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概述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概述

1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与事故预防的重要意义

根据研究统计发现,10起煤矿事故9起和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不规范有关。而这些事故,往往和职工在煤矿生产的操作时,自身缺乏安全意识和操作随意造成的。对于煤矿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它不仅仅可以提高煤矿的经济效益,更能对职工的人生安全提高一个档次的保障。所以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是职工安全生产的保障。

2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科学水平的发展。煤矿生产的机电设备的性能、自动化水平也越来越完善。在生产过程中,只有不断的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才能一步一步的适应现代化煤矿生产设备的管理。所以,在开展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之前,应该找出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然后拿出整改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跟上现代化煤矿生产的发展步伐。

2.1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管理机构不完善

我国大部分的煤矿企业都没有设置完善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机构,更谈不上健全的管理制度。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煤矿的生产仅仅靠工人的负责程度,而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工人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生产方面,没有精力去管理机电设备。很多煤矿企业的负责人,在管理意识上就缺乏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视,根本没有认识到安全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更没有建立完善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管理部门。

2.2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在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技术员里,拥有专业技术的人员非常的少,有的只有一两个,甚至有的煤矿没有设置专业的技术员,一般由有经验的职工临时充当技术员,这就导致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管理和生产严重脱节。而仅有的一些技术员,在不断提高的生产技术水平要求下,又不能得到专业的培训,只能凭借经验摸索着进行操作和维护。

3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与事故预防需要做的工作

3.1引进适合的煤矿生产设备

煤矿生产以过程中。为了预防机电设备发生不良事故,应该及时树立起安全理念,引入高科技手段,实现煤矿机电事故的超前预防和管理。煤矿山要制定和实施生产技术装备标准,安装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等技术装备。煤矿企业应该基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引进适合的生产强度的机电设备,在大型尾矿库安装全过程在线监控系统,大型起重机械要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在机电设备引进前,企业要进行仔细的预算,对于不适合生产的机电设备坚决不引进。

3.2建立完善的煤矿安全标准化生产管理制度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企业要建立一个完善且适用的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并设立专门的安全标准化管理机构和技术人员。设备管理机构,负责对所有的机电设备进行统一的保养和维修;而煤矿生产的技术人员的聘用,一律实行竞争上岗制,从社会上公开招聘,通过技术考试和面试者方可上岗。同时,煤矿企业要制定严格的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质防治管理制度。另外,作为煤矿企业的领导者,还要确保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的贯彻和实施,对违反了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的技术人员要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和批评,也要做到,在安全标准化管理过程中人人平等的原则。

3.3加强煤矿安全标准化生产的管理

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强化安全标准化的基础管理。对于煤矿的生产而言,我们必须要紧抓安全标准化建设不放弃,只有保证了安全的标准化,才能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我国的矿山开采事业;保证开采过程中,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安全事故的预防管理。此外,在矿山开采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不断强调和贯彻三个严格控制、四个坚决不放过、五项坚决整顿的原则。对危险的工作点、危害的事故点,生产事故经常发生的点要挂牌管理;四个坚决不放过是指,生产事故发生以后,必须做到对事故原因彻查到底、生产者没受过安全教育、整顿要求没贯彻实施、责任人没得到相应的处罚。五项整顿是指,整顿生产劳动纪律、规范操作的纪律、生产工艺的纪律、生产工程中的纪律、施工劳动的纪律。

4对安全的预防

4.1防患为本,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为了更加有效的降低煤矿生产的事故发生率,我们要牢牢树立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运用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制度,在行业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安全生产。

4.2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保证煤矿安全生产

煤矿生产过程中,为了预防不良的安全事故发生,企业应该树立起强烈的安全理念,并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确保各类不良事故的超前预防和消灭。总之,煤矿安全标准化建设与事故预防,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煤矿企业要想提高矿山机电设备标准化建设与事故预防,就一定要从职工的安全操作意识抓起,并最大限度的把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高,只有这样双管齐下,煤矿安全标准化建设与事故预防才能做到最好。

作者:王振单位:河南永华能源有限公司嵩山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