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培训质量研究

煤矿安全培训质量研究

摘要: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的工作,关系到企业在竞争中的胜负。本文结合笔者自身经验,对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进行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煤矿采矿;安全培训;质量思考

随着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作用越来越明显,在重视强调以“人”为管理核心中,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带动企业的综合效益的发展。另外,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在煤矿生产中引进了大量的新设备,这样对煤矿工人的安全技能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因此,在该种背景下,应该要重视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

1煤矿安全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1.1培训课程设置不具有针对性

当前煤矿企业中安全培训课程过多,有《煤矿建设与生产技术》,《现代煤矿企业管理》等。在短时间内若是想要学员对煤矿开采、掘进、运输、通风、安全管理等全部学完这是不可能,即使学完了在一定程度上也很难保证培训课程学习的质量。

1.2培训方式单一

培训中,一般都是教师在讲台上讲解,学员被动接受,这样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教学效果并不是很好,也不利于工作中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同时也会导致学员在工作期间没有办法学以致用,最终导致安全培训只是走走形式,在实际工作没有办法得到落实。

1.3工作人员对安全训练的兴趣不高

首先,工作人员对所要进行培训的内容积极性不高。组织培训人员在之前并没有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前来听课,对培训工作也没有做出相应的需求分析,在内容选择上缺少针对性。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是为了能够应对取证才去参加的,在一定的程度就缺少了积极性。其次,企业安全培训上的奖励机制不健全,认识不到位。在煤矿企业中工作人员的生产技能与安全意识水平也有着一定的差距,有一部分人员的业务能力也并不是很高,很多人员的文化水平并不是很高,在较短的培训中是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效果的,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是没有办法进收稿日期:2016-07-05作者简介:汤欢欢(1983-),女,河南济源人,本科学历,忻州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城郊煤矿工作。行很好的推动,这样企业对安全培训就不会重视,同时也不会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在对工作员工的待遇提高上表现得也不是很明显,这导致在安全培训中很多员工都在应付,甚至还会出现逃训的情况。最后,安全培训内容上缺少吸引力。由于安全培训内容枯燥,很难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培训人员并不了解学生对培训内容的关注点在哪里,他们自身对培训内容也不是了解,在讲解的时候就会缺少针对性,员工也是为了取证,这样也就没有办法提高培训的积极性。

2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的几点思考

2.1合理安排培训内容

在开展安全培训之前,应该要对煤矿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与分析,将其纳入培训内容中。在培训过程中,应该要从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参与的主动性,提高培训的质量,才能够做到安全培训的质量与企业经济效益发展同步。

2.2完善奖励制度

在进行培训开始之前就应该要员工制定相关的培训计划,并且还应该要为其制定培训目标,使参与培训的工作人员可以充分融入其中,通过培训可以独立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苦难。企业可以通过设置奖励制度来激发工作人员参与培训的热情与积极性。比如说企业对在培训过程中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在培训结束之后也进行考核,对于考核成绩优异的工作人员也要给予一定的奖励,以示奖励。

2.3加强培训队伍的建设培训

教师作为培训过程主要力量,不仅应该具备相应的培训资格证,还应该要定期的接受上级的考核,在相关的培训机构进行继续教育,不定期在煤矿工作现场中进行锻炼,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灵活运用,在教学中就可以指导实践,进而提高培训的质量。

2.4改进培训方法

培训方法是否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培训效果,煤矿安全培训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同的方式具有不同的培训效果。第一,案例分析法。培训教师提前对一些典型的安全事故进行整理。在培训过程中组织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分析,启发工作人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高相应的解决办法,最后,培训教师进行归纳总结。该种培训方式是工作人员可以积极的配合,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来分析研究的。该种教学方法非常容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二,情景模拟法。培训教师可以针对一些场景让工作人员扮演特定的角色,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工作人员明确知道自己应该要具备哪些专业技能与知识,在煤矿生产中如何才能够保证自己与他人的安全。该种方法主要是适合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上。第三,实训参与法。培训人员来自不同的煤矿企业,自身的水平也是不同的,从事工作也不能够覆盖整个煤矿生产,这样就非常有必要参与到实训教学环节中。在这个过程中,培训人员是通过把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联系起来,之前培训教师应该让工作人员提前知道参与的内容,让他们带着问题去参与,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才能够收到比较好的培训效果。

3总结

煤矿安全培训是一个比较系统的工作,培训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安全管理的水平,对于实现安全生产起着重要的作用。另外,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在煤矿生产中引进了大量的新设备,这样对煤矿工人的安全技能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因此,在该种背景下,应该要重视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

参考文献:

[1]陈静娜.对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的思考[J].河南科技,2014,12.

[2]沈国君.关于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05.

[3]张超群.浅谈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07.

[4]邢进刚.综述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的质量[J].经营管理者,2015,09.

[5]陈筱丽.关于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J].技术与市场,2016,06.

作者:汤欢欢 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