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管理在园林绿化中的技术难点

施工管理在园林绿化中的技术难点

摘要:

在园林绿化工作中,其施工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能够直接决定园林绿化的最终效果。本文主要是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并以园林绿化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来具体的分析一下此项工作中的技术难点。

关键词:

施工管理;园林绿化;技术难点

园林绿化是城建工作当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部分,它不但可以打造出一个优美的城市环境,同时还可以加强城市的绿化建设,无论是哪一方面,其对城市的贡献作用都非常的突出。所以,在工作期间,一定做好绿化施工的管理工作,这样的话才可以顺利的开展园林的绿化工作。那么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讨论一下相关的话题。

一、园林绿化施工技术难点分析

1.1施工管理混乱

目前,在打造城市环境期间,绿化工程也逐渐的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且此项工作也越来越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因此对其的审批工作也显得特别的严谨。不过在实际的工作中,特别是在对市政住宅进行绿化的时候,投机取巧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这就使得绿化资源受到了浪费,从而让园林的整体施工质量无法得到提高,并且也让绿化的管理工作无法得到科学合理的安排。另外,某些绿化技术和管理能力无法达到基本要求,缺乏一定的管理水平,这就使得管理质量也不尽如人意,从而让工程进度受到影响。

1.2绿化工程的施工与设计理念不合

园林绿化工作最为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以人为本,并且还要和大自然景观融合成一个整体。而在工作中采用多种绿化植物,目的只是看中了其具有的功能和多样性的特点,能够充分的展现出园林的绿色之美,并起到和大自然融合的效果。不过,在实际工作中,某些园林绿化工作队伍并没有对园林绿化有一个充足的认识,而且也并不重视此项工作,他们始终觉得,绿化只是种花种草之类的工作,因此在施工期间只是简单的根据设计要求来进行工作。而且,一部分工作人员也没有完全的了解植物的生长特性、随意进行植物搭配、不分喜阳耐阴生长特性,例如,把喜阳的植物种植到缺乏光照的地方,因此导致植物的存活率偏低、生长势不好等,后期施工效果无法达到设计效果。另外,许多人觉得和建筑施工相比,园林绿化施工工序简单且专业技术要求低,所以许多人纷纷的加入到园林施工的队伍中来,从而给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造成了混乱,这样就会给最终的施工质量及效果上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1.3缺乏专业的监管机构管控

我国园林绿化的管理一直都处于落后的局面,缺乏有专业化以及健全的管理体系。尽管我国颁发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不过里面所具有的强制性规定并不多,许多的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并不按照施工规定来进行工作,而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来随意的安排施工计划,这样的工作态度只会造成施工质量的下降。比如,绿化单位在实际工作期间,没有完全掌握绿化区域的具体情况,而且施工团队也没有过硬的施工技术,只是简单的认为种植的目的就是为了搞好绿化工作,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并不考虑植物的成活率以及绿化的美感度,而这样的工作态度直接导致很多的植物出现死亡的情况,这给后面的养护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麻烦。

二、加强园林绿化施工的管理对策

2.1明确施工管理规范制度

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直接决定园林的使用以及建设的效果,在我国,园林的绿化行业展开的时间较晚,发展的速度却很快,导致行业鱼龙混杂,缺乏行业的相关标准。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工作者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对绿化管理制定严格的施工规范制度,其中必须要达到以下方面的要求:第一就是要在施工期间全面实施审批程序。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工程的实际状况,来创建科学合理的项目审批报告,而且还要把有关的资料提供给绿化管理部门。在施工期间,绿化管理部门一定要根据所制定的施工制度及方案,来对施工现场进行分析,而且还要对申报内容进行全面的掌控安全、质量、进度方面工作。在施工期间,绿化企业必须要在得到审批的情况下并且要有符合项目具体情况的施工方案及施工进度计划,才可以开展施工工作,并且还要根据有关规定来进行施工。第二就是需要市场准入机制。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如果没有达到施工要求,一律不准继续进行施工,需按要求整改合格后方可复工。而且政府要对某些资质不够的施工单位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坚决的制止这样的施工企业进行绿化工作。

2.2如何加强绿化工作的质量

2.2.1提高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想要加强绿化工作的质量,首先就要提高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当前,绿化施工的队伍素质千差万别,所以在实际工作期间,相关单位一定要加强施工队伍的建设。最好采取多元化的培训方式,以便加强他们的种植能力,并确保施工队伍可以完全的了解园林绿化的相关内容。在施工期间,管理以及施工人员一定要和园林设计工作者保持默契的配合,并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而且还要避免出现施工失误,这样的话就能够确保园林绿化工作可以顺利的进行,从而确保园林景观的效果能够达到设计要求。

2.2.2提升施工流程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目前,园林绿化管理工作效果并不是特别出色,在施工期间,并没有根据所规定的设计要求来进行施工,因此造成施工结果无法和设计要求融为一体,并导致园林绿化效果达不到理想的要求。所以,在施工的准备期,一定要把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完美的结合到施工团队里,而且设计人员还要和施工管理人员保持好沟通。同时在施工现场,要确保设计工作者可以和管理人员一同来进行对施工工序的管理,这样的话就得以让施工质量可以和设计要求形成一致。另外,还要加强工作人员对于设计工作的认识,在施工过程中,如果碰到难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和相关管理人员取得联系,决不允许出现擅自决定施工计划的情况,这样就能够确保园林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如何确保园林绿化工作的进度以及安全性

想要确保园林绿化工作的安全性,就必须要加强施工技术,并且解决技术当中的难点问题,这样才能够确保园林工程的进度和施工的安全性。首先,要让土地保持平整,并进行及时的清理。通常,园林绿化施工队平整绿化地面预算定额在20cm高的范围内。而想要顺利的进行排水工作,草坪坡度必须要保持在2%到3%的范围以内。对路牙边绿化地,绿化地要低于路边或者路牙5cm,而且要把地上的废物处理干净,这样的话才能够把绿化水吸进到排水管井当中。和平地相比,在对绿化地进行平整度的处理上要更加繁琐一些,不仅要对地表垃圾进行处理,而且还必须要避免大型机械对地面的挤压,只有这样,才能够为苗木的成长创造出好的环境。其次,就是植被对土质的要求。一般情况下,植被对土质的PH值要求5.5-7.5之间,依据植被对酸碱度偏好等不同生长需求调试土壤的成分以达到植被所需。要是土壤达不到标准,那么就必须要进行更换。另外,在种植苗木的时候,一定要具备45%的矿物质,20%的空气以及30%的水分,这样才能给苗木创造出良好的成长环境。

【结束语】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能够了解到,在园林绿化工作中,其施工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能够直接决定园林绿化的最终效果。而想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就一定要明确施工管理规范制度、加强绿化工作的质量以及确保园林绿化工作的进度以及安全性。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工作者要积极努力,认真探索,争取制定出更加完善的方案,从而让我国园林绿化的施工管理水平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参考文献

[1]葛艳玲,王文东.园林施工技术中的难点与管理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3(1):26-27.

[2]李朕,韩兆麟.园林施工技术难点及管理分析【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4):21-22.

[3]杨丽梅.园林施工技术难点与管理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0):15-16.

[4]赵伟钰.园林施工技术难点与管理对策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5(36):31-32.

作者:李晓球 单位: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