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管理要点研究

煤矿机电管理要点研究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科学、合理的措施可保证机电设备状态良好,本文阐述了煤矿机电系统及机电管理的基本概念,目前现状及如何提高的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电管理;措施

1煤矿机电系统及煤矿机电管理的基本概念

1.1煤矿机电系统

目前,我国煤矿机电系统主要是由供电、运输、通风、排水、压风以及通讯等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组成。煤矿机电系统本身十分的复杂、系统,每个煤矿都有操作、维修以及管理机电设备的队伍,还有机电修理厂等组织机构,以此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煤矿机电系统。

1.2煤矿机电管理

煤矿机电管理就是通过科学、合理规章制度、管理方法来管理煤矿企业机电系统的人、财、物,实现人力、物力之间的最优配置,充分地发挥机电系统的价值和作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2我国煤矿机电管理的现状

2.1机电人才缺乏

由于煤矿本身的特殊性,煤矿行业在招聘人才上的吸引力远远无法与其他行业相比,尤其招聘高素质人才时存在着诸多困难。目前,我国煤矿行业机电人员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技术水平低下,致使有的新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无法充分发挥新设备作用;使用时,也因无法及时维护使矿井生产效率降低;因此,人才短缺成为制约煤矿发展的重大阻碍。

2.2机电管理力度和深度不够

由于目前我国机电管理制度还存在着诸多弊端和不足,进而会对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带来诸多干扰。另外,由于专业的机电管理工作人员较少,为了能够减轻工作负担,管理人员往往都是进行抽查的方式进行检验,所以,无法全方位的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系统、严谨的检查,为煤矿安全生产埋下了安全隐患。

2.3机电设备更新、改造比较缓慢

目前,我国经济下滑,煤炭产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煤矿企业资金紧张,导致机电设备的更新和改造速度缓慢。大部分煤矿企业往往都是以设备能不换就不换,有的应该报废设备稍微改造或进行维修后仍在继续使用,设备采购时,为节省成本,往往会降低设备配套、配件等性能,使机电设备的性能和运行功能下降;有些小型煤矿企业甚至用低价来选购已经淘汰的煤矿机电设备,因而无法满足煤矿的正常运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2.4机电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国相关规定和标准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每个矿井必须要具有17种基本的机电管理制度,但是大部分煤矿企业并不能做到,虽然有些制度建立了,也只是形式上的管理制度,并没有得到落实,导致现场管理混乱无序。另外,由于机电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能熟悉的掌握相关规定和标准,无论是检查的深度还是广度都不尽人意,不能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甚至查到隐患之后,不能严格执法,不进行跟踪落实,为煤矿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3加强煤矿机电管理的措施

3.1全员重视机电管理

(1)从领导层上必须要高度重视机电管理工作。煤矿机电管理人员必须要及时向领导汇报机电管理工作的进展,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机电管理工作提出一些科学、合理的建议,促使领导认识到机电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

(2)机电管理本身是一项十分复杂、系统的管理工作,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需要在技术、经济以及组织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管理,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所以,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加强自身机电设备管理知识,还需要深入到各个管理层面,能够充分地调动员工们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保证每个员工能够自觉、积极地加入到煤矿机电管理工作中,增强员工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自觉的加强机电设备的正确操作,从根本上保证设备的稳定、科学的运行。

3.2设立相应的管理机构

目前,我国大部分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部门和生产部门的设置是一致的,随着时代不断地发展,煤矿机电管理工作并非固定不变的,必须要根据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的状况,结合人力资源和设备资源,有针对性的成立动态管理机构,这也是煤矿机电管理发展的主要趋势。尤其是一些大型煤矿企业,其本身所拥有的机电设备数量比较多,所以,必须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应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从根本上保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另外,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进而才能够实现统一管理,保证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3加强煤矿机电标准化管理的执行

必须要实施煤矿机电标准化管理,建立科学的管理组织机构,通过各种活动来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标准意识,从根本上提高煤矿机电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为了能够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在制定标准化管理规章制度的时候,必须要严格地遵守相关规定和标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机电标准化工作目标以及具体方案的实施,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和奖励机制,全方位的推动机电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3.4积极引进优秀人才

煤矿行业本身的工作环境恶劣,为了能够更好地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应该积极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薪酬待遇,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积极、主动地认真落实企业的每项规章制度;企业应该给员工多提供培训机会,不断加强员工们的自身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平台,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3.5加强机电设备的技术改造

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地提高生产装备水平以及新技术,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必须要充分的利用科技人员,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依靠技术不断地完善和创新,提高煤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6认真落实规章制度

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和落实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其内容必须要全面,不仅需要管理好机电设备的使用工作,还必须要做好维修以及质量验收等工作,从根本上能够保证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质量。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机电设备作为煤矿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煤矿生产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保证煤矿生产的效率和安全,必须要做好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结合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从根本上保证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张殿民.浅议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科技与企业,2012(11).

[2]邓戈.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中州煤炭,2009(7).

[3]张宪锋,滕孝来,张宪明.如何做好煤扩机电管理工作.煤矿机械.2008(3)

作者:耿硕浩 单位: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