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城市园林景观建筑简述

旅游城市园林景观建筑简述

城市园林景观构成要素

城市园林景观构成要素主要由可视景观和非可视景观构成,可视景观要素主要包括(1)自然景观要素(2)人文景观要素;而非可视景观要素主要包括民居村寨、民族歌舞、地方节庆、宗教活动、封禅礼仪、生活习俗、民间技艺、特色服饰、神化传说、庙会、集市、轶闻等。可视景观通常是通过非可视景观的基础上显现,如城市景观的设计,紧紧与城市的历史文化背景相依存、相融合。而非可视景观是社会发展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旅游城市相关理论

1、旅游城市的概念旅游城市,是指具备独特的自然风光或者人文资源等独特资源,能够吸引旅游者前往,具备一定旅游接待能力,以景区景点为核心、以旅游产业为主体、旅游业产值超过城市GDP的7%的具有旅游功能,旅游业在城市经济中占有一定比例的城市。

2、旅游城市的特征(1)旅游城市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具有明显的旅游特色,吸引观光者的眼球,否则,也就不会成为旅游城市。(2)旅游城市的旅游业,在旅游城市国民经济发展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带动城市其他产业的发展。(3)旅游城市将城市的旅游业与城市正规化融为一体,城市的发展将会带动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又将推动城市的整体进步。(4)旅游城市不仅要成为国内的旅游城市,终极目标是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这也就要求城市不仅仅只接待国内的旅游观光者,同时还要满足国外旅游者的要求,具有良好的文明环境,较高的市民素质、良好的城市环境是必不可少的软环境因素。(5)旅游城市未来的发展道路以旅游业为主,其他产业起到配合、辅助作用,所有的城市规划以及建筑都紧紧围绕旅游项目的建设与开发为主。(6)旅游城市本身应具有环境优美、干净、使人留恋的基础,加之城市的整体旅游业规划和设计者的智慧作品,凸显旅游城市的本质特征。

旅游城市园林景观建设

随着旅游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经济与其他方面也会得到不程度的促进、推动,形成一个持久的良性循环体系,国内外游人将源源不断的到此城市观光、居住,这就大大的增加了旅游城市的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压力,不仅要满足国外的旅游观光者,同时也需要满足本地居民对生产生活环境的更高要求,居住区、购物区、林化小区、园林化街道、城市公园等园林基础设施建筑等不仅在其功能上可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同时在文化与感情方面也要有所照顾。

首先,旅游城市根据自己的地域、历史、文化等因素为背景,突出本城市与其他城市之间的区别,创立自己的旅游独特性,合理规划设计园林景观。

其次,旅游城市是具有旅游特色的城市,基本功能还是满足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其园林景观设计的终极目的仍然要以满足人们存在与发展的需求,所以在城市设计时一定要以人为本、以人为先,体现出对人的关怀,为不同的人群创造出不同的园林景观环境,比如运动场地、私密小花园、儿童游乐场、无障碍通道等,都是为婴幼儿、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特定人群设计的活动空间。

再次,旅游城市不仅要重视其旅游业的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还要兼顾城市环境的保护,不能只为了某种短浅的目的而破坏城市的环境,旅游城市所有的园林建筑应尽力以生态、环保为出发点,室内外空间彰显生态建筑的痕迹,这样旅游城市不仅仅是单纯意义的旅游城市,更是适合人们居住、游玩的居住地。再其次,旅游城市应注意植被的保护,优美的绿化环境不仅仅能使城市环境更加的优美,空气更加的清新,使人们心情愉悦,而且还可以调节气候、改善旅游城市的生态循环体系,使旅游城市成为绿色的城市,自然的旅游城市,城市中的每个角落都有绿色,都是值得人驻足观赏的景观。

总结

笔者根据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总结城市园林、景观的相关概念,以及旅游城市的相关理论,列举了旅游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意见,以上文字一定有不足、遗漏之处,有待今后完善补正。

作者:邵再波王佩喆单位:沈阳太合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