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学会总结

植物学会总结

1、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配合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安排”,利用各学会人才资源优势,在挂靠单位*生地所和各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地理学会牵头,组织*植物学会、*科学探险协会、*天文学会、*地震学会、*生态学会、*自然资源学会、*气象学会、乌鲁木齐市中学地理教学研究会、乌鲁木齐市中学生物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科学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普中心等共同参与承办的“*6年‘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系列科普报告会”活动。此项活动被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列入自治区*6年科普活动计划,自治区科协活动经费上给予了1万元的支持。系列科普报告会启动仪式于5月23日在*生地所举行。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50场科普报告会计划,受听对象有中学地理和生物教师及中小学生,参与学校26所,受听人数7万多人,电视和各种报纸报道30条。

2、根据常务理事会决定,*植物学会于10月28日举办了“*植物学会*6年学术年会”。学术年会在*大学研究生院召开,到会代表140余人,大会报告23个。

4、9月23-26日,*植物学会在阿尔泰市召开了“*植物学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到会理事30名。会议期间对阿尔泰地区的禾木、喀纳斯、白哈巴河等地的植物生态进行了考察。

5、协办了“第三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这次会议于11月13-15日在南京召开,由中国民族植物学协会主办,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承办,由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内蒙师范大学、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植物学会、《中国生物技术应用》杂志社协办。*植物学会为会议资助1.2万元。

6、*植物学会完成了由理事长潘伯荣牵头承担的《*野生保护植物名录》的编写工作。

7、为了提高*植物学界各有关单位的教师和科技人员熟悉*植被情况,进一步掌握野外识别植物的能力,充分发挥老专家的智力资源优势,特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我国著名的植物分类专家陈艺林先生和*植物学会原副理事长、*师范大学教授、我区著名的植物分类专家崔乃然先生于*6年7月15-20日在*生地所标本馆举办植物培训班,内容包括:

a、菊科植物的分类与菊科外来物种(目的:熟悉菊科植物的分类特征与识别方法)。

b、*植被及组成及其建群种与常见种的识别(目的:到野外认识立地的植被类型,认识建群种和常见种到种或属的程度)。

c、*的禾本科植物(目的:能达到在野外对禾本科植物认识到属,带工具书可鉴定到种的程度)。

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近100人,他们来自全疆各地的各有关科研和教学及部分植物爱好者。

8、经学会推荐,我会会员、*生地所26岁的博士荣获*自治区第三届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