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域特征下风景园林设计探究

地域特征下风景园林设计探究

摘要:形成地域性有很多的条件,有当地的自然条件,包括地质地貌等;有气候条件主要是当地的低温以及气候变化;还有当地的历史文化的人文条件,而地域性也成为风景园林设计的一个特色,本文主要讲述在地域特征下的风景园林设计。希望能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地域;特征;风景;园林;设计

我国的风景园林有很多种类型,而类型的不同主要取决于地域条件,国内比较优秀的园林都是在尊重当地地域条件而发展起来的。地域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独特的意义,而且地域上的植物、动物等都有着当地的人文精神。而不同的地域因为其具有的情感以及生活习惯和状态的不同,也形成了具有地域风情的特色文化。设计园林的人都是在了解了地域所具有的情感特征基础上才创造出了优秀的作品。

1地域性概述

1.1地域性概念

有学者指出,地域性就是与一个地区相联系或有关的本性或特性。或者说就是指一个地区自然景观与历史文脉的综合特性。也有学者认为地域性就是对于某个特定的地域,其中一切自然环境与社会文化因素共同构成的共同体所具有的特性,地域性就是我们划分地域的标准,它可以是自然属性的,也可以是社会属性的。本人认为地域性的概念就是在地域划分中,一个地域与另一地域格局相区分的本质特性,即划分地域的标准,而这种标准通常是文化形态,但是也不仅仅如是。

1.2地域性的属性

第一,动态变化性。影响其变化的外在因素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对地域的社会文化要素或经济、技术要素的影响而间接的作用于城市、建筑及景观;另一种则是非本土形式或某种外来风格的直接“殖民”。第二,是系统性;第三,外在多远差异性,主要表现在宏观层面上不同地域之间的相互比较。第四,内在趋同性,即地域划分的因素在地域空间范围内具有普遍性或代表性。

2现代风景园林的地域特征

2.1地域自然特征

(1)地质地貌

土壤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人类开展的一切活动都是在土壤的基础上进行。土壤的类型很多,因为土壤的表层在不断的变化,而且岩石一直在风化。园林景观中有地域的色彩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土质的情况不同,土壤类型多样。因此景观中才具有地域的色彩。地貌是因为地球内部在不断的运动,从而形成不同的状态,也出现了多种地貌特色。地球会受地壳运动的影响,出现很多地质活动,例如地震。同时地球的外部也受风化以及冰川的影响。以为地质活动多,出现的地貌类型也多。

(2)气候气象

大气层位于地球最外部,与人类基础最多,相比地球其他的部分,大气层是最活跃的。人类在进行活动的时候,需要大气层。而且在维持生命的时候,也需要大气层。大气层的变化具有周年性,正式因为大气层的不断变化,才使得地域出现了气候以及其他的气象。

(3)水文条件

水是人类在进行后活动的基础,从古至今,人们在生活以及居住的时候,水是其选择居住以及生活的首要条件。人类常常近水而居,可见水的重要性。临近水的位置是人类活动最频繁的地带。

2.2地域人文特征

任意形式的规划设计流派,即使风格样式存在着风貌差异,在实质上都是不同历史时期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中形成的,自然条件和社会需求可以共同决定的艺术形式能够体现出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地域人文特征对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影响作用愈来愈大,在某种形式地域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甚至体现出决定性的重要作用。历史遗迹是历史遗留给后人记载与放映出人类历史活动发展的重要记录,属于人类地域特征的重要财富,在后人对历史活动与历史人物的分析研究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在历史发展的记载与传承过程中有着不可缺少的位置。在风景园林的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历史遗迹进行科学有效的充分利用,然而这种利用方式不允许进行恶意篡改处理。在现在很多的作品,尤其是后现代作品中都能够看到人文色彩,这是地域特征中的一部分。在对园林景观设计的时候,也加入了人文的特征,例如某地的园林景观,该地位置的地形复杂,而且地质陡峭。这个位置距离湖面非常近,如果在各个位置上建造各类建筑,那么在湖面在涨水的时候,会对建筑安全有影响。但是如果选择修建园林景观别墅就会有不同的效果。保证别墅的整体性。别墅里每隔一段时间举办各类的聚会,从而大大的提高了别墅的实用性。纵观园林中的整体布局可以发现,这样的别墅景观可以使建筑的功能达到最佳。在设计园林景观别墅的时候,要保证布局开合有度,从设计上也可以看到设计疏密有序。景观别墅也可以作为旅游景点,并且有抑扬顿挫的感觉。园林景观中的门坊以及桥洞等都有古朴的色彩。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加入了人文的色彩,而在园林的规划上更要体现出人文符号,这样才能保证景观中有地域性。

