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浅议

建筑材料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浅议

摘要:材料会对一项工程最终的预算造成各式各样的影响,这其中又包括所需用到的材料原本的价格,因为市场或者其他的一些原因产生了价格波动继而产生的影响,还有因为人在管理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导致造价的变化,在不影响工程本身的情况下选用些不同的材料甚至是新型的一些材料,这些因素都可能对工程造价产生一些或大或小的影响。

关键词:建筑;材料;价格

0引言

当下社会,因为房地产行业很是兴盛的缘故,房建成了大产业,从业者不管是处在哪个环节,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譬如时下国家建设雄安新区,便少不得一些时代弄潮儿,欲得前去乘风破浪,挥斥方遒。对于都想要在个中抢得先机的人来说,这其中诸多博弈,大有文章。而想要在对建筑本身几乎没有影响的情况下节约成本,所选用的各式材料或是其搭配组合,显得极为重要。建筑材料是工程建设中相当关键的一环,其牵扯到的内容除关乎建筑的使用、性能、美观外,还有成本。

1材料本身价格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要了解建筑材料对于工程造价影响的这个问题,我们得首先意识到第一点,就是其本身的价格,是对你预算影响最大的一个方面,好比你去商店里买东西,你砍价又或者老板卖不出去了搞促销都是一个方面,但其本身的价格,对于你最终会以什么样的价格拿下商品,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这里先引出一个概念,即材料本身的价格。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中使用的各种材料与制品,它们可以总的称作建筑材料。其类别之繁复,不可谓不惊人。其作用、功能以及所需用量也各不相同。在所有的建筑安装工程中,材料费用在其中所占的比重都是非常大的。这其中,有大约百分之六十甚至百分之七十的总造价费用占比是建筑工程中材料费用所占的,在安装和装饰工程中,材料费用所占比重甚至还要比这个占比更高一点,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可见材料本身费用,对于工程造价的控制是极为重要的。

2材料价格变化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2.1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工程造价提高

现如今的大多数工程,所采用的无非是限额设计,因此在竞标时,能否中标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就是投资额的高低。本身建筑材料价格是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原因。而最近几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愈发深入,市场经济也渐渐全球化,各种商品的价格必然会有各式各样的波动。这种价格上的波动,给建筑企业工程造价上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2.2对于工程质量和工期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在价格上涨后,施工单位为节约成本,一般会选择延后采购计划,等到价格降到自己所能接受的范围后,再考虑进行采购,以求得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自己的损失。这种情况,往往会因为建筑单位并没有能够及时地提供工程材料,而导致工程进度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工期延误。还有一方面就是,部分不良厂家利用价格波动之便,企图进一步控制成本,他们往往会在此时采购一些劣质材料,会让工程的质量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而产生的安全隐患是一个方面。另外还会产生的一个影响就是,这样的质量不合格的建筑,让他们无法顺利通过工程验收,这样就会导致后续需要反复维修和跟进,因此而投入的大量本不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反而会使得造价提升。

2.3承包商的一些运营上的风险

在我们的固定单价合同和固定总价合同中,工程造价都是一次性定性的,这个在施工过程中一般是无法调整的。合同签订后,材料价格若果刚好上涨的话,承包商就需要来承担价格上涨所造成的超支费用。这样所可能产生的后果就是,一方面使得承包商的利润空间被压缩,甚至造成亏损,从而进一步加大承包商运营风险。如果这个价格上涨达到一定的幅度,可能会直接扯断承包商的资金链,那么拖欠工资以及破产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如果发生这样的事,相应的,建设单位会停止工程的施工,进而影响工期,间接地使工程造价被提高。另一方面,材料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带来工程造价的上涨,而工程造价上涨又势必会造成工程的总造价合同比所订的合同价格高出很多,从而会引发经济纠纷,由此倘若恶性循环,就不仅仅是停工不前那么简单,还可能会导致项目失败甚至走上诉讼道路,由此而产生的各种费用,也相应地影响了工程总造价。

