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党员评价中网络环境论文

大学生党员评价中网络环境论文

一、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党员评价与教育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难点

1.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党员评价与教育工作的具体内容

一是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一方面,网络对大学生生活和学习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学生党员信息获取的渠道和方式发生变化。大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现象很容易在网络环境下被放大或者忽视。因此,要探讨网络对规范学生入党程序、党员教育、组织生活等方面的优势和可能性。另一方面,学生党员的流动性对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影响也很大。二是大学生党员评价的标准和维度。作为党员,大学生党员应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作为大学生,大学生党员应做好一名优秀大学生所应当做的,如不断地学习、提升自身素质等。考虑到大学的特定环境,学生党员如何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学习和提高、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正确合理地评价党员的表现等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对大学生党员的评价既要全面又要重点突出。三是大学生党员的上网习惯和要求。从尊重党员主体需求出发去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要充分调研大学生党员的上网习惯;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工作重点,开发网络系统,设计党员评价网站的版式和内容;要选择合适的网络平台形式和合理的开发工具,以满足需要为前提来提升网络系统的界面友好型和易操作性;要着力提高学生党员的访问兴趣,使大学生党员乐于登陆和访问;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加强网络系统的功能设计,提高网络系统的实用性和操作的方便性。四是网络平台成果和信息的,拓宽宣传途径,扩大党员评价中优秀党员的影响力。大学生党员上网的时间越来越多,对此,高校辅导员要深入网络,借助网络使工作内容深入学生党员。要考虑借助相关网络平台和实体宣传平台,网上网下互动,形成耦合场,加强正能量的传播和扩散。

2.网络环境下开展大学生党员评价与教育工作的难点

第一,如何通过制度设计和网络平台的优化设计保证党员的参与率。现在的网络流行元素太多,既要调研学生党员的需求和喜好,保证开发的网络平台让学生党员乐意登陆和使用,又要保持网上党建工作的严肃性和严格性。第二,研究适合目前形势的大学生党员评价和教育体系。提出合理有效的大学生党员评价标准,既要保持原则性,又要注意实际操作性。即,能提出为大部分党员同学认可的党员日常表现行为规范和大学生党员评价标准,提出可以量化的标准,设计合理高效的报表打印功能,方便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使用。

二、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党员评价与教育实例分析

以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做法为例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针对学生党员的评价和教育问题开发了网上述责测评系统,下面以此为例做进一步的分析和讨论。

1.党员网上述责测评系统

党员网上述责评测系统需要进行注册后才能登陆,辅导员、支部书记、党员和普通同学有不同的访问权限。该系统的运作程序大致如下:学生党员在网上提交述责报告,总结自己一年来履行党员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全班同学和党支部同志可以看到每个党员的述责情况,并结合该党员的日常表现对其进行测评打分,测评项目包括思想觉悟、学习成绩、社会工作、日常生活等10个方面;支部综合网上意见和打分测评结果召开支部大会评价本支部党员一年学习工作情况,推荐优秀党员;辅导员根据各支部推荐情况汇总提交学院学生党总支讨论。全院同学网上投票产生优秀党员候选人;在学院总结大会上进行现场公开述责答辩,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评委进行打分,评选本年度优秀党员。此外,党员的述责报告和测评结果,向通过注册的全院同学公开。支部书记可以审核本支部注册党员和学生情况,并汇总打印报表,形成本支部述责测评结果。辅导员具有审核通过支部书记的注册情况,并汇总各支部测评结果。全体党员都被需要参与党员网上述责测评,督促党员总结自己一年的工作,并由支部和同学一起对其进行监督和辅导。

2.党员网上述责测评工作的启示

第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由党员和普通同学对党员进行评价和督促,帮助党员成长,密切了党群关系。落后的党员受到同学的批评和督促,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得以在同学中传播。党员的群众观念进一步加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检验工作实绩的标准。网络的平等、公开和互动的特性促使教育主客体间在平等的基础之上开展互动交流,有利于群众对党员的客观评价。网络环境下坚持好群众路线,要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更要提供网络平台让群众评价党员、教育党员。

第二,督促党员的学习成长。让学生党员向组织述责,向群众述责,每年一总结,每年一交流,每年一提高。而且党员可以看到自己在哪些项目上周围群众和党员比较满意,哪些项目上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找到下一年度自己的努力方向。党员在公开的述责和测评中,在网上和支部大会上可以充分的交流和互相学习,每年评选的优秀党员为大家树立了学习榜样。网络的公开性有利于督促学生党员自觉学习和成长。

第三,网上系统的建立,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了学生党员的学习和总结,尤其像出差、实习、出国的学生党员,可以借助这一系统参与支部活动,与大家进行交流,实现远程学习。充分发挥了网络的优势,满足了实际工作需要。要善于借助新技术和新科技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创新性。只要选择合适网络流行元素,有针对性的开发适合学生党员学习和生活习惯的网络平台,就能提高学生党员学习和提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第四,网上网下交互作用,形成闭环正反馈系统,放大红色正能量。在网络环境下要注意网络空间和现实物理空间的配合,及时通过网络和现实两条渠道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两者优势,形成育人合力。

作者:景鹏单位: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