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现状及策略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现状及策略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是煤矿生产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其安全状况事关整个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问题的研究有利于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通过对煤矿企业机电设备运作情况的实证考察,发现其中存在着安全意识不足;机电设备安全技术水平不高;相关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以及机电设备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文章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以期推动我国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煤炭企业;机电设备;安全隐患;管理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我国能源结构尚未实现根本性转变的前提下,煤炭仍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能源动力。并且,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煤炭需求量还会不断增加,这就对我国煤炭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只有在保障煤炭安全生产的条件下,才能创造足够的煤炭产量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而煤矿机电设备安全作为煤炭安全生产系统中的重要环节,势必成为制约煤矿安全的一项重要因素。伴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煤矿机电设备现代化也在同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煤矿企业顺应时展潮流,不断上马新设备,淘汰旧设备,一些高、精、尖的煤矿机电设备被推广到煤矿行业中。煤矿机电设备的现代化改变了煤矿技术结构,大力提升了煤矿技术水平,同时,这也给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营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煤矿机电设备安全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管理意识不足

意识决定行动,安全意识是各行各业都在强调,同时也是最容易松懈的一个环节。煤矿行业更是如此,由于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经济效益决定了其生存的根基,因此一些煤炭企业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生产成本和企业利润方面,忽略了企业的安全运转。为了增加煤炭开采量,机电设备需不间断的运作,甚至超负荷运作,而由于安全意识薄弱,企业管理人员或一线操作人员往往不愿暂停生产,并对机电设备开展系统的安全检查,进而造成了机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能够被及时发现、及时排除,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的隐患。还有些煤矿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煤矿企业,由于安全意识薄弱,大量压缩机电管理人员,或有其他工作人员兼职从事管理工作,机电专业组织不健全,机电管理网络难以有效、持续运作。

1.2机电设备安全技术水平不高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必然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支撑,然而,当前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安全技术水平较低。首先,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方面。由于现代化的煤矿机电设备构造原理和运作机制较为复杂,尤其是矿井提升机,其不仅技术复杂而且对安全性要求较好,先进的智能故障诊断技术虽在一些大型煤矿企业应用,但也只是个别现象,煤矿行业整体的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仍较为落后。其次,在机电设备的安全设计方面。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设计相对于国外而言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的,无论是在设计标准还是设计体系上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即便是引进了西方先进的技术,也存在着消化不了的情况。另外,在国家层面上,关于煤矿机电设备安全设计的重视和推广力度不够。

1.3相关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从业人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煤矿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状况。由于煤炭行业工作环境较差、安全风险大、收入水平低等,很难吸引一些具有高技术水准的人员加入。即便是有些熟练工人或技术人员也很少有接受过专业的、系统的安全理论和技术知识的学习、培训,使得现有的人才队伍素质整体偏低,同时还存在着流失严重的问题。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已经制约了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尤其是随着煤炭行业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高精尖机电设备投入到生产线上,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二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

1.4机电设备管理机制不健全

良好的管理制度是企业正常运作的前提和基础,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同样离不开组织机构严密、管理体系健全的制度保障。然而,当前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体制上却存在着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情况。按照根据新的煤矿质量标准化标准规定,每个矿井应建立十七种基本机电管理制度,而在具体实践中又能有多少煤炭企业真正的贯彻落实呢。有些企业未能建立相关的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还有些企业即便是建立起来了也存在着执行不到位的情况。煤矿机电管理部门的职能未能充分发挥,管理制度无法贯彻,机电检查力度和深度不够,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发现排除等诸多管理上的漏洞,严重制约了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

2煤矿机电设备安全改进措施

2.1着力提高安全意识

提高安全意识,首先要摆正企业效益和安全的关系,煤炭企业的管理层应从根本上转变“效益至上”的经营理念,充分重视企业的安全生产。加大对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投入力度,从资金、人力、财力、技术等各个角度入手,提升机电设备的安全水准。加强对机电设备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养,通过张贴安全标语、观看安全事故图片、影片展示等活动在企业内部形成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从事在生产一线的机电设备操作人员更要提高安全意识,努力学习安全标准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流程操作设备,杜绝违规操作行为的发生。

2.2提高机电设备安全技术

提升机电设备的安全技术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既要有相关的前沿理论做支撑,同时也要相关专业人才的参与和培养。首先,加大对煤矿机电设计的理论研究,尤其是针对井下可燃性气体的矿山机械的安全性进行大力研究,完善机电设备安全行业数据库。通过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的设计水平为国内机电设备的制造和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加强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智能检测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智能诊断作为当前矿山设备检测中的最高级的一种诊断技术,它通过对人体大脑的模拟,使检测设备具有获取、传输、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在机电事故预防方面发展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应加强对智能检测技术的研发,并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及早的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领域,如目前国内已经推广的神经网络诊断系统和专家故障诊断系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3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

先进的机电设备只有依赖专业的技术人员操作才能发挥其最大功效,为此,煤炭企业应加强对机电设备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通过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班、专家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同时建立相应的考核奖励机制,如通过评定技术职称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水平同其薪资待遇相挂钩,努力做到辨别优劣,留住人才。加强同煤炭院校的交流合作,依托高校教育资源通过委培的形式选拔青年骨干技术人员进高校深造,同时,积极引进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校企之间的良性互动。

2.4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涵盖电气管理、电缆管理、小型电器管理、防爆检查、设备管理、配件管理、油脂管理等各项制度的管理机制。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的操作、维修、综合平衡、质量验收、现场管理等制度,确保机电设备按照规范流程运作、检查、保养。再健全的规章制度也离不开人为因素的执行,因此,应加强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机电监察部门的职能,充分发挥其安全监察的作用。建立健全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增强相关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

总之,要通过制度的完善最大限度的减少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问题,保障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孟令声.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1.

[2]张鹏.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4).

[3]贺中胜.对当前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和维修的分析探讨[J].山东煤炭科技,2016(8).

作者:王俊青 单位:山西宁武大运华盛庄旺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