3地域特征的视角设计园林景观

3.1地域有明显的差别主要是因为气候的不同,而且气候也影响了很多因素,包括当地的水文以及生物等条件,甚至是当地的地形地貌都有气候因素的作用。由于气候的变化,也致使了当地人们的生活方式的不同,这些都对园林风格产生了影响。

3.2园林中最重要的就是植物,因为其是造景的重要条件,而且气候影响最严重的也是植物。因为气候的不同,植物有一定的差异性,而且植物也有很多的品种,园林中类型相似的植物都是以群落的方式出现。而且植物有很多的样式,色彩也比较丰富,这也是我国园林中的一个特色,更是全国园林中典型的特征。一个比较优秀的园林设计师,可以发现自然环境中植物的美,而且能够把这类的植物移植到园林中,或者是将带有色彩的设计加入到园林的设计中。这样以来,设计出来的作品中都有着独特的味道。建筑师在设计的时候,可以仿照一些优秀的案列,而园林设计师也可以这样,参考一些优秀建议或者是案列,但是因为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比较多,而且只有在其适合的条件下才可以生长,因此在借鉴的时候,要考虑到园林的气候以及地质等条件,才能移植植物。以免植物的移植的过程中死亡。在充分的考虑到园林景观中的气候条件之后,可以让植物有较强的生命力。成为景观中的一大特色。

3.3园林在规划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地质地貌的因素,因为其对园林的规划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主要表现在园林的分布上,地区的不同,当地的地质地貌会有明显的差异,例如:有的地区地貌是高原,而有的地区是山地,还有一部分是平原以及丘陵,而且这些地区地貌类型都不同,因此在设计园林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地貌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就可以从江南的园林景观以及北方的园林中看出来。

3.4在设计园林的时候,要保留当地的历史文化或者是遗迹,因为历史是记载着当地人们生活情况,是一个具有价值的记录,在记录中我们可以知道在当代的社会人们的活动,而且人们可以通过历史知道一直以来人类和地域的联系以及作用。历史遗迹是地域中的财富。因此设计师再是设计园林的时候,可以利用历史因素,并且将保留在园林中。虽然当代是一个现代社会,但是在改造或者是建设新的园林景观的时候,不能忘了历史,要将历史与现代相结合,从而将园林赋予新的功能,并不是将一切带有历史味道的因素全部抹杀。

3.5我国是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生活习惯以及地域的不同,形成的民俗风情也不同。而且有些民俗一直延续,因此在开发地域的时候,也要考虑民俗的因素。这样在开发的基础上,保留着民俗的特点,而设计师在设计景观的时候,也要将民俗的因素融入到设计中,使游人在观赏景观的时候,知道了其中的民俗文化。

3.6当今时代在设计景观的时候,已经与原来的设计有了明显的区别,而且其风格以及面貌都大有不同,出现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园林在当今时代的地位不同。传统的园林主要是为一家服务,是家中的后花园,可以供家人游玩,园林的面貌以及规格都是身份的象征。而现在的园林景观主要是为了满足市民的需要,现在设计园林也成为了一个城市在进行基础建设中的一个内容,服务的范围扩大,而展现出来的面貌特点基本上是开阔、宽敞。现代园林的发展,主要是讲究公益性,而且时代的发展特点相同,就连在管理上采用的都是现代的技术,而且设计的理念也比较先进。结语由上述可知,我们在设计园林的时候,已经和过去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现代的园林更具有时代的特征,主要表现出来的特色是艺术性以及科学性,而且也是符合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园林景观是我国众多文化中的一种,需要人用心去领悟园林中的特色,而且要善于发现园林中的美,去创造园林中的不同。园林的设计要在注意其具有的地域以及文化特征。挖掘其中的历史以及民俗文化等潜在的东西。

参考文献

[1]朱建宁.展现地域自然景观特征的风景园林文化[J].中国园林,2011(11):1-4.

[2]王合文.浅谈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的地域特征[J].中国住宅设施,2009(04).

[3]付路芳.浅谈园林规划设计中的园林风格及其规划形式[J].现代商业,2008(21).

[4]王葆华,杜丽.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在全球强势文化下保持地域文化的多样性[J].陕西建筑,2008(12).

[5]付路芳.浅谈园林规划设计中的园林风格及其规划形式[J].现代商业,2008(21).

作者:兰兴光 单位:大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