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植被在小区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绿色植被在小区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摘要:

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了很大进步,因此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已绝不是简单的满足生存需要,而要求有优美的居住环境。在小区绿化中,绿色植被作为主要的植被类型,被广泛应用于小区绿化中。本文通过对小区绿化的重要性的分析,并具体说明了小区园林绿化的技巧性分析。

关键词:

园林绿化;植物配置;绿化原则;应用;绿色植物

1小区园林绿化的必要性

近些年,经济快速发展,各种环境生态问题越来越严重,人们的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小区园林绿化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小区园林绿化可以有效改善居住环境的空气质量,尽可能的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并且,小区内的园林绿化工程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方面需求,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在物质生活逐渐改善的新形势下,人们日益关注精神层面的满足,小区园林绿化建设便很好的符合这一趋势,很好地起到舒缓心情、改善环境、降解污染以及净化空气和减小噪音的重要作用。因此,小区园林绿化应用研究、配置合理的植被群落,创造富有生活情趣地绿化环境,具有非常迫切的现实意义。

2小区园林绿化的作用

小区园林绿化在小区的居住环境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区园林不仅可以改善小区内的生态环境,营造美观舒适的宜居环境,净化空气,提高居住质量。并且通过扩大小区园林绿化,为城市绿化贡献力量,可以增加城市整体绿化面积、为城市居民创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增添生活情趣。丰富城市景观、美化市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都可以借助小区园林绿化来得以实现,小区绿化的功能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人们生活中时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小区园林绿化遵循的原则

3.1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

小区是居民生活的最主要场所,居民的居住体验是第一位的,对居民的身心健康都有重大的影响。所以,在规划小区植被时,要将人作为首要因素来考虑,以人为本,符合居民的身心要求。比如,靠近建筑的植被不宜太过高大,以防住宅的采光和通风受到影响,植被不可妨碍到小区的交通等,在美化的同时,更要方便人们的生活,绿化不能造成居民的出行困难等问题,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体验。

3.2因地制宜的原则

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小区园林绿化建设中应多应用本土植物,在原来许多规划中,不少设计人员受外国设计观念影响,对于亚热带或热带植物应用的较多,认为亚热带的植物叶片较大,形态优美,而本土的植在园林绿化中却很少使用,这一现象应尽量避免;同时要结合居住小区的自然环境因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提高植被的存活率,多多展现本土植物的特点和气质,多采用当地的优势植物,在体现植被多样化的特点下,尽可能多的选择本土生长的植物,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小区绿化植被的存活率,也为后续小区植被维护节约了资金,使得绿化成本降低,同时将当地的特色体现出来,充分展现当地风土人情,使得小区居民以及整个城市居民都更好的认识当地特色,享受当地特色,更好的热爱当地文化,使得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更有当地特色。

4植物搭配技术及其应用

我们所说的园林绿色植物搭配即科学合理的组合并配置各类植物(草本植物、灌木、乔木、藤等),使得植物搭配与周围自然景观相互融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并充分展现各种植物的形态特点,营造优美的环境,为小区的居住者提供视觉上的享受。

4.1绿色植物配置中的几大原则

植物的配置有一定的技巧和规范,满足以下几个要求,一般来说,就基本符合了园林的搭配原则:①依靠园林的生态绿地,使功能需求得到满足;②保障植物的生态需求得到满足,根据地方植被特色,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植物类型;③合理搭配四季植物,突出展现出植物景观季节变化特点,使得空间时间相互结合,相得益彰;④充分体现园林的艺术造景需求,发挥植物的观赏性,将植物的自然性和可观赏性融为一体;⑤科学把握植物的疏密度,并且统筹规划好近期及远期的景观配置工作;⑥植物形状、生命周期等重要要素要充分考虑,配置合理,做到和谐、统一,达到最佳的观赏状态;⑦同时,考虑当地居民的偏好性,在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下,多选取小区居民喜爱的植物种植。在小区开展前期调研,这样使得居民更加支持绿化工作,更有利于绿化的长远发展。

