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风险预控体系思考

煤矿安全风险预控体系思考

摘要:对于煤矿安全问题来说,已经成为大家的关注。因此,我们对煤矿的内控管理其安全预控体系进行有效的研究。本文针对内控管理来分析煤矿安全风险预控体系的研究,通过分析来对煤矿安全起到一个监督作用。

关键词:内控管理;煤矿;安全风险;预控

煤矿是一个事故多发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这一方面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因此,加强煤矿的安全已俨然成为一个人们瞩目的焦点。本文针对内控管理进行全方位的描述,对基于内控管理的煤矿安全风险预控进行研究。

1煤矿安全风险

煤矿安全风险预警管理系统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为基础,以风险预控制为核心,对不安全行为管理的重点,通过制定控制标准和措施,对“人、机、环境和管理”的最佳匹配,以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其核心是通过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明确煤矿安全管理的对象和关键;通过安全机制,促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和风险控制标准和措施;通过危险源监测和预警的风险,风险源从开始到结束在一个受控状态。煤炭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安全是煤炭企业管理的第一个和核心命题。为有效遏制煤矿安全事故多发的现状,积极研究和探讨运河煤矿企业生产安全预控管理系统的实现,确保战略的长期稳定性;实现全过程的、无缝的预控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的底线不能突破;从源头上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2内控管理工作

通过实施内部控制工作,完善和规范管理:

(1)利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内部控制。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信息管理系统,有机结合内部控制过程和信息系统,实现自动控制业务和事项,降低或消除人为控制因素。

(2)内部控制中实施激励约束机制。对全部员工通过内部控制进行绩效考核激励制度,从而促进内部控制的全面实施。

(3)赋予内部控制所有机构的权利。在授权时,需要考虑权利的范围、程序、责任以及权限,确保授权的合理性。不同级别的管理人员只可在权利管辖范围内行驶职权。对于重大的业务以及决策,需要企业内部进行集体决策,任何人不可擅自做出决定或改变集体确定的结果。

(4)会计工作规范化。公司需要严格要求会计部门支持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对会计事项确定明确的操作流程,如会计核算、财务会计报告等,确保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5)制定保护财产安全机制。建立物业管理系统,定期对企业内部进行盘点,查看物业记录、实物管理、账户检查等情况,保证物业安全性。避免财产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访问或处理。

(6)预算控制体系。对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明确管理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责任权限,对预算编制、审批、等程序使用规范化处理,提高预算约束力。

(7)建立运营分析机制。管理人员需要对生产、营销、投资、财务等方面的信息综合管理,通过因素分析、对比分析、趋势分析等方式,发现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明原因并处理问题。

(8)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利用评价指标与定期考核的方式来构建绩效考核体系,对企业部门员工与车间员工的绩效进行客观评价。考核结果可以为员工薪资、职位晋升、等级评选的有效依据,如考核结果始终较差的,可作为解雇依据。

(9)建立风险防范与应急机制体系。根以内部控制的目标为基础,以风险应对措施与控制策略,对各类存在风险的业务与事项进行有效控制。对重大风险建立预警机制以及应急处理措施,明确风险处理标准,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或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人员责任,规范处置程序,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理。

(10)建立内部审计和监督机制,形成合理的审计监督体系。在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需要明确和完善内部审计部门和其他内部部门在内部监督职责和权力,规范程序、方法和要求,对内部监督、监督实施内部控制的规范化管理。

3煤矿安全风险分析

(1)不安全行为控制。对不安全行为的主要规定进行了分析和控制机制和正确的,它的作用是确保每一个岗位严格执行正确的安全程序和标准,防止人为失误,可能导致事故和伤害。

(2)生产系统控制。在主要规定的生产活动,特别是消防和控制用水和控制系统的要求,其作用是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在各部门,实现动态遵守。

(3)管理的综合要素。本生产系统的主要规定外生产辅助系统的安全管理的要求,其作用是实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

(4)安全机制的控制。主要规定了系统运行组织及其安全责任制、系统政策和目标、系统文件和系统评价等,其作用是保证系统能够促进和运行。

4实现安全管理策略

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在安全管理理论运河煤矿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为主线,预控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安全预控管理和规范煤矿工作实践的理论体系,融合的煤矿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形成一套可操作的安全防范和控制评价体系的实施标准,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和保证。

(1)工作程序回路。以时间为单位,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是形成一个闭环系统的过程。即:会议组织、进行现场监督、补充完善、会议反馈。

(2)目标责任闭环。在这个阶段,目标是实现近期目标,逐步实现安全目标的闭环管理。也就是说,动机的目标、分解、评估反馈的目标、落实责任-荣誉奖励和惩罚。

(3)质量管理闭环。从工程设计和施工,到质量的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即:工程设计-编制程序-组织实施的施工-安全监督检查-项目质量验收。

(4)隐患管理闭环。从隐患消除隐患到消除闭环控制系统的形成。即:隐患排查、分类整理、进行整改、审查和验收、信息反馈。煤矿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督人员每天检查发现的各种隐患,总结报告的评估报告,并将有一个隐藏的转变输入计算机,在日常生产会议简报的专业领导和所有的风险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消除。

(5)“违反”人员和封闭式循环。从“三违规”的人员,接受的教训,并形成了严格的重新任命的闭环系统。

(6)安全事故管理闭环。对于整个事故周期,系统的组成从闭环系统的开始和结束,即:事故报告-事故分析-事故处理-事故报告-事故预防。

5结束语

可以看出,对于内控管理制度来说,是对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的一种有效的措施。在不断的对内控管理进行分析下可以明白,减少煤矿事故的发生是大家所希望的,所以,有关部门对这一项必须严抓实打。

参考文献:

[1]杨春宁.基于内控管理的煤矿安全风险预控体系研究[J].中国煤炭,2015,7.

[2]辛龙.论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理管理体系的实践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3,14:290-291.

[3]谢涛.基于企业税务风险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内部审计,2015,7:44-47.

[4]姜维维.基于模糊DEA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评价模型[J].煤矿安全,2015,46(11):238-240.

作者:张高宾 单位: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