3人为因素影响建筑材料价格进而影响工程造价

3.1未能集中化材料采购模式,使得秩序十分的混乱

采购人员对自己所需要采购的材料的质量要求以及价格了解都有不足,采购部门缺少专业的采购人员,临时录用的采购人员完全不能够满足工程需要,这样的模式就导致了好几个问题,从而使得工程造价变高。其一,依靠如此蹩脚的采购人员从事采购,工作效率可想而知,因着极低的工作效率,势必会造成工作时间变长,无形之中就提高了人工费,从而使得成本变高;其二,因为雇佣的是专业水平并不高的工作人员,这样的工作人员所采购到的材料,多半都是在质量上不能够达标的,这样的产品投入使用的结果就是,一方面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肯定会相应降低,这就使得成本被提高,另一方面因为材料标准过低,导致产品很难通过验收,其后续修补费用也会相当可观;其三,如此不负责任的工作模式,与业主发生纠纷恐怕在所难免,甚者可能影响到相关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后续问题以及可能产生的经济纠纷非常之多。

3.2没有健全的材料管理制度,从而提高成本

现当代社会,相关的材料管理体系并未完善,对于我们工程中所需进行的工作任务的开展,不能起到规范作用,违规现象愈发增多,却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和处理。极大一部分的建筑企业的材料管理机制并不是很健全,没有能够在长期的工作中总结出一套具体的管理程序和管理办法,更不用指望他们能有一个健全、完整、系统的管理制度了,对于需要他们管理的材料,他们带有很大的随意性。长此以往下去,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去约束从业人员的工作,管理的秩序也会变得混乱不堪,这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原本的工程造价。因此,建立一套有效的关系体系就显得极为重要。

4不同材料的选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能做到将各种工程材料的特性烂熟于心,面对放在面前的材料,能够正确地选择和使用它们,这可以说是一个从事工程设计人员所应该具备的最为基本的素质,但现在这却成了一个极为难能可贵的素质。选材的难度在于,需要在众多材料中,找到一个最优的,这个所谓的最优的材料,并不是说就是越贵越好或是省钱就行。这个最优,是它既需要满足工程本身的使用要求,即所建成的建筑需是合格的,又能够降低工程的成本以求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同时还应该能够符合使用环境的条件。

5新型材料的出现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其实我前面所提到的钢材和玻璃材料等,已经区别于传统的砖瓦、砂石这样的材料了。它所包括的品种和门类很多,功能上分为墙体材料、装饰材料、门窗材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等,材质上分为化学材料、天然材料、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等。新型材料的优点很多,轻质、保温、强度高、美观等,并且在运用新型建筑材料时,在建房的速度上,也是无与伦比的。新型材料的大量出现,让建筑行业多样化发展,使得工程造价更加适用于现有的多元化建筑事业。前面也说过,材料费占整个费用主体约70%,相比较材料费,造价中的其他因素倒显得比较稳定了,譬如人工等。使用新型材料,则会极大程度地影响工程造价。

6结束语

总的来说,建筑材料是一个工程中的主体部分,不管是出于对建筑的使用功能的考量,还是对于其性能或者美观的考量,建筑材料的选择都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对于我们工程造价的来说,我们肯定也要很大程度上考虑所选材料的价格,当然价格不是我们唯一考虑的点,毕竟建筑工程是基础性的民生工程,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涉及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所以,这不仅需要建筑从业人员的行业自觉,相关工作人员也应该加强流通领域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的市场监管,并将监管执法触角向建设工地延伸,严厉打击因贪图利益企图压低造价,而在建筑工地使用对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不利、对财产安全没有保障以及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建筑材料产品。

参考文献:

[1]周海燕.浅谈建筑工程中新型材料的发展[J].科技创新导报,2012(02).

[2]陈燕.成本管理在施工企业材料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1(25).

[3]李侠.主要材料价格波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与应对[J].科技资讯,2012(01).

[4]袁凤英.建筑工程材料采购相关问题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1(08).

作者:魏连峰 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