4.2绿色植被配置技巧

4.2.1形成季相变化

绿色植被配置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季相变化,在小区园林绿化的过程中,要科学搭配绿色植被,充分展示植物各个部位,叶、花、枝等的观赏性,根据植物的四季变化,对植物实行相应的季相变化配置,以此丰富环境设计。例如合理科学的搭配地被与灌木,相互兼作,使得上面部分的太阳光被灌木充分利用,同时地下深层养分被充分吸收。地被植物可以吸收灌木散落的阳光和浅层地表养分,这样,可以使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并且减少了植物间的生存竞争,保证了景观群落的良好性和稳定性。并且,春夏季时灌木的生长较为旺盛,秋冬季落叶之后,地被植物继而显现,可为居民呈现独特别致的变化感,可更好满足居民的心理与生活需求。

4.2.2与周围环境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不同的小区园林环境会对

植物的功能有不同的要求对于小区绿化作用的园林景观来说,其景观的主要作用就是美化环境,修饰周围枯燥的小区建筑,使整体相互融合,同时为在小区居住的人提供可以休息娱乐的场所。所以,小区的绿化应综合考虑小区的绿色植被的种养情况,做到园林绿化与周围环境的和谐统一,通常情况下小区绿化以姿态优美的灌木丛和修建容易的小乔木为主,从而塑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休闲娱乐环境。除此之外,在一定的视野之内,要控制制备的种类,种类不应太过繁多,造成视野上的杂乱,反而降低观赏环境的美感,起不到绿化装饰的作用。在进行园林造景时,要注意配合周围的道路、建筑等建筑景观,树立大景景观原则,从整体环境考虑,完成充满得独特、个性化的园林景观。

4.2.3绿色植被要注意与其他园林景观的相互配合

绿色植被与其他景观的相互配合体现在很多方面,二者相用互呼应,相互协调统一,共同促进了小区绿化的优美动人,但其配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绿色植被与水体之间的相互配合。在用水体为小区绿化造景时,应将水体本身的所表达出来的含义和韵味体现出来,用水体营造一种浪漫的艺术效果,首先,要充分利用周围水生植物,利用水生植物的优美形态做小区绿化的装饰,另一方面,要注意合理搭配水生植物与周围岸边植物的相互融合和统一,必须协调,不能显得突兀。在选择岸边的搭配植物时有一定的技巧,主要是选择线条柔和的植物,这样不仅满足小区生态绿化的作用,而且可以体现出水体的柔美性,凸显水体景观优势。(2)注意与小区园林绿化带的道路的配合。在小区绿化路的两侧要注意合理搭配植物,不仅能够起到强化道路的功能,而且能够给人们以美的享受,让人们在绿化地散步休息的同时,视觉上不会觉得枯燥乏味。将各个连接点用醒目美观的植物连接起来,能够起到引导休闲者自主欣赏的作用,当遇到道路过宽或过窄,不容易搭配植物时,对于过窄的道路可以选择用花径进行装饰,而当道路过宽时,可以选择观赏性上好的小型乔木或灌木或花丛进行装饰,使沿途欣赏的居住者能够较好的捕捉到最佳路径并进行欣赏。(3)植被与山石的相互配合。在利用山石进行小区装饰时,要及时利用植被对山石的粗犷豪迈的气韵和气势进行烘托,观察景观和周围环境的特点,合理科学的进行植被的选择,挑选出符合山石气质的植被类型、形态等,同时要注意高低组合的合理搭配,使周边绿化具有高低层次感,从而达到更加和谐的自然景观效果,为小区园林绿化作出贡献。(4)注意植被与周围建筑的相互统一。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小区文化和气质,周围的小区园林绿化必须与小区气质相统一,在利用植被进行小区的绿化时,注意要用植被来衬托周围建筑,重点表现出小区建筑的特点和气质,不能主次颠倒,喧宾夺主,破坏整体统一性。对于体型较小的建筑物,一般情况下会选择形态优美,具有特殊的清香气味的植物;而对于体型庞大的建筑物,我们通常会选择树冠开阔、枝干粗壮的建筑物,此类植物体型一般较大,在小区绿化中,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对于体型较大的高层住宅小区建筑,我们通常选择树冠开阔,体积庞大的植物进行美化性修饰。

5结束语

人们现如今对居住地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小区内部的园林绿化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在进行绿化时要充分考虑到周围的自然环境和建筑景观的特点,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出合适的绿化植被,树立整体景观意识,从而促进园林绿化事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吴淑丽.对于绿色植被在小区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5(7):135~136.

[2]沈子明.论园林绿化在居住区景观中的重要性[J].房地产导刊,2014(10):210.

[3]张军.住宅小区绿化买哦木应用研究[J].北京农业,2015(9).

作者:赵亮 陈放 单位:河南清山园林古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