟闻名中外,其中所有壁画都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对称美”艺术充分展现出来了。其次,现代服装设计的颜色选择以及样式设计等方面也可以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的这种“对称美”。

2.3应用“变化”法则

现代服装设计形式美的“变化”法则和服装设计的创新元素有很大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变化”原则实际上就体现了服装设计的创新性,有利于提高服装的内在价值。中国传统文化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整体上都比较平稳,然而还是经过“百家争鸣”、“文字狱”、“焚书坑儒”等几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变化”,不管这种变化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但是服装设计过程中,这样的“变化”也是有利也有弊的,设计师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传统和创新之间的关系,不仅应该寻求创新,同时也应该尊重传统审美观念。

3.服装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价值走向

3.1设计创造价值

当前各国经济竞争日益激烈,作为国际热门行业,服装设计也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现代服装设计经过不断的发展,目前各种设计元素越来越多,关于服装特点以及设计方式等方面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广。服装设计中应用我国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当前服装设计的一种主流趋势,因为我国传统文化自身具备恒久发展价值,也具备深远意义,因此将其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可大大提高服装设计产品的价值,这对于促进其在新时代中审美观念的发展都极为重要。服装设计进行创新可在根本上增加服装设计的价值,而应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就很强,这对于现代服装设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3.2现代服装设计的价值

目前越来越多的开始关注现代服装设计,而且现代服装设计也得到了很快发展,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人们更喜欢追求服装美感,这对现代服装设计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现代服装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服装设计理念最能够代表其自身价值的因素,对于服装设计而言,最重要的精神本质就是设计理念,可以将服装设计中的多种元素集合起来。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设计理念带有非常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而且也满足现代审美理念,这才汇聚成当前现代服装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其自身价值。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很多设计元素比较复杂,其中有的元素比较符合主流审美观念,而有的元素比较标新立异,很多广泛目标群体很难接受,然而不管设计元素有没有满足主流审美观念,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都很难被忽视,不仅可以使现代服装设计产品显得“标新立异”,同时也有利于增加服装产品的内在价值,提高服装设计的档次。

3.3服装设计中传统文化的价值

现代服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可大大提高现代服装设计的价值。通过很长时间的发展,传统文化的不断积淀已经得到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将中国传统文化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可大大提高服装设计的文化内涵以及文化价值,这也是现代服装产品和其他服装产品进行竞争的关键因素,能够帮助现代服装设计产品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促进服装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其次,现代服装设计中应用传统文化,可以更好的迎合大部分人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也比较推崇传统服装设计的主要潮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服装产品的市场份额,这样也可以间接提高市场盈利。

3.4服装设计的新价值走向分析

目前我国服装设计基本上已经慢慢发展成熟,不管是线条处理,还是色彩配置、样式等方面技术都相对成熟,如果想要取得进一步发展,首先一定要进行创新。服装设计创新不单单指的是创新服装样式,同时还包括创新服装设计方式、设计灵感以及文化内涵。服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正好可以将“创新”体现出来。近年来,人们对服装文化内涵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代服装设计不能仅仅局限于表面设计层面,而且应该强调服装设计的传统文化内容,希望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应用来丰富服装文化色彩。

综上所述,随着服装设计行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很多服装设计师也应该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服装设计中,这对于现代服装设计的创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周姣.中国传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以剪纸为例[J].艺术科技,2015,(12):186.

[2]李佳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体现[J].赤子(上中旬),2015,(22):97.

作者:张宁钢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