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通病的原因分析及防控

建筑通病的原因分析及防控

1砖混结构楼面、墙体裂缝的分析

1.1窗台下斜裂缝及现浇混凝土楼面的裂缝

1.1.1原因分析

引起窗台下墙体及现浇混凝土楼面裂缝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混凝土本身收缩引起的裂缝,因为混凝土在空气中凝结硬化时体积缩小,当其四周固结,不能自由收缩时,会产生拉应力而引起裂缝。

(2)由于住宅逐步由预制改为全现浇楼面,使工程整体性大大加强,部分墙体刚度增大,而楼面现浇的厚度仍在8cm~10cm之间,尽管强度满足要求,但楼面相对墙体的刚度减小,因此一些薄弱部位,如载面突变处、施工缝处和穿线管处往往首先产生裂缝。

(3)温度应力裂缝。现浇砼楼面与墙体连接处,因温度引起楼面伸长对墙体产生水平推力,使墙体产生裂缝。裂缝分布与墙体的受力特点密切相关,在门窗洞口处,平面转折处,由于应力集中,更容易出现裂缝。

(4)由于目前住宅结构形式基本一致,没有太大变化,设计人员往往只重视强度而忽视变形,在该设伸缩缝的地方不设缝,地基处理也不尽细致,往往使住宅工程沉降变形过大,引起墙体及楼面开裂。

(5)因为施工周期太短,在地基、主体工程尚未沉实的情况下就交付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地基、主体工程继续变形,致使一些工程在交付时无裂缝而使用一段时间后裂缝就出现了。这种现象常发生在地基经过人工处理的工程中。

(6)有些施工单位为赶工期,在砼未达到要求强度时就拆模,施工荷载也加的过早、过大,使砼在硬化过程中发生内部裂缝,也是造成楼面裂缝的原因之一。

1.1.2预控及防治措施

(1)设计人员在拟定地基加固和处理方案时,应将地基处理与上部结构的处理结合起来考虑,上部结构处理的方法有:改变建筑物形体,简化建筑平面,合理设沉降缝,加强房屋整体刚度等,尽可能避免因地基不均匀沉降而引起的上部主体开裂。

(2)外墙窗台下可以考虑增设一道腰梁。根据地基情况,腰梁设于一层或其它各层窗台下。

(3)伸缩缝间距应适当缩短,规范规定>50m设一道伸缩缝,建议改为40m~50m。

(4)构造柱及圈梁应严格按照规范设置,墙宽、墙高厚比,窗间墙宽度应按规范要求进行计算确定。

(5)现浇楼面施工缝应留设在分户墙上,不设置于房间跨中1/3处。

(6)合理安排施工工期,不能盲目求快,尤其经人工处理过的地基,必须严格控制施工进度,以防上部主体完成后出现因地基不均匀沉降引起的裂缝。

(7)主体工程施工时,应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尤其现浇楼面在施工时砼必须达到规定强度后方可拆模;上部施工荷载也不能加得过早、过大和过于集中,并严禁吊装物件的冲击;浇筑砼时,管线预埋应深浅适当,当板厚<80mm,管径>25mm时,可在板底及板面加一层宽50mm,长度与宽同长的钢丝网。

1.2顶层墙体裂缝

1.2.1原因分析

顶层墙体裂缝,在建筑物顶层端部更为明显,裂缝的产生可归纳为以下一些方面。

(1)温度应力:由于建筑物处在自然环境中,受温度、季节及风雨等自然条件的影响大,而顶层处露面多,室内外温度差异悬殊,造成墙体和现浇砼楼盖的胀缩幅度大,频率高,而二者的胀缩系数相差较大,彼此相互牵制,而产生的温度应力也较大,这是墙体开裂的主要原因。

(2)设计不当:设计单位在设计中往往考虑结构受力较多而考虑变形较少,虽然墙体裂缝由于多种因素造成,但设计方面未采取相应措施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如砖混结构墙的高厚比控制不严,屋面保温层厚度不够,无架空层,端部房屋纵墙开洞过大等都是造成墙体开裂的原因。

(3)施工不当:砖砌体的施工质量欠佳也是墙体开裂的一个重要原因,砌筑砂浆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灰缝砂浆不饱满、留槎不正确、干砖上墙等都会导致墙体出现裂缝。

