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配置与园林设计论文

植物配置与园林设计论文

1生态园林的设计原则

1.1区域性原则

在生态园林的建造中,选择植物时要依据当地的环境气候、土壤等条件因素,选用本地的优良植物,建造出符合当地环境特点的生态园林,保持园林的稳定性和实用性。

1.2生物互利共生原则

互利共生是指不同物种生活在一起,相互都具有益处的关系。生物的互利共生是非常重要的多种生物间的关系,因此在生态园林设计中要遵循生物的互利共生原则,尽可能地将促进彼此生长发育的植物栽植在一起,将不利于彼此生存的植被分开种植。这样就可以营造出多种多样的群落外貌和合理、稳定的生态环境,突出园林的生态保护特性。具体来说,豆科、杜鹃花科等植被,都可以于某些真菌互利共生。如牡丹和芍药可以一起搭配,能够促进牡丹的生长,使牡丹花繁叶茂,花大色艳;松树、杨树和树锦鸡儿一起搭配,互相都会利于生长。某些植被不适宜生长在一起,如桧柏不能和梨和海棠栽植在一起,容易使得后者换上锈病;接骨木不能与松树种植在一起,它会抑制松树生长,还会使得接近接骨木的松子不能发芽,等等。

1.3物种生态位原则

所谓生态位原则是不同物种间和环境、物种间的关系,物种在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和功能。在生态园林的设计中,不同物种的生态位不同,园林的外貌结构不同,营造的景观也不同,因而产生的生态作用也具有差异。因此,在建造生态园林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物种间的生态位,利用草本、灌木、乔木、附生植物等生态位差异进行科学合理地配置,构建出一个复杂、稳定的生态系统。

2生态园林中的植物配置设计

2.1生态园林中植物配置方法

在生态园林设计中,可以将观赏性的花和叶的植物组合起来,提高其观赏性;将花和树木结合起来,提高园林的层次感。同时,可以运用对比、层次、背景等艺术手段,将植被的颜色、形态等有机结合起来,增加园林的艺术感和观赏性。

2.2植物配置的策略

2.2.1植物景观季相配置的影响因素

在园林中的植物配置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点,选用适合当地的植被类型,创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园林景观。自然界中的植被会由于土壤、地形、环境、光照、降水等因素产生季相变化。在园林设计中,充分利用植被的季相变化,展示出不同季节的不同景观,提高园林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因此在园林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当地气候、地理环境等方面的特点,从而选用合适的植被。

2.2.2树木种类的选择

在生态园林中,春季存在的观赏性植物有山桃、大山樱、秋子梨、榆叶梅等,而春季的观赏性植被有垂柳、小叶黄杨、金叶复叶槭等;秋季中常用的观赏性树木有木槿、桃叶卫矛、山楂等,还有叶子会变色的植物如五角枫、银杏、茶条槭、蒙古栎等观叶植被;冬季中具有观赏性的植被有忍冬、油松、华山松、红瑞木等植被。生态园林在设计过程中,要根据不同植物的季相变化,选用适宜的树木,可以增加园林的艺术感。

作者:景锐单位: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