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我国建筑行业已经取得了飞速发展。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是建筑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筑企业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生存,就必须加强经济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投入成本。本文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建筑 经济成本 管理

建筑作为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建筑行业的发展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成本管理作为建筑企业一项重要的工作,面对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建筑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做好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降低建筑成本投入。

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经济效益是建筑企业生存的保障,而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着必然的联系。众所周知,建筑是一大能耗行业,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非常大,如果建筑企业不能做好经济成本管理,势必就会影响到建筑企业的投入成本,进而影响到经济效益。另外,成本管理作为建筑工程管理一项重要的工作,能够反映出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如果企业不能做好经济成本管理,势必就会影响到建筑工程质量。成本作为一个企业有效运行的衡量标准,可以准确地反映出建筑企业的生产运作情况,面对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建筑企业要想更好地生存下去,就必须做好经济成本管理工作,企业只有全面做好成本控制,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成本投入,进而为建筑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人员问题。

在建筑经济管理工作中,专业的经济成本管理人员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就目前来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这方面专业的人才比较少,当前的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中大多是按照以往的管理工作进行管理,不能根据建筑工程进行全面的成本管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实际工作中缺乏责任心和责任意识,严重影响到建筑成本的控制质量。

2.管理理念落后。

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在我国的建筑行业的经济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将经济成本的管理局限于建筑施工环节的经济消耗和成本消耗。另外,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涉及到多个方面,企业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统一的观念,各自为政的现象较普遍,对资源供应过程中的成本没有实施有效的控制,在管理观念上没有逃脱传统发展形式的束缚,进而影响到了经济成本的有效控制。

3.认识不足。

经济成本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它不仅关系到建筑质量,同时也关系到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就目前来看,许多建筑企业在经济成本

管理中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惯于使用粗放型的管理方式,没有抓住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心,不利于建筑经济成本的控制。

4.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制度的缺失。

在很多建筑企业中,缺乏一个对企业管理工作起到积极限制作用的成本管理考核制度。虽然在一些企业中,制定了一些成本管理制度,但是并没有制定相关的科学考核制度,这样的话,就无法对成本管理工作的流程和工作效率进行科学的评价和考量。因此各个制度也就形同虚设了,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无法得到严格的执行,成本管理工作也就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

三、提高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效率的措施

1.加强专业人员的培养。

一个工程项目的确立得有自己的工程工期、工程施工、工程质量、工程团队、环境等因素,各种提高人们安全意识的工程条幅要在工程周围挂出,加大对这方面的控制以便达到降低责任中心的责任成本的目的。为了控制成本,建筑企业必须加强经济成本管理人员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管理能力,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另外建筑企业落实责任制,明确经济成本管理人员的责任,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

2.加强管理。

在工程建筑中,工程管理与工程成本控制质量有着直接的关联,健全、完善的工程管理不仅可以有效的节约工程建设成本,同时还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越来越多,然而其浪费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为此,我国建筑企业必须加强施工管理,施工人员对现场施工进行统一指导,同时落实责任制度,谁浪费,谁负责,从而规范施工行为,使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同时协调各方关系,促进工程进度目标的实现。首先协调好内部关系,促使各专业密切配合,发挥整体控制优势;其次协调好业主、设计的关系,敦促设计单位及时交付施工急用的设计文件,敦促业主按合同要求提供条件及支付费用;最后协调好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物资供应单位的关系。

3.加强材料管理。

建筑材料市场是影响建筑工程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同的市场需求决定了其材料的价格也会不同。因此,作为建筑企业,必须深入市场调查,掌握第一手市场行情,邀请守信诚实的供货商进行竞标报价,选择物美价廉符合质量标准的优质材料。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材料发放管理,严格把好节约材料的各个环节,严防造成材料的不必要损失及浪费,有效节约材料成本。

4.提高认识。

为了更好地控制建筑经济成本,建筑企业就必须提高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认识,管理层要以身作则,全面做好经济成本管理;其次,建筑企业管理层要加强教育,提高工作人员对经济成本的认识,规范他们的行为。

5.做好工程预算工作。

工程预算是对工程项目在未来建设过程中的收入和支出情况所做的计划,它能够反映出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工程预算是建筑企业加强管理、实行经济核算、考核工程成本、编制施工计划的依据。在我国建筑工程成本管理工作当中,建筑企业必须做好工程预算工作,运用成本分析的方法,分析各项资金运用情况,核实预算是否与实际接近,能否控制成本。分析的目的是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和原因,为改进以后工作提供依据。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进行综合性考虑,从而为工程的经济效益提供保障。

6.健全经济成本管理制度。

制度是一切工作执行的标准和依据,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中,建筑企业要想做好成本控制,就必须健全管理制度。首先,建筑企业必须健全相关制度,对建筑工程相关行为进行明确;其次,要加强成本管理控制,对建筑工程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综合分析,降低成本。

四、结语

工程建筑作为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其在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工程建筑中,工程建筑的成本控制是工程建筑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保障,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发展壮大,工程建筑企业就必须重视工程建筑的成本控制工作。在成本控制工作中,要重视工程造价人员的培养,加强工程管理以及建筑材料的管理,全面落实责任制度,进而节省工程建筑成本,为工程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包莹.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4,04:256.

[2]徐岩超.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探析[J].科技创业家,2013,16:26.

[3]杨培红.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3,18:75-76.

作者:李燕 单位:唐山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