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会计可行性论文

人力资源会计可行性论文

一、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发展现状

当前,人力资源的管理已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并且我国大多数企业也已把人力资源管理内容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但是,以目前的经济发展及就业背景来看,我国大多数企业出现人力资源流动性大的现象,因此,为了留住企业内部的精英人才和吸引更多的外部优秀人才,企业必须注重人力资源权益及利润分配等问题,由于我国具有人口众多、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企业只有合理配置资源,制定恰当、合理的标准与维度来评定人力资源价值,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实行人力资源会计的现实环境

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粗放型经济转向集约型经济体制后,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企业只有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才能实现社会化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就要求各类企业需要加大人力资源投资。然而,当前随着我国劳动人事体制及人才交流市场的不断完善,其为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企业经济发展中的运用提供了合适的环境,通过人力资源会计,其可以使所有人力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找到合适的岗位,通过人才资源的配置和优化,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自身的潜能,从而实现人力资源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局面。另外,随着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化的管理为企业会计任务和方法的变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促进了人力资源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这就使得企业会计数据技术在未来的经济发展领域中占有巨大优势。

三、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企业中运用的可行性分析

(一)分析人力资源会计的客观环境在知识海量及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人才是促进企业财富增长和社会财富创造的主要生产要素,尤其是人的素质及技能,其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水平,因此,企业必须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分析计划经济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其主要是由技术人员担任负责人,在改革初期,主要由销售人员担任负责人,然而,随着劳动人事体制的改革和人才交流市场的完善,当前企业的管理主要由人事人员担任,这就充分体现了人力资源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促进了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为人力资源会计的运用提供了前提条件。另外,通过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不仅能优化人才流动机制,也可以保持人才的自主择业权及企业的自主择人权,通过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信息,企业就可以通过人力资源会计对各个企业所提供的人力资源信息加以披露,这就给人力资源会计的产生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人力资源会计电算化的出现,不仅方便了会计信息的输出,还使人力资源会计的数据计量和信息处理变得更加简易流畅,所以,人力资源会计电算化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二)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基础国外人力资源会计方法的研制,为我国实施人力资源会计提供了理论依据,据了解,我国从80年代起就对人力资源会计进行了理论研究,并且对人力资源会计理论和人力资源价值等方面做了分析探讨,对于人力资源会计中的核算问题,我国也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通过对人力资源会计进行充分研究,可以得出我国企业具备了实行人力资源的可行性。

(三)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未来发展趋势面对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我国应将人力资源会计理论应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第一,完善人力资源劳动力市场,明确劳动者权益。完善劳动力市场,不仅可以为人力市场价格和会计核算提供依据,也能使企业挖掘更多的人才;劳动者权益的确定是人力资源会计的核心和本质所在,只有让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才能有效激发劳动者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态度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劳动者与企业的双赢;第二,加快政府法制化进程。根据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人力资源的管理,例如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所有权和规范劳动者从业行为的权利;第三,完善企业用人制度,由于我国人口数量众多,企业应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资力度,转化人力资源优势,为员工争取更多的福利待遇及升迁机会等,完善企业用人机制,不断激励员工,充分发挥员工的潜力,使企业真正做到爱才惜才;第四,推进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需加大人力资源会计软件的开发,培养具有高素质、高计算机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人力资源会计电算化的普及,使人力资源会计电算化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科学、准确的会计信息;第五,人力资源会计报告的改革,在财务报告中,人力资源会计需重点反映人力资源资产及人力资源的相关权益,这就要求在资产负债中增加人力资产、人力资本等两个项目,在权益表中新增人力资产成本和人力资产跌价损失等两个报表项目,新增人力子资产项目,主要作用是反映企业在获得人力资产时经由权威机关评估的价值。

四、结束语

人力资源是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由于人力资源会计是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合一模式,同时人力资本是作为经济增长过程中逐渐强势的要素,将人力资源会计应用在企业经济发展中,其可以有效加强企业会计信息的计算与处理,因此,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企业发展中具有可行性。

作者:董如梦单位: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