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实践思路研究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实践思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各种工程项目也层出不穷,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建筑工程的项目建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工程质量监管问题,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均衡发展。因此,文章通过对现阶段建筑工程质量形势现状的分析,总结我国现阶段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思路,旨在促进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质量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和科技进步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工程逐渐向更广、更深、更全面的方向发展。建筑工程质量作为影响建筑工程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优劣会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各方面的利益,也会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随着建筑工程体制的改革,工程质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体系。但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乐观的现象,阻碍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因此,我国建筑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1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质量形势

1.1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不高

虽然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控制,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第一,在建筑工程中常见的混凝土工程,存在着大量的质量缺陷。一些混凝土的强度、钢筋位置以及保护层的厚度等方面没有符合规定;第二,建筑中装修工程的细节处理过于粗糙;第三,对于排水、采暖、电气安装等工程的通病问题没有及时找出解决方法;第四,由于建筑工程的检测以及验收部门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从而没有及时把存在的工程报告问题上缴,导致建筑工程的很多环节存在问题。

1.2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频发

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突出的主要有:第一,主要原材料,比如钢筋、混凝土、泥沙,他们的进场没有进行严格的检查;第二,砌体施工砂的含泥量超标,使得砌体的施工质量较差;第三,对于钢筋的绑扎不够谨慎,钢筋位移和钢筋踩踏事件比较严重;第四,建筑工程中对于多水房间的防水措施不够完善;第五,对于建筑工程中砂浆的搅拌计量没有按照指定标准计量。

2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2.1建筑工程单位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法律法规是建筑工程质量和监督管理的主要保证,然而我国的一些地方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从而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管中不能有力度的惩治违法行为,不能充分发挥质量监督管理的作用。

2.2建筑工程单位缺乏对质量监督管理的认识

一方面,一些建筑工程单位缺乏对质量监督管理的认识,从而在监督工作时出现随意的行为,导致权责不分,无法实现监督管理的作用。另一方面,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管理工作的复杂性涉及到很多环节,但是企业对其认识不够,经常忽略施工前和施工后的监管工作,从而使质量监管工作不具备统一性和整体性,制约了质量监管管理的效率。

2.3建筑工程单位的行为不规范现

阶段,我国建筑工程单位的质量行为存在着许多不规范现象,主要表现在:第一,部分建设单位不按照建筑工程规定的程序建设,一些建设单位不办理施工报建手续;第二,建筑施工单位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甚至不办理施工手续擅自进行施工;第三,一些施工单位在利益的诱惑下,强制收取资质较低的施工企业的保护费;第四,施工监管部门不健全,监管人员素质低,不能及时地发现施工问题。

2.4建筑工程单位监理机构的经费不足

一些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经常拖欠监理机构费用,从而使质量监督管理经费不够,无法通过有效的资金周转来进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2.5建筑单位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需要专业的人员来进行管理操作。但是,现阶段我国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很多人员都是从其他工作的部门为了补缺调转过来的,不能掌握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规则,从而使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出现表面形式,没有实际的监督管理功效。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实践路径

3.1加强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的内部管理

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要求很强的专业技术和严格的政策支持,它的特点是依法监督。它的特点决定了其监督管理的好坏不只对建筑项目有影响,也对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地位有影响。因此,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的内部管理,使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在监督管理方面,第一,可以采用科学的检测设备对工程的各项实施是否符合标准提供数据支持;第二,要加强对工程实物的质量抽检;第三,有关监督和管理人员要熟悉建筑工程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对工程项目进行依法办事。

3.2加强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化和信用体系的建设

加强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化和信用体系的建设能够将巡查和处罚不良行为有效结合,从而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科学性。其中,建立监督管理的信息化系统,能够及时对工程的技术标准执行情况进行观察,对工程中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处罚。建立监督管理的信用体系,能够对工程的信誉度进行约束,同时,还会把工程建设中的不良记录和年检、工程招标等挂钩,从而促进建筑工程市场的完善。

3.3开展质量通病的综合治理

在保证现有工程质量的情况下,要着力加大对工程的实际使用功能、环保、节能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树立全面的质量意识,努力使建筑工程的质量得到全面的提高,杜绝或是减少质量通病问题的发生。

3.4实行监督管理的告知制度

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管理工作要逐渐推广到社会,让社会各部门进行工作的配合,使得各方责任主体在建筑工程的开始阶段就了解监督管理制度,如监督工作的方法、内容、手段等方面的问题,增加监督管理制度的透明性,尽可能的减少或者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

3.5实现质量巡查和质量监督验收人员的分离

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形成了质量巡查和监督验收结合的新的监督方式,因此,要分别对质量巡查和质量监督验收开展工作。具体可以设置监督巡查科和监督验收科。在监督巡查科的设定上,可以让其制定监督方案,参加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并对桩基工程以及门窗和幕墙工程进行监督控制,主要的监督形式是监督组对被监督工程实际工程质量以及行为的巡查。在监督验收科的设定上,要实现对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及竣工验收三个方面进行监督。

3.6丰富完善质量监督管理的手段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监督方式或方法要不断提升其科技含量,从而提高监督管理的工作效率,如可以实现由定性检查向定量检查的转变,更新监督管理仪器。另外,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要配置钢筋扫描仪、激光测试和定位仪等设备,从而加强对主要原材料混凝土强度以及保护层厚度等方面的测验,实现监督管理的科学化。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程序和建设主体逐渐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多元化的局面,因此,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作为建筑工程核心,要不断对质量监督管理的制度、技术以及手段进行完善,从而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马军.规范建筑工程资料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J].工程质量,2011(09):5-7.

[2]尚晓静,马鑫.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技术管理探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9):224-225.

[3]廖伟根.探讨质量监督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3):368.

[4]曹志伟,廉恩义.浅谈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思路与做法[J].建筑与预算,2015(01):19-21.

[5]陈兴朝.浅谈砖混结构工程中的质量监督与管理[J].四川水泥,2015(01):55.

作者:余杨 单位: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