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的意义

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的意义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综合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已经不仅限于对于科学文化知识的掌握程度,更重要的是对于社会和工作环境的适应能力。为了增加学生对社会的了解、锻炼社会适应能力,我们一定要在中小学阶段就为学生提供适当的社会实践教育,从小让他们打好社会实践的坚实基础。

关键词:中小学学生;社会实践;意义;途径

一、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的意义

青少年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他们通过学校的学习,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强烈的爱国情绪和为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的问题在于没有充分的社会经验去适应社会,正因如此才充分体现出了学校期间社会实践教育的重大意义,只有让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就拥有充足的社会实践经验,才能培养出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合格人才。因此,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对于深化青少年进入社会前的思想和能力掌控,有着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1.是实现学生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

以德育人是新世纪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社会实践教育,一方面,学生可以对党的教育方针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形成成熟可靠的问题解决能力。这能够让学生形成在我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2.是开展创新教育的重要方式

创新是21世纪的社会主旋律,对于学生来说,创新能力也是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创新教育是学校为适应新时代人才要求而必须进行的重要教育手段。学校的创新教育,既要做到为学生开拓知识面,更要做到提升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而能做到这两方面兼顾的就是社会实践教育。

3.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

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处于价值观的塑造期,正确的教育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形成成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社会实践教育正能达到这样的教育目的,学生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效的磨炼自身的意志,提升自己对社会认知,锻炼独立生存能力和适应不同工作岗位的能力,这样才是新世纪合格的人才。

二、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的途径

1.勤工俭学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象,家庭条件不好的中学生,一般会在放假期间去打工来自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用。勤工俭学是现在最受欢迎的社会实践模式,能够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环节家庭经济压力,是一种简单的社会实践途径。但是,一般能接受中学生的勤工俭学岗位都是以体力劳动为主,如发传单、饭店服务生、超市促销员等简单的岗位,这些岗位不需要专业知识,工作方式简单,而且不签订劳动合同,只能说是最为基础的社会实践模式。虽然非常受学生的喜爱,但是所能起到的社会实践教育效果却十分有限。如果想要发挥勤工俭学的教育作用,教师就一定要起到自己应有的作用。首先,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充分的认识到勤工俭学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让学生明白勤工俭学和一般所说的打工赚钱之间的区别。其次,教师一定要告诉学生,勤工俭学是一种社会实践教育的方法,它可以扩大学生的社会阅历,锻炼他们的接人待物能力,培养独自生存能力,这些方面的所得要远远的大于经济方面的作用。

2.社会问题调研

社会问题调研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同时它还能够在侧面提高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认知,真正的做到了知识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是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一种有效手段。2005年《南风窗》杂志社创办的“调研中国”公益项目,是目前全国最权威的调研项目。通过对不同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社会性的调研得出报告书,结集出版,其中很多被政府相关部门吸纳,成为决策参考。相比之下,学校的社会问题调研在形式上虽然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不具备社会影响力,但是仍然可以起到锻炼学生的作用,是一种适合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方式。值得关注的是,在调研课题上教师一定要合理选择,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起到作用。近几年,社会调研已经成为一个被教育界广泛应用的社会实践教育方式,根据过往的实践经验证明,社会问题调研在提高中学生社会洞察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有着十分显著的效果。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却一直存在着一些问题,一定要充分的重视,否则很难起到实际的效果。首先,教师一定要让学生明确社会调研的目的,杜绝形式主义。其次,社会调研需要一定的经费,中小学生一般都存在没有调研经费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可以自行设置一些符合学生兴趣的调研课题,也可以将大量的已有调研数据拿来让学生进行相关的数据整理工作,这样也同样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对于资料的收集、整理等能力。

3.寒暑假基层服务模式

在寒暑假,学校可以为学生安排适合学生发展的基层服务实践活动,可以通过寒暑假让学生走进乡村、基层社区,为最基层的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样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他们的社会阅历。但是,实际的基层服务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偏高,需要相关的专业类知识,如果不具备这些专业知识,便很难达到实际的效果。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获益,学校应当在寒暑假为学生选择一些简单且能起到作用的实践项目。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为了避免在实践活动中出现敷衍了事的情况,本人认为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要发挥整体优势。改变传统的以小组为单位的社会实践模式,以班为单位来发挥整体的人力优势。二是采用“订单服务”模式。由学校组织,按不同的服务类型向有需求的基层地区发出通告,这样有需求的社区便会发出服务“订单”,这样才能更好的投入基层服务,才能派出对“订单”有兴趣的服务分队,完成具体的服务项目。三是创建“精品服务”精神。无论是哪种服务方式,都要让最喜欢此项服务的学生来组成服务小分队,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服务小分队的最大职能,让服务成为“精品”,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得到更好的社会实践经验,更能为其他学生赢得更多社会实践的机会。

三、结语

社会实践教育和学校课堂教育是现今教育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实践教育作为课堂理论知识学习的延伸已经成为当今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教育模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直到现在,经过了将近30年的发展,中小学的社会实践教育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但是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政治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社会对于人才的整体要求更为严格,单纯的高学历型人才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人才要求,在这种新形势和背景下,只有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力度,正确认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趋势,才能最大限度地推动中小学生的成长,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更好地完善自己。此外,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这并不仅是教育系统的问题,也不仅是政府人才培养的问题,它是关系到整个社会各个行业,各个组成部分的重要问题,是关系到新世纪人才培养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问题。因此,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应当在社会化的运作下,整合全社会的力量,群策群力,规范、科学地组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明确责任、完善人格;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在了解国情的基础上,提高认识、升华思想。

作者:杨郁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