1.2.2预控防治措施

从设计角度分析,设计上对温度应力的控制措施较少,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屋面保温层的最小厚度应较现在的作法有所提高,尽量不采用炉渣保温,保温材料要严格控制质量、含水率,必要时,屋面在有保温层的基础上增设架空隔热层。

(2)顶层端部房间内纵墙尽量不开窗,洞口不宜过宽,并在屋顶端部房间内纵墙及山墙采用配筋砖砌体。

(3)顶层两端房间处纵墙与内横墙交接处及山墙与纵墙交接处均设构造柱,内纵墙与内横墙交接处增设抗裂柱,抗裂柱上下端锚固在相应圈梁内。

1.3阳台隔墙与面墙的裂缝

1.3.1原因分析

近年由于阳台隔墙与面墙设计不同材料砌筑造成不同程度的裂缝。

(1)砼栏板:由于砼栏板与挑梁的连接为直接焊接,与墙体没有连接,这样一来隔板与挑梁、墙体间存在有一定缝隙,又没有恰当的填料,造成抹灰层收缩变形裂缝。面板间、板与板角钢框抹灰层不粘接,空鼓裂缝。

(2)炉渣砖:由于现在炉渣空心砖生产环节管理混乱,所用材料不统一,强度规格不够等原因,造成砌筑填充裂缝与抹灰层裂缝。

(3)底层阳台:由于一些设计单位没有采用底层阳台挑梁,而是底层阳台单独做毛石基础,墙体压筋又不是通筋,造成主体楼与底层阳台不均匀沉降裂缝。

1.3.2防治措施

(1)针对炉渣砖及加气块砖的阳台隔墙面首先必须要解决主体墙体与隔墙的拉接筋问题,建议压置通筋。与梁底的接触面用粘油的楔形对头塞固定,缝隙用油麻填塞,可缓冲挑梁弯曲变形的压应力,所造成的裂缝,阳台面墙除压置通筋外,尚需加压顶梁,长阳台需每开间加设构造柱,以解决挑梁弯曲变形所造成的裂缝。

(2)建议设计部门采用新型墙体材料GRC墙体隔板,运用于阳台栏板及隔板,以解决原来的墙体的诸多裂缝问题。

2墙体抹灰空裂

2.1原因分析

为减轻框架梁上部分荷载,设计人员多采用加气块做围护结构,但由于设计人员的疏忽及施工人员不按标准施工,造成梁底与窗下口的空裂。

(1)梁底空裂:主要原因是施工人员没有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对收口处采用粘土砖45°或60°斜砌,并且要座浆挤紧以分散梁弯曲变形的压应力,而且大部分平砌口填塞砂浆,还有虽然斜砌但没有挤紧用砂浆填缝,这样就造成梁受力变形压碎砂浆造成梁底产生裂缝。

(2)砖墙敷设管线剔槽不规范或保护层厚度过小,都会出现抹灰裂缝、空鼓。

(3)基层未清理干净或湿润不够,使抹灰层与墙体粘结不牢,致使抹灰出现不规则裂缝或空鼓。

2.2防治预控措施

(1)加强填充墙与柱的连接,在浇筑砼时预留拉结筋,应沿柱高每500mm留2根直径6mm拉结筋,且伸入砌体长度不小于500mm。

(2)提高填充墙的砌筑质量,砌筑时可加入适量膨胀剂,严格控制砌体的砂浆饱满度。对填充墙顶部与框架梁交接处,必须用水泥砂浆分层嵌填密实,填充墙与梁或柱连接部位,应钉挂金属网,然后再抹灰,且金属网与梁、柱搭接宽度不小于100mm。

(3)消火栓和配电箱盘背面墙必须先钉挂金属网,且金属网周边超出箱、盘宽度不得小于100mm,然后用水泥砂浆分层抹实找平。

(4)砖墙内敷设线管时,线管剔槽必须用切割机沿预先空出的两边线切开,再用扁铲进行剔凿,槽深度应保证线管与砌体表面净距不小于15mm,宽度大于线管直径5mm,把线管钉牢固,定在槽内之后,用MIO水泥砂浆嵌填密实,然后再大面积抹灰。

(5)内墙面抹灰前,必须将墙面表面的浮灰清除干净,并且洒水润透后方可分层抹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